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华夏子孙同尊共崇的黄帝陵

2021-04-06  人民日报海外版   
加入收藏

图片

黄帝陵雀门夕照 黄陵县委宣传部供图

“黄帝崩,葬桥山。”这是司马迁在《史记》中的记载。桥山位于陕西省黄陵县城北。黄帝陵、轩辕庙,都在桥山之上。

踏着春风,在渭北高原一路向北,出西安170公里,便来到了中华民族人文始祖轩辕黄帝的陵寝所在地。

上古时代,黄帝率领先民辛勤劳作,奋迹神州,奠华夏之根基,开文明之先河。黄帝陵是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也是海内外炎黄子孙寻根祭祖的圣地。

古柏掩映千年遗迹

桥山东麓的轩辕庙,始建于汉代。庙前区最南端是龙祖广场,地面由5000多块天然卵石铺砌而成,寓意黄帝带领先民开创中华五千年文明。沿中轴线前行,过龙湖上的轩辕桥,登上95级台阶的龙尾道,来到轩辕庙山门。仿汉代风格的花岗岩建筑庄重古朴,气宇轩昂。

进入轩辕庙,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株高大苍郁的古柏,传说为黄帝手植。树高19.3米,下围11米,饱经沧桑依然虬劲挺拔。

轩辕庙碑亭西北角有一块“黄帝脚印石”。脚印长62厘米,深2厘米,据鉴定为汉代文物,距今有2000多年历史。脚印石寄托了后人对黄帝辛勤创业和不朽功绩的敬仰,体现了中华民族“踏石留印”的精神。

祭祀大院包括祭祀广场、三出阙、轩辕殿、角楼等建筑,每年清明公祭黄帝典礼就在祭祀广场举行。轩辕殿中央是巨型石刻黄帝像,令人心生崇敬。

沿着谒陵路,登谒陵神道,进入黄帝陵园。陵园左侧为汉武帝时期修筑的祭台,称“汉武仙台”。穿过棂星门,便能看到黄帝陵冢的祭亭,亭中央石碑上有郭沫若题写的“黄帝陵”三个大字。陵冢高3.6米,周长48米,保持着原始古朴的风貌。祭谒者逆时针绕陵一周,表达追昔怀古、缅怀祖德之意。

在陵冢正北方向的盘龙岗上,左右两侧分别耸立着一株奇柏,树身几无片叶,树干盘旋而上,形似兽角,因其位置恰在陵冢背后两侧,故被称作“龙角柏”。它们在盘龙岗上见证了世代华夏子孙对黄帝的一脉尊崇,也见证了中华文明绵延不绝的发展历程。

登高远望,桥山苍茫起伏,古柏茂密蓊郁。讲解员龙飞告诉记者,黄帝陵景区生长着10万余株树木,其中千年以上的古柏3万余株,是目前发现的世界上人工栽植最早、面积最大、保护最完整的古柏林,也是黄帝陵最珍贵的自然景观和历史景观。

华夏儿女万里寻根

“走遍天涯路,不忘中国根,寻根在黄陵,黄陵盼你归。”千百年来,不远万里前来拜谒祭陵者络绎不绝。

据《竹书纪年》记载,从黄帝逝世时起,华夏民族就开始了祭祀黄帝活动。《史记》中也记载了汉武帝刘彻亲率18万大军征朔方还,祭黄帝于桥山,修祈仙台,遗挂甲柏。

“从汉武帝在黄陵祭黄帝开始,到现在已有2000多年。祭祀黄帝、拜谒先祖,是有着悠久历史和深厚底蕴的文化传统,我们还要继续传承下去。”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教授张茂泽说。

轩辕庙内现存祭祀保护碑刻124通,其中祭文碑刻46通,均为御制祝文,即皇帝亲自颁发的祭文,代表了庄严的国家级祭祀。

1980年以来,形成了清明公祭黄帝制度,在黄帝陵举行的清明公祭典礼,由党和国家领导人、海内外炎黄子孙代表等上万人参加。1988年恢复了重阳民祭,来自天南海北的中华儿女与当地百姓齐聚桥山,登高祭祖,祈福人间。

民族精神代代相传

“黄帝是华夏民族开启文明时代的象征,也是中华儿女相互认同的文化标志。只要凭借炎黄子孙这个亲切的称谓,就可以找到自己的同胞,筑成坚不可摧的民族团结的长城。”陕西省轩辕黄帝研究会副会长、黄陵县祭陵办主任苏峰说,黄帝陵具有强大的感召力、凝聚力和向心力,是海内外华人寻根、铸魂、筑梦、聚心的民族圣地。

“来到这里,一种强烈的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纪念黄帝、拜谒祖陵,就是要感受源远流长的中华传统文化,继承和发扬开拓进取的民族精神。”一名游客说。

2016年9月,由黄帝陵林业技术人员采集、陕西省林业部门筛选的7383颗具备出芽繁殖条件的“黄帝手植柏”种子,搭乘“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进入太空。“‘黄帝手植柏’种子遨游太空,彰显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强大生命力,对于弘扬民族文化、提升民族自豪感、增强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凝聚力具有重要意义。”陕西省委黄帝陵文化园区工作委员会副书记、黄帝陵管理局局长张会明说。

桥山苍苍,沮水泱泱。参天古柏历经千年风雨,护佑着庄严幽静的黄帝陵,继续见证沧桑巨变,时代发展。今人满怀虔诚来到这里,追寻祖先筚路蓝缕的足迹,感悟深植于民族血脉中的自强不息精神,为谱写新时代的美好画卷积聚蓬勃力量。(记者 龚仕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4月06日 第 07 版)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