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八卦的的由来?

2020-08-01    
加入收藏

欢迎再次走进胡编乱写文章,我是作者(昔日星光点点) 上次说到唐尧,也是华夏五帝之一,简称尧帝, 传说在尧统治的时代,首次制定了历法,这样,劳动人民就能够依时按节从事生产活动,不致耽误农时。汉民族是农业垦殖历史悠久的民族,对农时十分重视,故《尚书·尧典》对此有详细记载。

《尧典》上说,尧命令羲氏、和氏根据日月星辰的运行情况制定历法,然后颁布天下,使农业生产有所依循,叫“敬授民时”,他派羲仲住在东方海滨叫旸谷的地方,观察日出的情况,以昼夜平分的那天作为春分,并参考鸟星的位置来校正;派羲叔住在叫明都的地方,观察太阳由北向南移动的情况,以白昼时间最长的那天为夏至,并参考火星的位置来校正;派和仲住在西方叫昧谷的地方,观察日落的情况,以昼夜平分的那天作为秋分,并参考虚星的位置来校正;派和叔住在北方叫幽都的地方,观察太阳由南向北移动的情况,以白昼最短的那天作为冬至,井参考昴星的位置来校正。

二分、二至确定以后,尧决定以366日为一年,每三年置一闰月,用闰月调整历法和四季的关系,使每年的农时正确,不出差误。由此可知,古人将帝尧的时代视为农耕文化出现飞跃进步的时代。

历史上面记载尧帝定制了一年为366天,和一年四季的春夏秋冬。从而带动农民农耕农种,当时的农民不知道那个季节种什么?哪个季节不种什么。所以啊这个尧帝,就命人观察一年四季,一年多少天,这些地理环境气候与农民的耕种联系起来。因为如此才使得农业突飞猛进。这里值得说下八卦图的由来。我们来看下八卦图由来有几种说法

八卦的的由来?

八卦由来,主要有三种说法:

1、传说:伏羲画八卦于卦台山,后来甘肃天水和河南还有伏羲画卦台。卦台山又名画卦台,相传为伏羲氏仰观天文,俯察地理,始画八卦的地方,处于三阳川西北端,现辖于麦积区渭南镇。伏羲在天水卦台山始画八卦,一画开天。八卦表示事物自身变化的阴阳系统,用“一”代表阳,用“- -”代表阴,用三个这样的符号,按照大自然的阴阳变化平行组合,组成八种不同形式,叫做八卦。

2、张政烺的筮数多步演化出八卦论:其文《试释周初青铜器铭文中的易卦》研究二十世纪出土的一批数字卦,认为先有大量筮数(数字卦),后简化成几个筮数,战国时期再由这些少量的具体数值简化成(由一、六两个数字表示的)二元奇偶数符(才有数符化的八卦),战国末期至秦汉再演化为(后世通用的)抽象的二元阴阳符号(才有阴阳化的八卦),阴阳哲学观起源很晚。此论与某些古籍的记载矛盾大,影响也大。

3、刘林鹰的天文六卦演化出八卦论:其《易学起源之谜新解》阐述六卦体系论,认为卦产生于天文学家圭测工具的预测活动,初期的卦是六卦体系,没有坎卦和离卦,后来演化出八卦体系,其重要证据是六卦体系(如三阴三阳)是中医学的主干性理论,不是八卦能解释的,而且六卦体系里的月卦等在《归藏》《易经》有残迹。其后来的论文《商周数字卦之用六象筮法考》,否定易卦源于筮数论,论证四象性大衍筮法在东周占统治地位之前的数千年,易的卜筮是用六象筮法,复杂的筮数只是六象的用数及其变化等,阴阳六象本质上是六卦,即:六卦生八卦曾是漫长的卜筮历史,抽象阴阳观起源非常古远。

按照古人最早的说法,八卦图是伏羲画出来的,其实我觉得这个也不完全是,因为伏羲的时代太远古远古了,那个时候还没有那么多文字去绘写。当时的伏羲八卦应该是这样子的

八卦的的由来?

也就是单纯的太极两仪图,或许更少图案。这图片上也就是一阴一阳,也就代表着白天黑夜,这两点代表着什么?也就只有伏羲自己心里最清楚,这里就暂时代表能量所在点吧。后面由于古人的智慧又给八卦添加了许多色彩

八卦的的由来?

八卦图还一度被古代人用来与兵法结合,创造了很多阵法,武王伐纣中姜子牙就是成功利用八卦图布阵的一位军师。

八卦的的由来?

最后的演变,不止排兵布阵。比如风水,命里罗盘,看相,择日评吉,问仙,等等好多好多,上天入地无所不能,所以这个八卦图都被现代很多家庭放在门头处拿来镇妖镇邪,去灾辟邪等好处。可以说伏羲画出两仪其他的都是后人太聪明了,从夜观天象,掐指神算。根据一些自然现象添加上去的。基本上对于现在科学家来说根本没有利用价值,仅剩的那点研究价值罢了。真心悲哀哎,古人呕心沥血创造的东西现如今只值一块五毛钱。我也是呵呵了。

周易

八卦的的由来?

周易中是这样写的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生六十四卦,六十四卦,生三百八十二爻(yao)要想了解更多请翻看《周易》感谢观看,有不同看法可以留言评论,我是作者(昔日星光点点)由于时间问题,下次见。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