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张爱玲《红玫瑰与白玫瑰》: 用爱情挑战人性,以克制找回自我

2021-03-23  今日头条  北烟胧月
加入收藏

在中国现代文坛上有很多出名的作家,而这些作家有男有女,优秀的男作家很多,但优秀的女作家就很少。而这些女作家中,最特别,也最具有知名度的唯有张爱玲。

提起张爱玲,很多人评价她就是一个天才。在文学创作张爱玲从9岁开始文学创作,这样的创作生涯直至她生命的结束才停止。可以说张爱玲是艺术上的多夫主义者,她在写小说、评论、散文、以及古典文学研究上都有突出的成就,而在这些成就中她最出名的还是她的小说。

张爱玲《红玫瑰与白玫瑰》: 用爱情挑战人性,以克制找回自我

 

张爱玲一生写了很多小说,而她的小说最出名的就是《倾城之恋》、《红玫瑰与白玫瑰》、《沉香屑·第一炉香》。在这些代表作里,唯有《红玫瑰与白玫瑰》是最让人喜欢,也最能引发读者反思的一本书。

人的一生,会面对很多事情,遇到很多人,迎接很多挑战,还要做出无数的选择,选择走上一条什么样的路,想要活成什么样子,全在于你怎么选择。

关于选择这个话题,就不得不提张爱玲的小说《红玫瑰与白玫瑰》。在这本小说里,张爱玲讲述了一个关于如何选择并找回真正的自己的故事。故事关乎于家庭,关乎于爱情,关乎于婚姻,还关乎着人性和命运。

很多女人在读完《红玫瑰与白玫瑰》这本书后,最深切的感受就是:我不想当白玫瑰,也不想当红玫瑰,我要当独一无二的玫瑰。

其实每一个人都想做自己的独一无二,都想把自己打造的完美,但人无完人。一个人太过追求完美,反而会变得虚伪和做作,伪装而来的完美,遇到现实的残酷挑战,终究会支离破碎,所以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才是真正的完美。

张爱玲《红玫瑰与白玫瑰》: 用爱情挑战人性,以克制找回自我

 

1、

我们曾经那么渴望爱一个人,有一个爱自己的人,但最后发现,在爱和被爱里,永远选择的是被爱。

张爱玲一生寂寞,她渴望爱情,但蹉跎一生。她看透了人性的复杂和多变,看清了那个男权社会男人的劣根性,也深深的同情那些被封建社会查毒的女性。在她的笔下,爱情是神圣的,婚姻是残酷的,人性是多变的。

在一部部作品里,张爱玲把她得孤独,她得寂寞,她得渴望,她得无助,以及她得爱都注入进去。在爱情里她是个失败者,所以她的作品是悲观的,她笔下的人物命运是悲惨的,就连她自己都是失败的。

这些文学作品中悲惨的人物命运后连着张爱玲的命运,也勾连着张爱玲对爱情的选择和期待。就如在《红玫瑰与白玫瑰》这部小说里,张爱玲看似讲述着一个女人和三个男人之间关于爱和背叛,但她其实真正表达的是关于爱与救赎。

《红玫瑰与白玫瑰》讲述了一个关于成长的故事,也是一个关于做自己的故事。这个故事中有一段非常经典的话,这段话特别受欢迎:

“也许每一个男子全都有过这样的两个女人,至少两个。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的变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还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的一粒饭粘子,红的却是心口上的一颗朱砂痣”。

这段话已经把这本小说的的精髓写了出来,红玫瑰是蚊子血,而白玫瑰是饭粘子,在红玫瑰与白玫瑰之间,男人永远爱的是红玫瑰的热情,但最后能相伴到老的只能是白玫瑰。

张爱玲《红玫瑰与白玫瑰》: 用爱情挑战人性,以克制找回自我

 

故事的男主人公叫振保,是一个努力改变命运,在国外留洋的学生。振保自命不凡,但他却极其好面子。是人都有七情六欲,所以作为男人的振保也不例外。在爱丁堡留学的振保,在一个夜晚和一个妓女有了一夜情。外国妓女的体味加上廉价香水的怪味,让振保的初次变得狼狈而且后悔。

花钱买快乐,却发现快乐没找到却把自己恶心到了,振保觉得自己太失败了,肮脏的女人,肮脏的地方,让振保第一次意识到,原来这不是他想要的,所以他决定一雪前耻,做自己绝对的主人,创造一个对的世界。

人在遭受挫折和侮辱之后,才会进行觉醒,并能够对自己的言行进行管控,以此来安慰自己。振保一直在找那个做自己主人的机会,直到遇到玫瑰。

玫瑰是振保的初恋,但和玫瑰在一起的时候振保还不懂得爱情,所以他依然是年少轻狂得任性,依旧是我行我素的克制。玫瑰是单纯的爱着振保,但振保虽然也爱玫瑰,但他的爱是一种逃避责任的爱。他只想爱不想负责。因为他觉得玫瑰不适合当老婆,她只适合当情人。但是让玫瑰当情人,去拥有她,却和她没有结果,这是振保不愿意的。

张爱玲《红玫瑰与白玫瑰》: 用爱情挑战人性,以克制找回自我

 

2、

女人一旦爱上了男人就开始没有了自我,不懂得自我保护,这一点是让振保很无奈的。振保面对玫瑰对他的爱,关键时候,他克制住自己,他想做自己的主人,这一刻属于人性的自私和阴暗面就这样暴露了出来。

其实现实生活中,例如这种爱了却不愿结婚,做了却不愿负责的事情比比皆是。不是不爱,是男人都怕负责任,尤其是自己不愿意去付的责任。

振保面对玫瑰的诱惑,他克制住了自己身体的触动,对于这一点振保是庆幸的,也是开心的,他觉得他对待女人终于可以做到控制自我,不受诱惑,在自己的世界,做自己的主人是振保给自己的誓言。

誓言实现的那刻,玫瑰的痛苦他已经无暇顾及,因为从始至终,振保最爱的是他自己而并非玫瑰。

振保最终回国了,因为留洋的身份,他找了一份外贸公司高管的工作。回国后的振保因为工作的原因住进了好友王士洪的家里。王士洪有一个风情万种的太太,振保渐渐地迷恋上了她,并且最终情欲战胜了自我,和王太太娇蕊开始了恋爱。

张爱玲《红玫瑰与白玫瑰》: 用爱情挑战人性,以克制找回自我

 

娇蕊是振保真正爱的人,在振保心里娇蕊风情万种,而且已经有家庭的她不需要他负责,所以他爱的肆无忌惮,爱的没有压力。振保迷恋玫瑰的身体,他让玫瑰全身心的爱上他,并愿意为他做任何事情。

在爱情里边,女人永远是弱者,爱上了就是一生,从不给自己找退路。所以爱上振保的玫瑰把他们的爱情告诉了她老公王士洪,并要求和王士洪离婚。

当振保知道,他一直营造的假象被打破,他一直维持的好形象要因此而毁灭时,人性自私的一面就暴露了出来。人性的阴暗面战胜了情感,当理智占据上风,振保为了自己的前程抛弃了爱情,而娇蕊从此走出了他的生命。

从这一点来看,娇蕊身上有着新时代女性的敢爱敢恨,可以说娇蕊是西方文化和东方文化共同的产物。她思想开放,敢爱敢恨。爱就像火一样灼热,犹如一粒朱砂痣,恨就走的干脆。她不抱怨生活,并勇于面对现实,这是一个女性的觉醒和成长。

相比起娇蕊的洒脱和坚强,振保是失落的,他失去了红玫瑰,于是振保在母亲撮合下,接受了包办婚姻,娶了一个自己并不爱但又适合做主母的女人。

张爱玲《红玫瑰与白玫瑰》: 用爱情挑战人性,以克制找回自我

 

3、

在每一个女人的生命里,振保都扮演着自己的角色。在初恋情人玫瑰那里,振保维持着他的完美人设,所以他不为女人所惑,坚持做柳下惠,以此证明他的完美。

在红玫瑰娇蕊这里,振保扮演着一个深情的男人,为爱沉沦,为爱牺牲,然而在残酷的现实面前,他终究败给了现实,选择了做自己维持的好人。

伤害了娇蕊的振保后来又结婚娶妻,这是他进一步向现实低头的最好印证。虽然内心爱的是热情似火的红玫瑰,但男人的劣根性以及世俗对妻子的标准让振保选择了孟烟鹂这个宁静如水,纯净无暇的女子做了妻子。

本是郎才女貌,但一个不喜,一个不争,导致两个人没有共同的话题。孟烟鹂这个白玫瑰就如一个花瓶只能摆着好看,实际上一无是处,她不会管家,而且也不会交际,让振保对她尤为失望。

得到了白玫瑰,就如得到了心上的白月光,干净无暇,满足了一个男人对妻子的要求。在振保内心即便妻子再差,但始终是妻子,即便妻子不能让他产生生理反应,他也能受得了。在他认为如果妻子热情似火,他才觉得奇怪,在他认为妻子都是端着的,不会像个妓女一样求欢。

婚姻是夫妻之间从陌生到熟悉从熟悉到陌生的过程。很多人以为夫妻之间是最熟悉的,其实夫妻之间才充满着隐瞒和背叛。振保在外边有女人,而妻子孟烟鹂却也和裁缝有了关系。

振保接受不了这种落差,他需要发泄,所以他开始肆无忌惮的变坏,一味地玩起来女人。直到遇到昔日的“红玫瑰”娇蕊,他才哭了。

张爱玲《红玫瑰与白玫瑰》: 用爱情挑战人性,以克制找回自我

 

原来当初他以为自己退出他生命的女人会后悔一生,但其实人家已经有了幸福的家庭,也有了孩子,而红玫瑰懂得了做自己,她活成了自己的想要的样子,可振保依然还在向着深渊滑进。

人到中年,经历婚姻,经历爱与被爱,经历背叛和抛弃,其实都已经是一种放下的状态,而红玫瑰做回了白玫瑰,成就了自己的幸福,可他这个觉心做自己主人的男人却越活越没有了自己。

看完《红玫瑰与白玫瑰》,看到四个人之间的爱情,我们会发现,在美好浪漫的爱情里掺杂着人性的方方面面,你能看到人性最丑陋的阴暗面,也能看到爱情的美好。能看到现实的残酷,也能看不到一个人的自我救赎和觉醒?

红玫瑰的出现让振保觉醒了,原来不是有人会一直等着你,不懂得爱的人感受不到什么是爱。就像振保以为白玫瑰嫁给她就是她得,却不知道,没有在原地等你,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也有自己的私心。

做自己难,做自己的主人更难,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的世界,并主宰它更难。人性的阴暗面的揭露,爱情和现实的碰撞,一个男人的自我成长之路,让我们看到了《红玫瑰与白玫瑰》这本书对人性的解读和批判。

这是一部发人生醒的书,是张爱玲对爱情对人性解读最独特的一本书,故事并不复杂,但对人性的勾勒,对爱情和婚姻之间的矛盾关系的处理,让我们看到了一部好小说带给人的力量。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