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柳永《雨霖铃》把伤离别写到极致,当之无愧被列入“宋金十大曲”

2020-07-16    
加入收藏
柳永《雨霖铃》把伤离别写到极致,当之无愧被列入“宋金十大曲”

 

柳永是宋代著名的词人,他对宋词做出了很大的贡献。然而他一生确实很不得意,在官场和烟花柳巷之间来回往复。

在官场的时候,他想着偎红倚翠,而当他和所爱的人在一起时,他又想如何为功名奔走,他经历过了无数次与所爱之人的离别,然而,他的每一段感情都是情真意切。比如他的《雨霖铃》,就把离别时写到了极致。这首诗写在他官场失意,即将离开京城南行的时候,与所爱的人难分难舍的离别场面。

这首词被称为是宋金十大曲,它的艺术性表现在哪些方面呢?

原词是这样的:

寒蝉凄切,对长亭晚,骤雨初歇。都门帐饮无绪,留恋处,兰舟催发。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念去去,千里烟波,暮霭沉沉楚天阔。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

柳永《雨霖铃》把伤离别写到极致,当之无愧被列入“宋金十大曲”

 

01景物描写的烘托作用。

离别的时间,是在秋天一个寒蝉凄切大雨刚停的傍晚。

“寒蝉凄切,对长亭晚,骤雨初歇”,雨后的一切都是清新的。被雨水冲刷后的景物格外明亮,在文学里,“长亭”经常是一个分别的地方,今晚的长亭,落日的余晖照上来,景物美得如此伤感。我在这个时候与你分别,知了的叫声听上去都那么悲伤。

离别已经让人心碎,更让人无法忍受的,这还是在一个凄冷的秋天。自古以来,秋天就是一个令人伤感的季节。金色的秋天,本来非常美丽,然而它却是要走向衰落,这难免给这种美带上了很多悲凉的色彩。

我要去的地方是南方,一眼望去,雾气沉沉,辽阔无边,“暮霭沉沉楚天阔”,在景象的无边无际里,我个人越显得如此渺小。功名未成,回到南方家乡,我又能干什么呢?未来会如何?都未可知。

“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我们饮酒作别,但是当我酒醒时,你已不在身边,恐怕我面对的只是清晨凄冷的风和天边的残月了。

“寒蝉”,“长亭”,“暮霭沉沉”,“冷落清秋节”,“杨柳岸、晓风残月”,这些景物放到一起,借景抒情,既点明了分别的时间,也烘托了词人无比凄凉伤感的内心。

柳永《雨霖铃》把伤离别写到极致,当之无愧被列入“宋金十大曲”

 

02送别过程的细致刻画。

“都门帐饮无绪,留恋处,兰舟催发。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

我在都城外设账饮酒与你作别,只是心情很乱,没有头绪,我依依不舍,那边的船却催着要走了。拉着你的手,思绪万千,却什么话都哽咽得说不完整,只能四目相对,泪眼婆娑。

这里很详细地描写了离别时的心情、动作、神态,把告别的过程写得生动形象,丝丝入扣。

一切尽在不言中,说“再见”吗?柳永回到南方,山高水长,他都不知道自己还会不会再回来。再怎么舍不得,柳永还是要回去的,只能留下美好的回忆,来日能两不相忘。

在柳永之前,词多为小令,即篇幅短小。但是随着都市生活的丰富,小令明显不能满足人们的情感需要,于是柳永大量创作慢词长调,即篇幅长,容量大的词体,《雨霖铃》便是柳永的慢词长调作品之一。

慢词长调的可以对展开叙述。在《雨霖铃》中,柳永便是对离别的过程详细地展开了描写,情节性很强,也更感动人。

柳永《雨霖铃》把伤离别写到极致,当之无愧被列入“宋金十大曲”

 

03对未来的想象增加了时间的长度。

“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

离别之后,我要到烟雾迷蒙的辽阔南方,那里是故乡,我是必然会去的,但是那里没有你,没有像你这样无话不谈的知己。有你的地方,哪里都是风景,没有你的日子,那些良辰美景还有什么趣味呢?只不过是一种虚幻的没有实在意义的存在罢了。

这里柳永展开了对未来的想象,时间一下子拉长,情感在现在与未来之间游走,离愁别绪也自然溢到未来的空间里,更显得愁肠千回百转。

总之,柳永喜欢“偎红倚翠”的烟花柳巷生活,但他的每一段情都是真诚的,他和那些流落风尘的女子,不只是金钱关系,他们是知己,是情人。只有内心有真挚情感的人,才会写出动人的词篇。《雨霖铃》在艺术上,体现了柳永独特的艺术创造性,被列为“宋金十大曲”,当之无愧。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