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美人一样的江南雨

2020-08-03  新民晚报  
加入收藏

图片

人人都说江南好,江南是我故乡,她的好,我以为只有以诗才能描述得尽。这诗,似乎还只有旧体诗才可尽意,如用白话文、现代文,即使是散文大家,新诗高手,恐怕也难得江南之美的精华,再怎么用心,也写不过古人。我写散文颇多,但写景的很少,写江南的更绝无仅有。不是不能写或不会写,是如回乡情更怯一样,因为江南太美,美得无词可描;因为江南太大,大得无句形容。自己才力有限,底气不足,怕玷污了她,竟不敢动笔!

像美人一样,千娇百媚,回眸一笑,令人消魂。江南便是如此,她的明媚、精致,她的恬静、内秀……作为江南女子,深得其味,也深受其染,有时也悄悄地感到自豪。其实江南很大,怎么能都算是我故乡!但潜意识里,就认为江南都是我家:烟花三月扬州的青翠,细雨霏霏苏州的静谧,五月杨梅六月杏的酸甜,宁波乡下石板路的沧桑,古镇石桥边的雨巷……更有卖花女清幽的叫卖,伴随街边刚烫熟的银蚶香……那都是故乡特有的味道,是我从小就熟悉的景致,在梦里都觉得舒心!

图片

江南特有的梅雨季节,天时阴时晴,乍暖还寒,一日几变,就像孩子一样令人啼笑皆非,又觉童趣盎然,真正别具一格!就像今天,从早到晚,大雨倾盆,街上积水,人们惊叹天漏了!我原定计划泡了汤,约好的朋友无法来,该做的事只好放弃。我被大水所阻又没带伞,坐在豫园湖心亭的茶室,望着满眼的雨发呆。百无聊赖的我,心痛时间被无端废去,本有一肚子气,忽然想到美人都不好伺候,她发起脾气来,柳眉倒竖作狮吼,肯定更令人爱怜!抱得美人归本应付出代价。作为江南人,得天地之灵气应比别处多,女子似比别处美,得了那么多好处,不谢上苍让自己成了江南人,还敢抱怨雨多水大?江南本多水,如无水,女人哪会这么滋润?还没来得及叹息,在心里为老天爷讲情还没成句,却雨过天晴了,热辣辣的太阳当空照,行人涉水各奔东西。我拿起电话催朋友:“天晴了,还不快来。”话没说完,又是一场雨,一改刚才的豪气冲天,变成淅淅沥沥的细雨,哼着小调,粘着人的脚跟,不离不弃。残雨收还滴,低云去复留。我又打电话:“雨下个不停,别来了!”朋友说:“积水退了,我可出门了。下雨正好做诗,与你‘试问闲愁多几许’,赏雨景,饮红酒,赛诗词,如何?”

正说着,见一老妇蹒跚而来,未带伞的她,衣衫已湿了半边。有什么急事?不顾天雨路滑外出,还不知躲雨!心里为她暗暗担心。忽见,一个女孩把伞遮在了她左边,又一个青年把伞撑在了她右面,老妇似浑然不觉。三人没交流,只是并肩向前行,陌生人的举手之劳,为老妇撑起了温暖的一片天!这一幕,看得心里柔出水来。

到此,怨气没了。望着阴沉沉的天,赞叹白天的雨,力大无穷,下得真透,涤尽天下无情;又觉得黄昏的雨,缠缠绵绵,真是多少楼台亦诗意。家乡的河,江南的河,会更加明亮清澈了吧?

江南的雨,或轻声细语,或周身沸腾,或静默忧伤,都为我的故乡谱写着绮丽的情歌。一方水土滋养一方人,江南女子如此妩媚秀丽,定是因为江南的雨,江南的水。时时浸润在清亮亮的水中,这身子、这心,这脾气怎能不香糯甜软!女人变成读不尽的诗,怎会不美得令人缱绻!(月丽)

来源:新民晚报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