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道德经》| 企者不立,跨者不行

2020-07-19    
加入收藏

 

《道德经》| 企者不立,跨者不行

《道德经》:企者不立,跨者不行。

《道德经》| 企者不立,跨者不行

在生活中自认为很高明的人,往往不明白事理;自以为是的人,优点反而得不到彰显;经常自我炫耀的人,反而无法取得成功;自高自大的人反而不能获得别人的尊重。

因此老子将这类人比作是“余食赘形”,意思是别人吃剩下的饭菜,胖子身上的肥肉。这些多余的东西没有人会喜欢,是所有人都厌恶的。

《道德经》里有句话说:企者不立,跨者不行

踮起脚尖想要站得更高,反而站不稳;迈起大步想要快速前行,走不出多远就会停下,因为太累。

正所谓“欲速则不达”,想要通过个人手段快速达到目的的人,往往不能达成目标。

《道德经》| 企者不立,跨者不行

范应元说:企者只知要强高出人一头,故举踵而立。殊不知举踵不能久立。跨者只知要强先出人一步,故阔步而行。殊不知跨步不能长行。

踮着脚尖走路的人只想着高人一等,所以才踮起脚尖,却不知道踮着脚尖站不长久;快步行走的人,只想着抢在别人前面,却不知道快速行走不能长久。

这是因为世间万物都有自身的规律,不会因个人的意志而转移,人的意志无法改变什么,倘若不顾后果执意去改变,只会起到相反的效果。

《道德经》| 企者不立,跨者不行

《道德经》说:飘风不终朝,骤雨不终日。孰为此者?天地。天地尚不能久,而况于人乎?

意思是,狂风不会一直刮个不停,暴雨不会一直下个不停。这是谁造成的现象呢?天地啊!天地主导的狂风暴雨尚不能长久,又何况是人呢?

每个人都会有争强好胜的时候,但是这种激烈的行为从来不会一直存在,也没有人能够一直保持下去。这是因为世间存在着“”,顺应大道运行的规律才能长久,违背大道的运行规律,必然会失败。

大道无形无状却真实存在着。追求道的人,道自然会成就他,违背道的人,同样会失去道的眷恋

《道德经》| 企者不立,跨者不行

《道德经》有言:天地所以能长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长生。是以圣人后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

天和地之所以能够长久存在,是因为它们从未想过让自己长生,所以得到了长生。而圣人也没有想过走在别人前面,却走在了人们前面,没有想过苟且偷生,也保全了自身。

在这个世界上,往往是那些无时无刻都想超越别人,走在别人前面的人失败,而那些没有想法的人却成为了先行者。

古人常说: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一件事情怎么做,是否努力在与个人,而最终的结果却在冥冥之中的天意。

万事不可强求,强求只会得到相反的结果。

试想,如果一个人虚荣心很强,所有好事都想抢在别人前面,不肯吃亏,不肯退让,大家怎么会喜欢呢?只要有人讨厌,那么针对他的羡慕嫉妒恨就会产生。内在的狂傲,外在的妒忌一起爆发,失败只是迟早的。

所以说,做人做事不能刻意去争。

我国有句话说:是你的跑不掉,别人拿不走;不是你的,你争不到,也抢不走。

与其事事争先,承受最后的失败,不如让事物顺其自然,让自己的心慢下来。急功近利,恃才冒进不可取,我们应当顺应大道,静静的积蓄力量,等到合适的时机出手,做到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道德经》| 企者不立,跨者不行

在生活中,有太多人急功冒进,遭受失败的打击。而那些有所成就的人,却从不草率做决定,不贸然行事,这是因为他们知道“欲速则不达”的道理,只有慢下来,一步一个脚印前进才能走的更远,慢慢积蓄力量才能事半功倍。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