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学会看籽料的“细节”| 才能成为玩玉“高手”

2021-04-14  今日头条  和田玉爱好者联盟
加入收藏

上周联盟给大家分享了非常实用的“玩玉”的实战经验,今天咱们主要针对玩料继续深入。玩料玩料,什么样的料子才能称得上是玩料?可根据以下几点分析判断:

 

玩料细节标准参考

 

1、形:原石籽料的形要美观,规整。比如水滴形、三角形,椭圆形,天然牌型以及圆疙瘩等等,这样天然规整的料子,才是真正顶级玩料该有的样子。

 

2、质:玉质是根本,也是重中之重,籽料的美源于其特有的油脂与温润。其中,细度也是非常重要的,细度的标准肉眼不见即可(也就是联盟标准的80分细度)。而白度也是属于加分项。青白种,黄白种各有千秋,主要看自己的喜好,而灰白尽可能不要,如果灰白的细度高且有非常美的皮色,也可以接受。如果一味地追求白度,有可能玩着玩着就掉坑里,像一些俄料、青海料的颜色也很白,但其价值却与和田玉籽料相差甚远。

学会看籽料的“细节”| 才能成为玩玉“高手”

 

◆ 托合提的精品小籽料

 

3、皮:皮色是玩料的加分项,但并不是说料上有皮就会加分。要仔细观察皮色的颜色,是否艳丽诱人以及皮色是否沁皮,沁得有多厚,皮色是否很聚,是不是老油皮。此外,还要特别注意的是,皮下有没有压白皮,蹿糖、蹿脏等等,这些对价格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影响。

 

4、瑕:玩料内变化莫测,有裂、棉、蹿糖、蹿青花、水线、沙子、火龙果、僵、炸裂纹等,不管是哪一种现象都会直接影响玉石的价格。所以,真正意义上的玩料,要尽量避免这些瑕疵。

学会看籽料的“细节”| 才能成为玩玉“高手”

 

◆ 托合提的精品小籽料

 

形、质、皮、瑕、白、细等种种细节,决定了玩料的品相,品相又决定了其最终的价格。尤其是顶级玩料,一点点的瑕疵都会直接影响到价值。具体如何影响的呢?咱们具体案例具体分析:

 

案例分析(一)

 

咱们来看看这两条项链:

学会看籽料的“细节”| 才能成为玩玉“高手”

 

这两条项链,都是颗颗独籽无修。大的项链是67.8克,小的46.3克。大的颗粒更大,颜色更红。小的颗粒又小,而且红皮并不是很多且很淡。但是这两串的价格都是一样的,这是为什么呢?

学会看籽料的“细节”| 才能成为玩玉“高手”

 

原因:大籽手串表面看着漂亮,但细节不如小籽的完美,小籽项链整体来讲,细度在90分以上,颗颗小籽都非常完美,没有起皮、裂、水线、棉点等瑕疵。

 

而大籽串整体来讲,平均细度85分接近90分,还有一些比如水草沁,水线、棉点等小瑕疵。这些细微的细节是很难通过图片或者视频看出来的,而恰恰这些细节对价值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总结:如果大籽串的细节和小籽串一样,其价格在30万以上。所以对于做顶级小料来讲,细节不到位,即便是愈合上的小裂这种很小的瑕疵,都对价格有着非常巨大的影响。这就是细节决定品质,品质决定价格。

 

案例分析(二)

学会看籽料的“细节”| 才能成为玩玉“高手”

 

◆ 小籽0.99克,大籽11.8克。

 

这两颗原籽,都是天然独籽无修带皮色,而且都是淡红皮,但为什么克重差了11倍,价格却是一样的?

 

原因:小籽细度打灯,在联盟的标准里,能达到99分。整体细节完美,细度、白度、形状特别好,还有留皮。而大籽的细度75分,属于肉眼可见。整体肉松,有白花,水线,小裂等瑕疵。虽然有皮,但皮非常散,不聚。

 

总结:大籽你会感觉非常便宜。但过几年随着对和田玉的认知越来越高,要求越来越高,这样的石头就被淘汰,而好品质的籽料一直占据市场的主流地位,永不过时。这也是玩玉不能以大论英雄的典型案例。

 

案例分析(三)

 

咱们继续看下面的两颗原籽,乍一看是不是感觉一模一样?

学会看籽料的“细节”| 才能成为玩玉“高手”

 

◆ 左11000,右2500

 

这两颗原籽虽然长得像,图片看右边的白度比左边的好,但实际上它们的价格为什么差了4倍多?为什么呢?这还是和它的细节有关。

 

原因:这两颗籽料,肉眼可见的白度差距不是很大。左边的是黄白种肉亮白,右边的是正白。对于顶级玩料而言,除了白度,还需要打灯看内部细节,左边的细度95分以上,右边的细度80分,左边的完美到一口气,右边的侧面有一点点小起皮。就是这些细节把它们的价格拉开这么大的距离。

 

总结:所以买料不能远远地看,要学会打灯看细节!

 

案例分析(四)

 

以下两条手串,表面看会感觉差不多?

学会看籽料的“细节”| 才能成为玩玉“高手”

 

◆ 左手串18000,右手串4500

 

两条籽料手串都是天然独籽无修,但左边价格18000,右面价格4500,价格差了整整4倍。大家想想通过图片和视频怎么能判断出它的优劣 ?!

 

总结:还是那句话,真正的玩料,表面不能有一点的小瑕疵,如果表面有瑕疵,那么直接会影响它的价格。哪怕有一点起皮的,价格都会差好多。

 

所以大家上手一定要学会看细节,不能盲目看图片和视频。如果现在还认为仅凭一张图片或者视频就能辨别和田玉或者是评估和田玉的价值,就好像隔着一百米的距离看蚊子公母一样的感觉啦~。综上各个案例,大家不难理解细节对于价值的影响到底有多大,籽料细节的把控标准不仅仅适用于“玩料” ,同样适用于“做料”和“成品”上,慢慢品味才能找到门道。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