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道德经》|不要用自己的标准,去衡量别人的人生

2020-08-02    
加入收藏

 

01、

不要用自己的标准去衡量别人的人生,在这个世界上,没有所谓完全绝对的人生标准,也没有所谓完全合格的人生,每个人的人生都有不足,每个人也都有自己可以选择的权利和余地。

当你企图拿某一种衡量标准去评判别人人生对错的时候,错的只是你自己。

《菜根谭》中说:人之际遇,有齐有不齐,而能使己独齐乎?己之情理,有顺有不顺,而能使人皆顺乎?以此相观对治,亦是一方便之门。

人生遭遇,有顺和不顺,所处境遇各有不同,在这样的情况下,自己如何要求特别幸运呢。自己的情绪有平静也有烦躁,每个人的情绪各有不同,在这样情况下,为什么要求别人时刻都心平气和呢?用这个道理来反问自己,将心比心,也不失为人生修养品德的方法。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连你自己本身都存在着问题,那你为什么要用一种世俗所认为的合理标准去要求别人呢?

而且每一个人的成长环境,接受的教育,以及它本身形成的思维、见识等等都是不同的,在这样的状态下,你拿一个自认为合理的标准去要求每一个人时,是不是也是一种残忍呢?

王阳明给学生授课的时候,最初不愿意立书,就是不愿意将自己所授的课以文字的方式呈现。

因为他知道每一个人的心性状态,包括性情都是不同的,一旦智慧形成了文字,就会形成一种特定的标准,以这种标准去教育一些人,也会泯灭了这些人的天性。

用过于一致的东西去要求一群人,这是不合理的。

在人的潜意识之中,很多人会习惯性的在自己心里设定一个完美标准,这个标准不是要求自己,反而是管控别人,一旦身边的人没有满足这个标准的时候,就会批评、排斥甚至诋毁。

但是却不曾想,人完全没有必要按某一种标准活着。

当你不懂得拨开这层迷雾时,错的不是别人,而是你自己,你不仅会因为过于狭隘的看待人生,而给人际关系造成障碍,也会因为别人没有满足你所期望的标准,而产生痛苦与怨恨。

《道德经》|不要用自己的标准,去衡量别人的人生

 

02、

从前有一对夫妻非常恩爱,男人非常满意,但唯一遗憾的是,他觉得妻子的鼻子长得不太好看,甚至对这件事情耿耿于怀。

有一次外出经商时,在一个广场上面看到了一个瘦小的女孩,男子仔细端详女孩的容貌之后,突然被女孩的鼻子吸引了,他觉得这个女孩的脸上长了一个端正的鼻子,非常漂亮,于是不计一切,花了重金买下女孩的鼻子。

他非常开心的把鼻子拿到家里,对妻子说:“你快出来,你看我给你带来什么好东西了?”

他的妻子出来之后,非常疑惑的看着他,男子说:“你看,我为你买了一个漂亮的鼻子,快换上试试吧。”

男子说完,抽出一把刀朝自己妻子的鼻子砍去,又赶忙把买来的鼻子粘在妻子的伤口处,但是无论怎么努力,这个漂亮的鼻子始终无法放在妻子的鼻子脸上。

最后可怜的妻子不仅没有得到美丽的鼻子,又失去了自己曾经丑陋的鼻子。

很多人看了这个滑稽的故事,都会嘲笑这个丈夫的愚蠢,怎么会有这种事情呢?买来的鼻子难道也可以移植吗?

是啊,这么愚蠢的错误为什么会有人犯呢?“鼻子”不影响健康,不影响生活,但是偏偏自己就看着不顺眼,拼命的想要换一个自认为好看的“鼻子”,最后不但没有如愿,反而弄丢了自己本来健康而又正常的生活。

这个世界上本来没有所谓完美存在,只是你拿一个自认为的完美标准去要求一个不符合当下标准的事情。

就好像肥胖这个问题一样,在唐朝视肥胖为美,而现在肥胖则被很多人排斥,世俗之人评价事情的好坏,很多时候是取决于标准的不同,而不是事情本身存在的本质。

《道德经》之中说:不自见,故明;不自是,故彰;不自伐,故有功;不自矜,故长。

圣人不单凭自己所见反而能看得清楚,不自以为是反而受崇敬,不自我夸耀反而能见功劳,不自高自大反而能长久。

古人常说:“自奉必减几分方好,处世能退一步为高。”

对自己稍微严格几分比较好,与人相处凡事忍让一步才算高。

《道德经》|不要用自己的标准,去衡量别人的人生

 

不如转换角度,把对待别人的标准放在自己身上,给自己制定一个标准,对别人多一份宽容,你会发现曾经身边存在的痛苦和与人之间产生的问题,会迎刃而解。

作者|国学书舍

 

品读国学智慧,感受古人文化,体悟不一样的世界,看见不一样的人生。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