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东隅已逝,桑榆非晚的意思

2020-07-29    
加入收藏

这句话出自于王勃《滕王阁序》,“北海虽赊,扶摇可接;东隅已逝,桑榆非晚。”

东隅,指日出,隅,是角落的意思,但是不能就理解为一个很小的地方,东边的“角落”自然就是日出啦

东隅已逝,桑榆非晚的意思

桑榆,指日落

本意是指桑榆二星,唐代诗人刘禹锡也有这样的诗句,“莫道桑榆晚,为霞红满天”,在这里如果我们要理解为夕阳照耀在桑树榆树上也是说得通的

桑榆还可指人年事已高,如宋 范成大 的《次韵郑校书参议留别》:“后会吾衰矣,桑榆一茧丝。”

东隅已逝,桑榆非晚的意思

这句话可理解为以前的时光虽已逝去,但仍可珍惜未来的日子。我还想到莎士比亚的那句“一切过往,皆为序章”,逝去的都已逝去,我们能做的只有珍惜将来的日子,过去可能是失败的,但如果把这种失败转化为经验教训,那相信人生新的旅程会更加多彩的。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