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玉和石头有啥区别?不就是好看点的石头嘛

2021-05-20    华鼎收藏
加入收藏
其实刚入行的时候,我有个特别大的疑问,相信跟很多刚入圈的藏友跟我当初一样,对玉石的概念比较模糊,和田玉,究竟是个什么玩意,跟普通石头有区别嘛?不都是大山上下来的石头,为啥和田玉那么受追捧,卖的那么贵?想聊清楚这事,咱们还得从和田玉怎么来的说起。
玉和石头有啥区别?不就是好看点的石头嘛

和田玉
 
众所周知,地壳是由板块运动的,在好多好多好多好多年以前,地壳运动的时候,两个板块就跟撞车似的,怼到了一块,两个接边的地方,经过撞击,他就自然的鼓起来了,形成了咱们现在的山。在这个过程中,接边撞击的部分,如果是大海,这海底的沉积层可就抬高了,海底沉积层大家都知道,都是细沙子啊,泥土啊,比较细的颗粒,这一撞击挤压,成一个整体了,这个就是玉石的前身“白云岩”。
 
玉和石头有啥区别?不就是好看点的石头嘛

白云岩
有了白云岩只是第一步,这只能是当“和田玉”的壳子,那里面是什么呢?这个叫做侵入岩。地壳有活动啊,火山要喷发岩浆啊,但是岩浆不能一直热的啊,它流到白云岩里面,慢慢冷却,最后才能了和田玉的内部结构。
 
玉和石头有啥区别?不就是好看点的石头嘛

岩浆
 
有人说了,您这一说我明白了,这不就跟铸造一样嘛?弄一模子把热铁水倒进去,等冷了之后成型就完了。当然没那么简单,除了白云岩和岩浆热液,还得300-380度的加热,和小于2.5千帕的压力,这些也都是岩浆活动自然形成的。这才是和田玉的矿石,光有矿石不算,然后还需要风化,剥落,或者在河里来回打滚,最后才形成不同通辽和质量的和田玉。
玉和石头有啥区别?不就是好看点的石头嘛

铸造
 
您可听清楚了,这可不是认为干涉的,这都是大自然自己运动产生的这个东西,所以您说它多么的珍贵。那么,和田玉和普通石头又有什么区别呢?

首先,成分不一样,普通石头大家都知道,就是碳酸钙和二氧化硅,然而玉石的成分却是水钙镁硅酸盐,它其实是个混合物,一般是硅、铝的氧化物的混合物。而咱们新疆和田玉的主要成分是透闪石,含量高达90%以上。所以,和田玉其实是一种混合物,其地址成因上,和其他的普通石头是有区别的。
玉和石头有啥区别?不就是好看点的石头嘛

和田籽料
 
和田玉的主要含量是透闪石,但是颜色可多了去了,有白色、青色、黄色、碧色、墨色等等等等,这颜色可不是因为透闪石,而是因为透闪石以外的其它成分。就说青玉,这个青色是因为里面含有二价铁离子;黄玉是黄色呢,则是里面三价铁离子;那墨玉就更加明显了,因为矿物成分中含有石墨而显示出墨色。
 
玉和石头有啥区别?不就是好看点的石头嘛

籽料
好玉不容易,好玉雕就更不容易了,现代基本上都是玉雕小件,小到一个耳环戒指,大点也就是个镯子无事牌,再大的玉雕可就少见了。可是少见不是没有,下面咱们就看几款现在的玉雕艺术品。
 
提到现代玉雕艺术品,首当其冲的就是《北京冬奥徽宝》,这是北京冬奥组为特别授权发行的玉雕玉玺,五点六公分见方,虽说不大,可比一般的玉器用料要多,都是国家首饰质量监督检测中心鉴定,绝对都是真家伙。雕刻大师更是一绝,全国有名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铁成,皇室宫廷玉雕的传承人。

这件玩意,线雕、圆雕、透雕、镂空雕;各种雕工展现的淋漓尽致,是不可多得的好藏品。
 
玉和石头有啥区别?不就是好看点的石头嘛

北京冬奥徽宝
 
《双奥中国尊》,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希伟设计制作,高十公分上下,雕工精美,主要这两个玉环雕的特别有意思。看上去像个玉白菜,实际上这是俩玉玺组合的,分开就是俩玉玺,摞一块可就是一个尊,这个创意特别的巧秒,是现在非常热门的藏品。
 
玉和石头有啥区别?不就是好看点的石头嘛

双奥中国尊
 
《冬奥金镶玉瓶》金镶玉的设计,外圈是金镶边框,中间是和田玉芯,高十五公分,长十公分,除了普通玉雕以外,这件艺术品还有金银浇铸,掐丝珐琅,花丝编织等等工艺,看上去就特别的漂亮,都是冬奥组委特别授权的,好看,有意思。大师的手笔,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赵春明、孟庆东一块做出来的,从里到外都那么好看。

 
玉和石头有啥区别?不就是好看点的石头嘛

冬奥金镶玉瓶
 
今天就跟大家聊到这里,华鼎收藏网分享更多藏品。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