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激光投影仪和普通投影仪的区别

2022-03-15    科技喜讯
加入收藏

普通投影仪

定义

投影仪是一种利用光学元件将工件的轮廓放大,并将其投影到影屏上的光学仪器。它可用透射光作轮廓测量,也可用反射光测量不通孔的表面形状及观察零件表面。投影仪特别适宜测量复杂轮廓和细小工件,如钟表零件、冲压零件、电子元件、样板、模具、螺纹、齿轮和成型刀具等,检验效率高,使用方便;广泛应用于计量室、生产车间,对仪器仪表和钟表行业会议场合尤为适用。

投影仪,又称投影机,是一种可以将图像或视频投射到幕布上的设备,可以通过不同的接口同计算机、VCD、DVD、BD、游戏机、DV等相连接播放相应的视频信号。

激光投影仪和普通投影仪的区别

 

早期

透射式投影仪

透射式投影仪(Overhead projector)是一种将透明幻灯片放置在书写玻璃台上,利用灯光透过玻璃台进行照射成像的投影仪。这种投影仪方便即时书写,适合在课堂、办公室中进行讲解时使用。但如今随着计算机的发展已经被逐渐淘汰。

激光投影仪和普通投影仪的区别

 

幻灯片投影仪

幻灯片投影仪是一种用来浏览幻灯片的投影仪,有主要四个组成元件:利用风扇冷却的灯泡(或其他光源)、反射镜和聚集光束镜头、幻灯片载盘以及聚焦镜片。在聚焦镜片和幻灯片中间装有一片吸收热能的玻璃,以防止幻灯片损坏,此玻璃可让可见光波通过并吸收红外线。

光源通过幻灯片和镜头后会产生一个放大的影像,投射在呈垂直角的投影幕上,所以观众就可以看到影像。另外,影像也可投影在投影幕的另一侧,如此一来,观众在走动时并不会干扰光线的投射情况,也不会误撞投影仪,只不过投影幕须为半透明,否则观众便看不到影像。

幻灯片投影仪在1950年代和1960年代相当的常见,主要为娱乐用途,家人和朋友会聚集在一起欣赏幻灯片。现今,因为低成本的纸本刊物、数位摄影机、DVD媒体、液晶显示器和数位投影仪相当的普及,幻灯片投影仪已被取代。

激光投影仪和普通投影仪的区别

 

激光投影仪

定义

激光投影机是使用激光光束来投射出画面。

其中激光投影机的光学部件主要由红绿蓝三色光阀、合束X棱镜、投影镜头和驱动光阀。在激光投影机中有红、绿、蓝三色激光。

激光在机器内经过相应的光学元件和处理芯片的扩束后再透射到X棱镜将三束激光整合,然后再由投影物镜将整合后的激光透射到投影幕布上,完成整个激光投影机显示过程。

优势

我们知道目前主流的投影机的方案是DLP和3LCD,其中3LCD是将红、绿、蓝三色液晶板上,通过透镜放大和反光镜透射出。而DLP工作方式则将光线通过色轮高速旋转后颜色混合。最后经过棱镜透射出去。虽然各自都有优点,但要注意的是,这两种方式都是要使用灯泡,灯泡是有寿命的,并且画面亮度和色彩的纯度都只能算是相对够用。

激光投影机就是弥补3LCD和DLP两种投影方式缺陷。即工作寿命长,不会因长时间的工作而导致屏幕亮度变暗;色域广泛,是普通投影机的色域2倍左右。

在前文我们已经提到了激光投影机这个概念已经说出了很多年了,相关的产品已经有上市和应用在实际生活中。如2008年运动会的体育场的户外投影显示和一些电影院的显示应用。但在办公、教育、家庭娱乐市场上的激光投影机还是凤毛麟角的。

激光投影机综合性能表现非常不错,零售市场产品很少的激光投影机已经出现很多年了。并非新兴技术,各方面也都非常成熟。同时同一工作原理的三菱激光电视机也在2016年上市,明基也推出了激光投影机。可见越来越多的公司发力于激光应用。笔者认为,激光投影机未来的发展绝对会大有作为。

激光投影仪和普通投影仪的区别

 

区别

光源不同

激光光源寿命可以达到25000小时以上,按照每天10小时来计算,它的寿命至少有8年,而按照每天8小时来计算寿命则至少有10年。另外,关于光源会随着时间的推移亮度而慢慢减弱的说法,就投影机所使用的超高压汞灯来说确实如此。理论上由于激光光源的寿命更长,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保持亮度不衰减,不过实际是否如此还要用户自己去比较。

安装方式

不管是激光电视还是家用投影,应用在家庭中都涉及到一个安装的问题。由于投影机投射大尺寸画面需要投影距离保证的这一原理特性,一般来说,为了保证画面质量和客厅安装整体的美观性,大多数家庭使用投影机都会采取吊装的使用方式。家庭投影大多采用吊装方式,激光电视可以平放在电视柜上。

激光投影仪和普通投影仪的区别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