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朱子家训》为啥经久不衰?短短两句传世名句,写满人情世故

2020-11-20    
加入收藏

我先问大家一个问题,如果让你选一本教育孩子的启蒙书,你会选择什么呢?那其实我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也是传统儿童启蒙作品之一的《朱子家训》,说是儿童启蒙,其实它还有另一个名字叫做《治家格言》,是儒家“修身”“齐家”的处世集大成者,这个朱子并不是我们通常会第一个联想到的朱熹,而是明末清初的理学家朱柏庐,那理清了这些,就让我们来看看这里面的两句话。

《朱子家训》为啥经久不衰?短短两句传世名句,写满人情世故

 

一句是“莫贪意外之财,莫饮过量之酒。”

《易经》和孔子告诫我们“德不配位,必有灾殃”,其实横财也是一样的,它”不富命穷人”。说起横财有个很有名的故事,是说孔子的学生颜回,因为家贫,总有人诬蔑他偷东西,有一次孔子就用红纸封了一锭金子,上面写着:“天赐颜回一锭金”丢在颜回必经的路上,那颜回看见,不仅没拿,反而在红纸上加了一句“横财不富命穷人”,他的故事正是不贪意外之财的典范。“莫饮过量之酒”更不必多说了,老话说“酒不护贤,色不护病”,过量饮酒误事的例子非常多,比如三国时期的蜀汉名臣费祎,为蜀汉尽心尽力,却死于宴会饮酒,在大醉中被人刺杀。因此,适度饮酒啊。

《朱子家训》为啥经久不衰?短短两句传世名句,写满人情世故

 

另一句呢则是“见富贵而生谄容者,最可耻;遇贫穷而作骄态者,贱莫甚。”

其实趋炎附势,见人下菜碟在我们日常的生活中很常见对不对?有些人与别人交往看的不是是否相投或者品行道德,而是看财看权看地位。其实也不止现在是这样,比如战国廉颇被奉为上将军时,登门的人恨不得踩破门槛;而长平之战他被罢官,就无人问津。相似的经历西汉时的翟公也有过,他就发出了“一死一生,乃知交情。一贫一富,乃知交态。一贵一贱,交情乃见”这样的感慨,你们听了这句,是不是也有些感触呢?那将心比心,既然不希望别人对我们扒高踩低、落井下石,是不是我们应该率先这样做呢?

《朱子家训》为啥经久不衰?短短两句传世名句,写满人情世故

 

说完这两句啊,其实我想说,大家不如去亲自读一读,很多朋友觉得一听这些古书就头疼,认为很难读,其实《朱子家训》全文也不过五百多字,语言简单易懂,对仗也朗朗上口,跟读顺口溜一样就念下来了,也很方便教给家里的后辈,心动不如行动,没读过的朋友不如去试一试吧。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