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从《岳阳楼记》汲取“四心”力量

2020-08-19    
加入收藏

《岳阳楼记》是北宋政治家、文学家范仲淹的经典名篇,蕴含着丰富的文化、道德、政治财富。当前,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复杂形势与重大考验相互交织,各级党员干部可以重读《岳阳楼记》,温故“古仁人之心”,增强干事创业的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

宠辱偕忘,坚定干事创业必胜之心。虽然孟子有言“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但范仲淹认为即便“处江湖之远”,也应上忧庙堂、下忧百姓,所以当他贬官在外时也强调立身行一,将个人荣辱升迁置之度外,“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坚定心中志向不为外界所动摇。“悲喜”是《岳阳楼记》的最高领悟,也是党员干部应当反思观照的视点。时常保持“宠辱偕忘”的旷达胸襟,看淡一己之名利、荣辱、得失,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远离外界干扰,抵制内心诱惑,才能心无旁骛干事业,一往无前地朝着既定目标坚定前行,汇聚起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进退皆忧,坚执实干精进的责任之心。范仲淹用“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的信条表达了为国为民的不辍情怀,并做了重修捍海堰、戍边西北、实施庆历新政等实事。同时,邀请范仲淹作记的滕子京在谪守巴陵郡时也干了迁建岳阳学宫、修建堤头渡桥、偃虹堤等许多实事,所以会有记中所述的“政通人和,百废具兴”治理成效。不论是范仲淹的为国为民,还是滕子京的勤政实干,都彰显了为官应有的责任心。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党员干部应以“进亦忧,退亦忧”的精神,对本职工作怀有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尽自己应尽的职责,“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以真抓实干、精进有为体现责任担当。

乐民所乐,坚守一心为民的仁爱之心。欧阳修撰写的《文正范公神道碑铭并序》中说范仲淹少时就有志于天下,常自诵:“士当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也。”可见记中自述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是范仲淹一生行为的准则。“忧乐”是《岳阳楼记》的最高境界,也是党员干部应当践之以行的准则。有“仁心”方能得“人心”,党员干部应对人民群众长怀仁爱之心,不断充盈自己的济世情怀,“先群众之忧而忧”,多倾听一些弱势者的呻吟和痛苦,真正把人民群众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上,坚持以人民幸福安康为乐,以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得到提高为乐,真正做到急民所急、解民所忧、乐民所乐。

先忧后乐,坚具好谋而成的谨慎之心。《岳阳楼记》368字,出现了“忧谗畏讥、忧其民、忧其君、进亦忧、退亦忧、忧而忧”7个“忧”字句。在“先忧后乐”的文章主旨中,“忧”起着主导和引领作用,并体现在范公一生经历中,如他在朝主政,能从国家和百姓利益出发,建言献策,推行新政;出帅戍边,能因地制宜改善军事制度和战略措施,使西线边境局势大为改观。所谓“忧”而“惧”,“惧”而“谋”。党员干部要认真体察作者强烈的忧患意识,坚持“临事而惧、好谋而成”的谨慎原则,立足大局,积极思考,主动谋划,勇于担当,努力办实事、办成事、办好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四川省华蓥市吴盼云)

来源: 中新网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