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面对浮世绘时,我们能看出什么?

2021-04-22  人民中国  
加入收藏

“遇见浮世•博览江户——江户时代浮世绘原版珍藏展”正在北京今日美术馆展出,展览将持续至5月6日。该展览选取100幅创作于江户和明治时期的浮世绘原版古画,多数作品此前未曾在中国展出,吸引了众多艺术爱好者和对日本文化感兴趣的中国观众。通过浮世绘,可以一窥一两百年前日本的风俗、人文与历史,更能从中发现自古以来中日两国文化互鉴的印记。

 

面对浮世绘时,我们能看出什么?

观众在现场观展

作品背后的文化交融

中日两国隔海相望,在文化上交融互鉴,绵延千年。从此次展出的浮世绘中,不难发现两国交流历史留下的痕迹和在社会生活、文化习俗上的共性。

当中国观众在欣赏浮世绘中车水马龙、熙熙攘攘的江户城时,很容易联想起中国古代描绘城市繁华景象的风俗画名作《清明上河图》《姑苏繁华图》等。画中街边商铺林立、桥上人头攒动、河中舟船往来的场景,以及来自不同社会阶层、形态各异的行人,都令他们感到熟悉、亲切。

面对浮世绘时,我们能看出什么?

《东京名所之内两国桥大花火之真图》 丰原周春,1878年

杨斋延一的《佳人雪见之清乐》一作中,描绘了宫廷女子使用日本古琴、琵琶、二胡等中日乐器混合演奏的场景;杨洲周延的《江户砂子年中行事》系列作品中的上巳、端午、七夕等传统节日都是由中国传入的;出现在《日本玉藻前化身鸟羽飞走图》(胜川春扇)、《木曾街道六十九次 京都 鵺》(歌川国芳)等作品里的九尾狐、鵺,最早在《山海经》中就有记载;歌川国芳、月冈芳年等名家以源义经的经历(源义经是日本平安末期名将,其父在源氏家族与平氏家族的政治斗争中兵败遇害,源义经年幼出家,苦练兵法,后起兵讨伐平家成功)为原型创作的浮世绘,则让一些观众联想到赵氏孤儿的故事。

面对浮世绘时,我们能看出什么?

《佳人雪见之清乐》 杨斋延一,1890年

作为从木版画中细分出来的艺术,浮世绘与中国的木版年画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相近的制作工艺。明清时期,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木版套印技术的成熟,以及通俗文学和其黑白插图版画传入日本,推动了浮世绘的兴盛。这两种艺术都是由平民大众创造、使用和欣赏的民间艺术形式,反映着普通市民的审美需求。

另一方面,浮世绘具有兼容并蓄的特征:从中国习得技术后,充分融合本土文化,开拓新的版画风格,创造出方便欣赏与收藏的独幅版画样式。而后又引入西方美术的透视原理,丰富了艺术表现力。从而使浮世绘超越版画范畴,影响了西方的艺术创作。

到了现代,浮世绘中常用的强烈对比手法、夸张的造型表达、通过明快鲜艳的色彩来表现自然中美学特征的创作理念,也反过来对中国版画的创新产生了一定影响。

“中日文化之间既相通,又彼此独立。” 中国文物交流中心策展人徐赫认为,“我们希望通过在两国互相举办文物展览,去传递该国文化的故事,呈现它们的独立性和彼此的联结。”

美术爱好者李女士告诉记者,通过展览,她感受到了浮世绘独特的艺术价值。“浮世绘有着写实和写意相交融的特点。画中的人物姿态、表情丰富,很有生活气息。”

观众刘女士对于《两国桥大花火之真图》印象深刻:“《清明上河图》描绘了汴京经济繁盛的景象,场面宏大;两国桥的浮世绘则更突显欢快的节日气氛,两者各具特色。”

面对浮世绘时,我们能看出什么?

解说员为大家进行讲解

成功落地 来之不易

本次展览分为“入城”“入室”“入魂”三大板块,选取多幅反映江户、明治时期社会风貌、百姓生活、民间传说的作品,呈现出立体的江户风情和日本民间精神文化。

徐赫告诉记者,本次展览的策展角度比以往更加小众,重点选择了能够传递故事性要素,拉近与观众距离的作品。希望观众能通过这些作品,了解到背后的历史和人文故事,看到自古以来中日两国一衣带水的密切关系。

展览最后选用浮世绘大师歌川国芳的《木曾街道六十九次 京都 鵺》为结尾,该作品描绘了除妖师源赖政消灭传播疫病的妖怪“鵺”的故事,表达了主办方对于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早日平息的祈愿。

据了解,此次展览举办过程因疫情可谓一波三折。策展时间压缩、资金削减,两国人员往来不便,使得展品交接与布展等环节面临重重困难。

“展览能够最终克服疫情影响,在短短半年内成功落地,得益于两国间丰富、深厚的民间交流基础。这使得我们中日双方机构在初次合作的情况下就迅速建立起了信任,共同克服困难。”徐赫感慨道。

据徐赫透露,“遇见浮世•博览江户——江户时代浮世绘原版珍藏展”计划在中国进行为期两年的巡展。北京是巡展的首站,接下来将前往上海、沈阳进行展出。

 

面对浮世绘时,我们能看出什么?

 

关于浮世绘的小tips!

1.什么是浮世绘?

浮世绘是流行于日本江户时期(十七至十九世纪)的一种艺术形式,虽然也有手绘作品,但以彩色印刷的木版画为主。

浮世绘主要描绘当代风貌,人物、风景、历史、戏剧等都可作为题材。除了用于欣赏,许多浮世绘作品还充当着潮流杂志、旅游介绍、宣传海报、明星写真等多媒体功能。那时候,由于大量生产,浮世绘价钱便宜,商品化程度很高,大多数作品单幅的价格相当于今天的四五百日元,广受大众欢迎。

2.浮世绘是如何制作的?

首先由原画师绘制原图,再由雕版师进行刻版,最后由刷版师按照画面不同的色彩分别拓印成画。根据画面所用的颜色多寡,印刷次数也不同,一般约需刷10到20次。

3.浮世绘有“真迹”吗?

浮世绘一般是量产的木版画,由画家、雕版师、刷版师、出版商等共同生产完成。因此,称浮世绘是否为“原版”更加贴切。如歌川广重的作品《东海道五十三次》,由于市场反响极佳,当年曾先后出版一万套以上。

4.名作《神奈川冲浪里》,你真的看懂了吗?

《富岳三十六景·神奈川冲浪里》是葛饰北斋最著名的代表作之一。“神奈川”为地名,“冲”意为附近的海域,“浪里”意为巨浪之中。

该作品不对称的构图带来了巨大的视觉冲击,画面定格在张牙舞爪的巨浪即将把小船掀翻的前一秒,与远处岿然不动的富士山形成了鲜明对比。船上的渔民低着头,表情宁静。画作象征着在自然、时代或社会的冲击下人类直面困难的顽强精神,诠释着人与自然的力量平衡、对抗与共存。

面对浮世绘时,我们能看出什么?

《神奈川冲浪里》

5.浮世绘是如何对西方画派产生影响的?

19世纪中叶,在西方与日本的贸易中,日本人常把浮世绘作品当作商品的包装纸及填充物。浮世绘因此流入西方社会,给那里的艺术家带来了新奇的视觉刺激和创作欲,影响了许多印象派和现代画派的大师。例如,受到《神奈川冲浪里》的启发,梵高创作了《星月夜》;德彪西的交响乐《大海》曲谱封面的设计也曾直接采用该作品中的浪花。

面对浮世绘时,我们能看出什么?

梵高 《星月夜》

(文、摄影:李家祺 袁舒)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