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粤语为何成为中国影响力最大的方言?为何只有粤语有流行文化?

2021-01-19    
加入收藏

粤语歌曾经风靡大江南北,粤语流行文化也是华语世界中最重要的一个分支之一。特别是在改革开放初期,大陆流行文化基本处于空白,而粤语流行文化则大大丰富了当时国民的娱乐生活。

几乎每人心中都有一首难忘的粤语歌。无论是哥哥张国荣,亦或Beyond黄家驹,还是Eason陈奕迅。他们的歌或浅唱,或引吭高歌,或靡靡之音,总是能够触碰内心深处那根弦。

好多人都说香港流行文化的黄金时期已经过去,但是粤语歌却是一直在华语歌坛占据一席不轻的地位。粤语歌好听,除了上世纪的涌现了林夕、黄伟文、黄霑等著名填词人,给予了词曲无限的韵味。

粤语歌的婉转动听,还要归结到粤语本身的九韵六声,粤语比普通话多了些韵声,让粤语听起来的就格外吸引耳朵。


一、粤语是“广东人说的话”吗?

粤语又作广东话、广府话,当地人俗称“白话”。

粤语含完整的九声六调,也较完美地保留了古汉语特征,且拥有完善文字系统,可完全使用汉字表达(其他汉语方言很难做到),是唯一除普通话外在外国大学有独立研究的中国汉语。

粤语的名称来源古代岭南地区的“南越国”,在古代,“越”字和“粤”字是通假字。

在先秦古籍中,长江中下游以南地区的民族常统称为“越”,明清以来两个字的含义开始有所区别,前者(越)多用于江浙吴语地区,后者(粤)多用于岭南的广东广西,并长期作为岭南地区的统称。

粤语为何成为中国影响力最大的方言?为何只有粤语有流行文化?

历史上的两广

因此,两广别称“两粤”,广东为“粤东”,广西为“粤西”。直至民国时期,“粤”才逐渐收窄用作广东的简称,广西则简称为“桂”。

在不同的历史时期,“粤”有广义(广东,广西)和狭义(广东)之分。

从历史沿革可以看出,粤语并不是广东独有,粤语起源和发展远在宋朝两广划分之前,与行政边界无关。“粤语”事实上是广义上的“岭南语”,而非特指“广东话”。

粤语为何成为中国影响力最大的方言?为何只有粤语有流行文化?

 

▲两广之分始于宋,广东和广西的行政边界在历史上变动很大,原本海南、雷州半岛都划分为广西管辖,近代后海南、雷州半岛、北部湾划给广东


二、粤语如何自成一派?

粤语从古至今,约有2200多年的历史。

先秦时期,中原的华夏人称岭南人为南蛮,汉语的势力并没有到达岭南地区

春秋时期,楚人来到岭南,才开始传播汉语,这段时期是粤方言分化的最初阶段。

秦始皇“南取百越之地”后,中原人纷纷南下,百越人(壮侗民族的祖先)则逃往山区。汉语开始逐渐传入岭南地区。

粤语为何成为中国影响力最大的方言?为何只有粤语有流行文化?

 

▲秦军“南取百越之地,以为桂林,象郡”

虽然秦始皇把两广纳入了汉人的版图,但两广地区在地理、文化上依旧保持相对独立的割据状态,中原地区稍有不慎,岭南地区就独立。

粤语为何成为中国影响力最大的方言?为何只有粤语有流行文化?

 

▲秦军通过灵渠入主岭南

秦末的暴政令大一统王朝摇摇欲坠,中原人无暇顾及岭南地区,汉人赵佗在广州(番禺)建立了南越国(越南视南越国为自己的朝代,并称之为“赵朝”)。

粤语为何成为中国影响力最大的方言?为何只有粤语有流行文化?

 

▲南越国割据图

岭南远离中原,交通不便,汉族移民入主岭南后,他们使用的汉语也就逐渐偏离了中原汉语的发展轨迹,形成了自己的某些特点,汉族先民们使用的语言与南越的百越语(壮侗族语言)融合,形成了早期的粤语。

粤语为何成为中国影响力最大的方言?为何只有粤语有流行文化?

 

▲南越王赵佗

魏晋南北朝时期,中原战乱,政权更迭频繁,社会人口大量频繁的迁移。大量中原士民逃至岭南,北方汉语不断对岭南本地语言冲击。当时古汉语与以前形成的古粤语混合,进一步拉近了古粤语和中原汉语的距离。

他们所带来的中原汉语,又给正在形成的粤方言增加了新的影响,使粤方言接受更多汉语共同语的特点。如斗门、新会、台山、开平、恩平等地的粤方言,鼻音声母带有同部位的塞音,反映了魏晋时期中原汉语的语音特点,这一时期是粤语的成长时期。

唐朝鼎盛时期岭南地区汉族人口进一步增加,与汉族长期接触的原住民已被汉化。而在汉族分布较少的山区,本土原住民则继续保持自己的语言文化。

这一阶段粤语仍受古汉语影响,成为一种既对应中古汉语发音又有部分独立词汇的语言。

粤语为何成为中国影响力最大的方言?为何只有粤语有流行文化?

 

▲香港粤语的历史演变

唐朝灭亡到南宋灭亡,燕云十六州沦陷达400年之久,这段时期数量庞大的中原汉人源源不断地南下珠江三角洲,又一次加强古粤语和中原汉语的差联系。

至此,粤语无论在发音还是在文法上已与中原汉语十分接近,故可被视为粤语的定型时期。

宋朝,中国历史上中原人口南迁的第二次高峰期,也是最后一次拉近粤语和中原汉语差别的时期。

宋代的粤方言,大概已与现代的粤方言相差无几,它所用的语音和词汇,已经奠定了现代粤方言的基础。

清朝末期,由于清朝闭关自守,仅留下广州作为与其他国家进行贸易的口岸,很多外国人来到中国后掌握的汉语是粤语而非官话。在这一时期,又有大量的广府人迁移到美洲、澳洲和东南亚等各地,粤语开始传播到世界各地,至今世界上许多国家的唐人街依旧通行粤语。

粤语为何成为中国影响力最大的方言?为何只有粤语有流行文化?

 

▲广州走向世界


三、粤语是古汉语吗?

粤语在语音、词汇、语法上都保留了大量古汉语的特点,也有古南越语的遗留和外语成分。

首先,粤语的语音系统比普通话复杂。普通话只有4个声调,而标准广州话保留了9个声调,粤语有声母19个,韵母59个,虽然和中古汉语有出入,但是比起39个韵母的普通话,还是更接近中古汉语。

粤语为何成为中国影响力最大的方言?为何只有粤语有流行文化?

 

▲粤语拼音图

由于粤语声调和韵母的数量都远远超过普通话,能够组合出的总音节数也就比普通话要多,所以,在表达上粤语歌能够更加丰富,层次感更加明显和强烈,使得粤语歌听起来抑扬顿挫,长短音错落,倍加婉转。

其次,粤语之所以好听,跟粤语的“古”也有着息息相关的联系。

粤语是一门比较古老的语言,很多词汇都沿用了古老的用词,会显得更加一番韵味。

举几个简单的例子:普通话管吃饭叫“吃”,粤语则沿用了古老的“食”;普通喝水是“喝”,粤语是“饮”;普通话走路是“走”,粤语是“行”;普通话一元钱是“元、快”,粤语是“文”等等,在一些粤语方言里,钱被称作“银纸”。

这些词汇都反映出,粤语是一门非常古老的语言,很好的传承了古汉语的一些特点。今日我们听粤语歌的时候,会有一种古韵的风情与味道


四、为什么只有粤语文化风靡全国?

语言强势的背后是权力的强势和经济的强势。文化传播与经济水平的流动非常契合,很多人接触到粤语流行文化,都是从听粤语歌、看粤语电影、电视剧开始的,而把这些推向极致的,非香港莫属。

日本在60年代成为亚洲第一个发达国家,日本流行文化,正如日本商品一样流向世界各地。香港作为一个外贸港口,对日本文化(乃至世界其他文化)也很包容。

香港要发展华语流行音乐,在向日本学习与交流后,粤语流行歌形成了成熟的产业链,在那个年代,日本出新歌,香港的唱片公司会买进版权改编成中文,造就了一个有缺憾的华语歌盛世。

粤语为何成为中国影响力最大的方言?为何只有粤语有流行文化?

 

▲大部分人都不知道,很多脍炙人口的粤语歌,其实都是日语的翻唱版

与世界同步的新式技法,旋律,音效,搭上一个粤语中文歌词,就是当时华语乐坛的日常。从70年代至90年代,以黄霑、林夕、黄伟文为代表的几代填词人鹊起,粤语原创歌曲走俏,形成了独特的粤语词曲风格,撑起了粤语歌坛的江山。

大陆改革开放以来,港资是外资的主力军,与人才、资本同时流入的还有粤语歌、粤菜、茶餐厅等文化生活方式。

大陆人刚从封闭的世界挣脱,音乐流行文化几乎空白。八九十年代,大量粤语歌进入内地,内地歌迷如同发现一片新大陆,并迅速被这种很不一样的曲风吸引,成为其狂热的粉丝。

香港TVB剧更是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垄断了大陆人(特别是岭南地区)的电视,甚至人人都随口说上来几句TVB的经典台词,可见当时香港影坛在大陆的火爆程度。随着TVB的传入,很多电视剧主题曲也捕获了不少人的耳朵。

可以说,粤语歌成为了很多歌迷影迷心中的深情回忆,算是陪伴了自己青春的存在,成了一种情怀。

最近几年,随着香港的经济放缓、内地乐坛、韩国乐坛的崛起,香港乐坛的光环渐渐散去,也好久没有听到令人耳目一新的粤语歌曲。

但是,不得不说,在南方众多方言中,唯有粤语脱颖而出,在以北方语言为主流的大陆轰轰烈烈的来了一场文化逆袭。

时代的风起云涌,个人的悲欢离合,历史的厚重沧桑,在香港词曲人手中幻化为为一曲曼妙的乐章。

粤语歌,既有家国情怀的博大雄壮,也有儿女情长的精致细腻。众多因素的杂揉,都使得粤语歌听起来,或婉转悠扬、缠绵悱恻,或荡气回肠、振奋人心。是青春,也是慰藉。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