<返回更多

《春江花月夜》是唐诗第一?网友吵翻了

2021-05-11  光明日报  
加入收藏

近期,唐诗《春江花月夜》的文学地位在网上引发热议,面对“孤篇压全唐”的赞誉,广大网友展开了激烈争论。

 

一些网友认为,在遍地是明星诗人、佳作辈出的唐朝,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能混个提名最佳就不错了,拿第一誉过其实。放到近代以前,这首诗都没有进入主流文学评论家的视线,一直在外围跑龙套,没想到随着近代思想解放以来文学评论关注点的转移,《春江花月夜》突然翻红,成了宝藏唐诗。

《春江花月夜》是唐诗第一?网友吵翻了

 

对于《春江花月夜》,有点文学常识的大概都比较熟悉,但对张若虚这个人,大家或许比较陌生,他生平就留下两首诗可考,本人也低调得连生卒年份都不详。

 

通常讲别的唐诗,都可以先分析一番创作背景、诗人的境遇,看完前情提要基本就了解了诗中一半剧情。但到了张若虚这里,就全靠自己的理解了。从这个意义上来看,《春江花月夜》能圈粉无数,也是靠实力出道的。

 

全诗语言优美,意境寥阔,有“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的静寂与浩渺,也有“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的人生哲思,融诗情画意和人生哲理为一体,在思想、艺术上都具有极高的审美价值。

唐诗千万首,对于哪首才是“第一”的争议历来就有,获得过历代文学理论家提名的诗也不在少数。仅就唐诗七绝来说,明朝学者、诗人杨慎认为压卷之作是王昌龄的《出塞》,另一位明朝诗人李攀龙、学者王世贞等都赞同这一看法。

 

清代的学者王士祯却不以为然,认为压卷之作有四首诗难决高下,包括王维的《渭城曲》、李白的《早发白帝城》、王昌龄的《长信秋词》以及王之涣的《凉州词》。

《春江花月夜》是唐诗第一?网友吵翻了

 

类似这样关于“唐诗第一”的争论还有很多,李白的《静夜思》《将进酒》,杜甫的《登高》,陈子昂的《登幽州台歌》,张继的《枫桥夜泊》等都曾登上热门提名榜单。

 

由中华书局出版、武汉大学王兆鹏教授等人编写的《唐诗排行榜》一书,采集了历代选本入选唐诗的数据、历代评点唐诗的数据、20世纪研究唐诗的论文数据和文学史著作选介唐诗的数据,从统计学的角度对唐诗进行了分析,算出来的“唐诗第一”是崔颢的《黄鹤楼》。

 

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

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

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

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

《春江花月夜》是唐诗第一?网友吵翻了

 

这首诗的确收获好评如潮,南宋后期著名的诗论家严羽力推为唐代七律第一;元代诗论家方回夸赞说李白读了都不敢再题此楼,只能跑去写《登金陵凤凰台》了。

当然,无论是受到名家推崇,还是从统计数据上拔得头筹,必须承认的是文无第一,无论哪首诗想“称王”,都会有另一批诗的拥趸站出来反对,这种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局面,这也正是唐诗和文学艺术的魅力所在。

 

文字:笑川

图片:网络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