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增广贤文》:嘴要甜,心要狠,话要圆

2020-08-17    
加入收藏
《增广贤文》:嘴要甜,心要狠,话要圆

文/陈记录

人生在世,最重要的就是为人处世,不仅要追求做事的成功,更要追求做人的成功,事实上做人做成功了,做事也差不到哪里去。

会做人比会做事重要多了,如果说做人追求的是“道”的层面,那么做事追求的就是“术”的层面,道和术相结合,才能更好地为人处世。

所谓“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其实现实生活中的每一件事,都在教导我们如何为人处世。

中国传统文化经典《增广贤文》里面,收纳了很多关于为人处世的民间古训、世间哲理、人性真相,其中有一个思想就是:嘴要甜、心要狠、话要圆。

《增广贤文》:嘴要甜,心要狠,话要圆

 

1、嘴要甜

《增广贤文》里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

意思是,善意的话会给人带来鼓励、力量和信心;恶意的话会让人感到厌恶、伤痛和心寒。

人,都喜欢听赞美和鼓励的话,不喜欢听批评和中伤的话,这是人的本性。所以你要记住,为人处世嘴巴一定要甜,要会赞美他人、随喜赞叹、口吐莲花。

如果你说话,总是“礼字在前,谢字在后”,总是能说到别人的心窝子里,让人心里舒服、心生喜悦,那你的人生道路一定会顺利很多。

比如,看见女性说:今天的衣服真漂亮,你又瘦了。看见男性说:今天又变帅了,这是手表真符合你的气质。看见妈妈带着小孩说:这小孩长得真好,真懂事,真可爱......等等。这些并不是油嘴滑舌,而是社交技巧。

嘴巴甜可以从哪些方面入手?

第一,说话要客气。所谓“礼多人不怪”,无论对任何人都要保持礼貌,尤其是对不熟悉的人说话,要客气一点、小心一点,这样会给人留下好印象。

第二,态度要谦虚。说话一定不能自视清高、恃才傲物,每个人都有不为人知的经历和底牌,谦虚点不仅显示你的素质和教养,还能避免尴尬和伤害。

第三,面色露微笑。所谓“伸手不打笑脸人”,微笑是一种语言,也是一种力量,他具有传染和感召的力量,让人对你产生好感。

第四,言语要赞美。要懂得时刻赞美和鼓励他人,让他们觉得被肯定,被认可,被欣赏,从而产生愉悦感,这样你们彼此的距离就会更近一步。

说话最能彰显一个人的水平和能力,张嘴说话是本能,把话说好是本事。

《增广贤文》:嘴要甜,心要狠,话要圆

 

2、心要狠

《增广贤文》里说:慈不带兵,义不养财,情不立事,善不为官,仁不从政。

意思是,心慈手软就不要带兵打仗,太讲义气就聚不了财气,太讲感情就做不成大事,太过善良就不要做官,太过仁慈就不要从政。

在我看来,以上这些总结起来就三个字——“心要狠”,所谓“狠心成大事,软弱出庸才”,这个社会,你不对别人狠,别人就会对你狠,你不对自己狠,世界就会对你狠。就是这么现实、残酷、扎心。

楚汉之争时,刘邦混混出身,项羽能兵善战,可以说刘邦的实力不及项羽一毫,可为什么最后刘邦赢了天下,项羽输的一败涂地,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项羽没有刘邦心狠。

本来鸿门宴时,项羽就可以除去刘邦,可他一时心软,好好的鸿门宴硬是被他整成了庆功宴,结果放虎归山,后患无穷。

反观刘邦,看似什么都不懂,却非常懂得“对敌人的仁慈,就是对自己的残忍”,他在关键利益之时,决不心慈手软,最后把项羽逼的走投无路乌江自刎,自己赢得了天下。

现实就是这么残酷,成者王,败者寇。

这个世界,从来都是弱肉强食,从来都是适者生存,从来都是能者居之。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虾米和稀泥,这是规律,也是人性。

所谓:智者从不入爱河,愚者常为情所困。真正成大事的人,都懂得理性的心狠,而不是无知的心软。

《增广贤文》:嘴要甜,心要狠,话要圆

 

3、话要圆

《增广贤文》里说:逢人且说三分话,未可全抛一片心。

意思是,遇到不了解的人,说话只说三分就可以了,一定不要把真心暴露出来。

所谓“画虎画皮难画骨,知人知面不知心”,与人交往交流,一定要有所保留,切忌轻信他人,切忌交浅言深,切忌暴露底牌。否则,就可能把自己置于危险的境地。

因为人都是逐利的,如果你过早的把自己的弱点和底牌暴露出来,一旦有了利益冲突,人家轻而易举就能伤了你。所以无论是做人还是说话,要懂得“圆”的规则。

第一,说话不要说满。不要吹牛,吹牛吹得天花乱坠,结果一试漏洞百出,这就尴尬了。说话要懂得,即便你对一件事自信满满,也要谦虚低调的说出来。

第二,说话不要说全。不要透底,无论何时何地,都不要暴露底牌,保持一点神秘感,这样人家在不了解你的情况下,就不敢轻易冒犯你。

第三,说话不要说死。不说绝对,万事万物只有相对,没有绝对,说话不要用“一定”、“最”、“必须”等一类的词语。要把话说活,而不是说死。说话留点余地,方便日后办事。

说话是一种艺术,真正的高手,说话就像古代的钱币一样——外圆内方。

外圆,即外在表现出来要圆滑处世,精于世故,成熟精明,老成持重,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

内方,即内心时刻保持本色和初心,有原则、有底线、有尺度、有善念,不做有违世理道德的事。

外圆内方是人立身处世的法宝,外圆能保证人在复杂的社会中,顺利与各种人打交道,内方能保证内心不受外界的污染,守住一方清净。

《增广贤文》:嘴要甜,心要狠,话要圆

 

写在最后:

民间流传一句俗语叫:读了增广会说话,读了幼学走天下。其中,增广就是《增广贤文》,幼学就是《幼学琼林》。

《增广贤文》是一部融入了古人心血和智慧的圣贤书,更是历代民众为人、处世、治学的行为准则,里面既有孟子主张的“性善论”,也有荀子主张的“性恶论”,若把它作为人生的指路明灯,就能少走许多弯路和险路。

这是一本经世致用的好书:它告诉我们,在正视人间丑恶的同时,也要保留内心的洁净,既要有“害人之心不可有”,也要有“防人之心不可无”。

读了这本书,你更能体会到这个世界的不完美,它不是教你做个烂好人,而是告诉你要理性的善良,它也不是要教你做个坏人,而是告诉你如何对付坏人。

本书汇集民间古训、人生哲学、处世之道,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书。正版包邮48元,还送《道德经》一本,千万不要错过。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