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文玩的包浆是什么?包浆怎么形成的?其实包浆并不神秘随处可见!

2021-03-15    
加入收藏

包浆是什么?我们百度就会出现这样的回答——“包浆是古玩行业专业术语,指文物表面由于长时间氧化形成的氧化层。“包浆”其实就是“光泽”,专指古物器物经过长年久月之后,在表面上形成这样一层自然的光泽。不止瓷器、木器、玉器、铜器、牙雕、文玩、书画碑拓等纸绢制品都有包浆”。但自古以来包浆到底是什么?怎么形成的?没有一本书去告诉你答案,但包浆这个东西在文玩,古玩里又无法回避。它是文玩鉴定物品使用和把玩时间的最有力的证明,而古玩的包浆不止是时间的证明。埋在土里,沉入湖泊长时间的对古玩的冲刷,沁润,土里和湖中的矿物质也会渗进古玩中,形成物体本身所没有的色彩。这就类似我们在墙角放一堆煤炭,时间久了,白色的墙体会出现黑色一样,并且这种色彩会渗透的很深是一个道理。

文玩的包浆是什么?包浆怎么形成的?其实包浆并不神秘随处可见!

 

那么包浆的形成需要什么?

一个是亮度一个是颜色。无论这个东西是在手里把玩,还是埋在土里受大地的挤压侵蚀,还是在湖泊河流受到水流冲刷和水侵。这些力量会使物体变亮,变色。

很多人把包浆说的很神秘,很复杂,甚至神话它。其实它并没有多么复杂的过程。

我们把玩手串,玉石,竹木和核桃等这些文玩的东西的时候,在手里不断的摩擦,而这种摩擦有两个作用,一个是抛光,让物体表面慢慢磨平,使光线出现类似反射的镜面效果。第二是升温,摩擦产生热量,手掌也有温度,而温度变高,热胀冷缩的原理,会让物体中的分子间隔变大,这样我们手里的油脂和汗液就会更容易的沁入物体里面,同理我们用刷子去刷他们,除了进行表面清洁以外,也是在抛光和升温,但是刷子比手掌的好处是,刷子能给比较深邃的纹理进行抛光和升温,毕竟这些地方手掌很难摩擦到。到了这里,包浆的光泽就形成了,之所以不是很多人说的那种“贼光”,最大的原因就是手掌的的摩擦目数达不到能抛出镜面效果的摩擦力。

那么颜色是怎么形成的?我们抛开这种土侵和水侵,前面提到过,这种水土侵蚀,是在压力作用下,有色矿物质渗透到物体里形成的。那么在手里盘完的物体,没受到有色物质的沁入为什么也会变色?其实手里玩的珠子核桃也是受到的外部物质的沁入,只是我们并没在意罢了。我们手掌分泌的油脂和汗液里面也有矿物质,尿素等成分。这些物质在我们摩擦升温使其分子间隔变大的时候就慢慢渗入到物体里,大部分的木质和植物果实都还有叶绿素,只是多少的问题,汗液和油脂与这些叶绿素发生反应从而慢慢变色。

文玩的包浆是什么?包浆怎么形成的?其实包浆并不神秘随处可见!

 

我们会看到盘完时间很长的物品会出现“透”的感觉,木质类文玩最后会出现类似玉石的那种半透明的感觉。这种视觉感观是长时间经过前面所说的抛光,变色反反复复的过程,在我们手掌油脂充斥到物体里每个角落,而物体本身所含有的油脂往外渗透,两种油脂彻底融合才能形成透的感觉。比如我们把一滴油滴到纸上,纸从不透明会迅速变成半透明是一样的。物体越薄越容易形成透的效果。包浆无处不在,我们用的手机清水保护壳变黄是就是最明显的包浆例子,紫砂壶的包浆也是利用水温的变化,茶叶颜色的渗透和布子的擦拭抛光反反复复形成的。

文玩的包浆是什么?包浆怎么形成的?其实包浆并不神秘随处可见!

 

所以包浆并不神秘也不复杂,只是需要时间,空气的温度和氧化也会使物体包浆,我们人为的把玩和使用只是在加速这个过程,缩短包浆所需要的时间罢了。

岁月静好,就让这些小玩意儿陪着你慢慢变老…

以上仅代表个人观点,欢迎评论区讨论指正。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