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曾国藩:奇书《小人经》,教你看透人性险恶,道破小人伎俩!

2021-03-31  今日头条  裸奔的笔尖
加入收藏

@裸奔的笔尖

读谋略奇书系列文章之《小人经》:

我不是在教你玩阴的。

曾国藩:奇书《小人经》,教你看透人性险恶,道破小人伎俩!

 

关于人性善恶之争论

孟子主张人性本善,荀子主张人性本恶,性恶论与性善论都是对人性本原的探讨和阐发,思考的角度不同,也就得出了截然相反的观点。

区别:性善论认为人性本善,在后来成长过程中,如果接触了不良的东西,那么品性就有可能会变坏;性恶论则认为人性本恶,需要后天不断的学习和调教,才能去恶存善。

不过这两论几千年来到如今仍是各执一词,争论不休。

曾国藩:奇书《小人经》,教你看透人性险恶,道破小人伎俩!

 

同样信奉性恶之论的还有法家学派的商鞅。

在《大秦帝国之裂变》电视剧中,商鞅与孟子性善性恶之争就十分精彩。

现摘录商鞅孟子之论如下:

申不害:在下申不害,敢问夫子,天下动荡大争,要害何在?

孟轲:不师周礼,不行仁政,以杀戮征战为快事,是为要害。

申不害:仁政,周礼,井田制,夫子果真以为可行?

孟轲:国有圣君良将,仁政可行,周礼可行,井田制更可行。

 

曾国藩:奇书《小人经》,教你看透人性险恶,道破小人伎俩!

 

(上图为电视剧《大秦帝国》孟子剧照)

申不害:邦国兴亡,夫子寄望于圣王复古,实则人治啊。

孟轲:人治侍德,至少强过先生权术治国。

申不害:在下正告夫子,术治乃法家之学,不是权术之学。

孟轲:如此法家,乱世之学也!

卫鞅:大谬!孟夫子如此断言,大谬!

孟轲:立论当有理有据,足下无端指斥,何其浅薄哉!

卫鞅:夫子大谬,凭据有三。 天下学派皆有分支,夫子断章取义,以术治派为法家全貌,此其一;法家三派,其根同一,皆以认同法治为根本,而在推行中各有侧重. 夫子无视法家根本,攻其一点不及其余,此其二;法家术治派,是在行法根基之上着重整肃吏治,强化查勘官吏,与搬弄权谋有天壤之别。夫子有意抹煞根本,其论断之轻率无以复加,此其三。

孟轲气得一拍桌子:你是何人,法家何派?

慎道:哈哈哈~~ 天下士子听了!此人卫鞅,我法家法治派名士。

曾国藩:奇书《小人经》,教你看透人性险恶,道破小人伎俩!

 

(上图白衣为《大秦帝国》商鞅剧照)

孟轲:法治成家成派,老夫未尝闻也.苛政猛于虎而已,何足论之!

卫鞅淡然一笑:夫子论学先定罪,不足道也。卫鞅唯告夫子,天下治道不在空谈,而在力行。法治也好,人治也好,谁能融入大争潮流而强国富民,谁便是正道! 否则便是空谈大道贻误天下,必将为大争之世所遗弃。

众人:卫鞅,彩!~~

孟轲:人性本善,自有法、墨、兵三家而沦丧,不亦悲乎?

卫鞅:夫子立论无据,人性本恶 !

众人:愿闻卫鞅之论!

馆长 :稷下学宫言无不尽 人人可论 。

孟轲:老夫愿闻足下性恶之说,以为世人鉴戒 。

卫鞅:恶 ,人之本性 ,因人性有恶,才有法度 ,天下人生而好利,才有财货土地之争夺,生而贪欲才有盗贼暴力与杀戮,生而有奢望,才有声色犬马,人性之恶,必以律法而后正,以法治防范恶意,以法治疏导人性,人性才能向善有序。孟夫子空言性本善,将治世之功归于人性之善,将乱世罪孽归于法墨兵三家,无非是要重申仁政,人治与复古之论,回到夏商周三代,此乃纵容恶行,蒙蔽幼稚,真正的大伪之言。

不过兰彦岭在《鬼谷子绝学》一书中关于人性的认知,笔者认为最为有理有据。

性善也没错,性恶之论也没错。因为人分三性,哪三性?

本性

本性就是天性,是天生带有的,人呱呱坠地,哪有善恶之分?都处于最初的纯净状态,所以本性是善良的。

秉性

成长过程中周围环境的影响所形成的,包括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孟母三迁就很好的证明了环境对塑造人才的影响有多大。

习性

习性本恶,好逸恶劳,贪图享乐,人在自己慢慢养成并难以改掉的恶习惯就是习性。习惯成自然就是此理。

曾国藩:奇书《小人经》,教你看透人性险恶,道破小人伎俩!

 

阅读《小人经》对于人性我们会有更加深刻的认识,我们必须要理性要清醒,要推己及人,要明白人的复杂性,要搞清楚和你打交道的人是受何种文化熏陶,上期我们引用过文化属性这个概念,强势文化造就强者,弱势文化造就弱者,人是文化属性下的产物,也是社会和相关环境教育背景下的产物,文化属性社会属性是客观规律,是一个人的独有标签,以此我们可以据此推测窥视一个人的大抵个性如何,城府谋略如何,智慧如何,格局修养如何,这些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做君子往往在这个社会,很难混开,意味着要守得住初心,耐得住声色犬马的诱惑,忍得了清贫如洗的日子,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那是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的支撑。

而做小人的诱惑则是相当大的,做小人往往短期收益可观,立马就有实质性的收获,很难有人能抵抗得了财色权利的诱惑,这也是功利社会的现实。

每一个人都有成为小人的潜质,炙热的欲望,残酷的环境,生存的本能……

有的人是主动做小人的,也有的人逼不得已,生活所迫,无奈做了违心的事情,首先遇到小人我们当报以同情,生活若幸福美满,谁愿意颠沛流离?其次,我们要善于与其周旋,不得罪亦不攀附,保持自己的本心。当然我们要随时备好雷霆的手段,以此作为自保震慑宵小的护身符。

如此才可谓格局大,胸怀广,我们海纳百川,洞察秋毫,那小人什么伎俩对我们都是不管用的,要谨记:“无欲则刚!”

笔者同时认为:君子爱财当取之有道,君子好色当节制有度,阅读《小人经》学习小人的变通本事,并非是要劝大家成为小人,每一个人必须要明白,捣鬼有术,难大成的道理,德不配位,亦是难保自身利益长久。

于是总结:

有刀不用,和没刀可用是不同的,我们一定要手上有“刀”也就是要明白小人的玩法套路,明白了小人的手法套路,才能不动声色的以毒攻毒,不过我们不要依此去伤害实在人,也就是说:“我们不去主动伤害别人,但身上一定要有刺”。

老祖宗用血总结出来的经验,望大家在事业之路,职场之路,商场之路,官场之路谨记: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

文章:裸奔的笔尖

(原创文章)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