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草书笔法用笔技巧

2020-09-09    
加入收藏

草以使转为形质 点画为性情 —— 孙过庭《书谱》

1、草书起收笔多用露锋,行笔藏露并用,起笔露锋在落笔前空中完成。

2、草书横画不宜太平,竖画不应笔直过长,横竖撇捺可处理成点,点画处皆重,非点画处牵丝引带,点画可用横和竖相连。

3、讲究提按:提着笔下按,笔笔按,笔笔提。要求重按轻提、齐而不齐、直而不直、曲中含直、直中含曲。转折处圆转居多,要求外方内圆,内方外圆,方圆并重,转折并施。

4、草书用笔简化,点画变异互连环转,减少顿挫,笔顺可颠倒,替代规律以少代多、以短代长、以直代曲、以简代繁。

5、草书行笔忌平涂直抹,线条过于光滑,过于肥厚,不能忽略应有的提按顿挫。须寻其法,求其源,忌讳任笔为体,聚墨成形。

6、草书讲究简快捷、匆匆不暇。起收笔慢些,中间快些,展现书写的节奏,体现草书舞动气势。

7、草书行笔八面出锋,中侧并用,细处中锋,厚处侧锋,中锋得法立骨,侧峰得势求变。

8、草书尤重筋骨,交笔时起讫分明,使前笔有结,后笔有起,明续暗断。

9、草书线条坚而浑,行笔做到稳健,轻便,重笔势。结体奇而稳,注意重心、敧侧、擒纵、疏密、高低。

10、行草要有楷意,细笔行云流水有韧性,粗笔铁画银钩要结实。

11、主笔优先空间大,左右结构有上下,上下结构要有形。

12、草书四大要素:连、省、变、代。

13、草书结构原则:

删繁就简 笔断意连 点画相代 书写便捷

气势通贯 腾挪变化 圆转连绵 流畅舒展

14、草书书写法则黄金10条:

动态平衡 呼应顾盼 敧侧取势 参差错落 疏密对比

上下开合 迎让穿插 简介洗练 变化多姿 收敛有度

15、意在笔先、笔随意行、随意而动、以意传神。

 

以下所有书法内容都收藏在我的文章中

附创作汇编的12个章节:

1、永字八法精解

2、书法常用技法概述

3、行书笔法运笔解密

4、行书笔法用笔技巧

5、王羲之行书笔法结构9法

6、王羲之《兰亭序》结体变化45法

7、王羲之行书《兰亭序》基本笔画

8、行书笔画起笔收笔规律分析

9、行书常用偏旁部首

10、草书笔法用笔技巧

11、孙过庭草书《书谱》基本笔画

12、草书常用偏旁部首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