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什么是西藏天珠?听藏传收珠人十余年经验

2021-03-11    小峰说藏传
加入收藏
什么是西藏天珠?听藏传收珠人十余年经验

藏区一线收货十余年,带你了解神秘有趣的藏传故事!

佛说,世间所有的遇见,都是久别重逢。当你看到这篇文字的时候,说明你和我一样,也是一位喜欢西藏天珠的藏友。从2010年开始,我在藏区收珠已经十年有余,常年游走于后藏牧区,或走街串巷于藏传市井,只为捕获一颗好珠子。近年来,由于天珠以及藏传文玩复兴火热,市面上充斥了大量的假冒天珠,痛心疾首之余,我将我所知道的藏传文玩知识分享出去,让大家少走弯路,欢迎藏友们关注和我一起探讨。

 

今天我为大家讲讲,什么是天珠?

什么是西藏天珠?听藏传收珠人十余年经验

九眼天珠

一、来自远古的西藏天珠

天珠是分布在喜马拉雅山两麓,主要流传在藏民族和藏文化中间,被称为“瑟”的古代珠子,现在被称为天珠,藏语发音“瑟”,中原古代文献和现代西方藏学家称为“瑟瑟”或“瑟珠”。

什么是西藏天珠?听藏传收珠人十余年经验

 

二、天珠的起源

其实不只是藏族人对眼睛的崇拜,人类自古对“眼”的崇拜,从旧石器时代就开始了。据史学家考究,最早的天然眼纹矿石珠子约在公元前4000年—3000年 。研究西藏天珠的起源,从宏观上看,离不开研究同时期世界文明的发展史,更离不开研究西藏本地宗教的发展史,从微观上看,离不开对不同历史时期天珠的型制,材质,制作工艺,图案进行科学的采样比对。

什么是西藏天珠?听藏传收珠人十余年经验

至纯天地天珠

关于天珠的起源一直有很多的推测,中原文献中模糊的记载,考古资料中长期的缺席和藏民族有关天珠的诸多传说和宗教隐喻使其更显神秘。然而无论有关天珠的说法如何离奇,天珠都不是孤立发生的,而是有它特定的文化和宗教背景。

三、天珠的工艺

时常有很多藏友问我天珠的工艺问题,据有文字记载天珠工艺的发明者是南派藏医药创始人宿喀娘尼多吉大师,由于公元12世纪前天然天珠被大量用药,因此工艺天珠使用了金、银、藏红花等27 种名贵材料制作,为了更近似天然使用了一种“白化工艺”(在天然玛瑙中段涂上碱性化合物,然后加热使其中段白化),接着在白化处涂上硝酸铜在加热制成线珠,来模仿天然天珠的颜色、质地。这种工艺是西藏地区独有的工艺,人们把这种工艺制作的蚀刻玛瑙工艺品称为“至纯天珠”。由于这种工艺天珠工艺复杂,制作成本较高,渐渐就失传了。

后来,就有了广为流传的型1-型5制作工艺。

什么是西藏天珠?听藏传收珠人十余年经验

藏区收货

由于天珠有多种不同的材质,所以导致不同的天珠就有不同的制作工艺,在这里篇幅有限,以后会慢慢将每一类都单独整理分享给大家,也欢迎大家私信或者评论区留言,我会一一将收珠数十年来的经验分享给大家!

四、天珠的材质

天珠的材质除玛瑙外,还包括蛇纹石就是我们所说的地方玉、木化石、红玉髓、琉璃和料器等等;几千年来,天珠的传说方方面面丰富多彩,各种的神秘层出不穷。但经过证实,天珠内部确实有磁场能量,是负离子碱性磁场。和水晶磁场相比,天珠磁场能量更大,里面镱元素磁场能量特别剧烈。因此很多人认为天珠是外层空间跌落的陨石。实际上天珠就是一种玛瑙,是大自然的产物。

什么是西藏天珠?听藏传收珠人十余年经验

藏区祈福

五、天珠的传承

 

财富、信仰、寄托、西藏古文明的传承,方寸之间勾勒出先民对天珠的崇拜和虔诚的神灵世界,打通了后世人心中的信仰空间。若世间能量守恒不散,一代代人将其奉为天降神品,在它与心相通的守护下,那它该聚集了多少神秘的力量于一身。

什么是西藏天珠?听藏传收珠人十余年经验

藏品

对于今人来说,天珠不仅饱含历史的厚重,也是追溯文化源起的实证。古珠从形制到色泽,从质地到包浆,都有着令人难以抗拒的魅力。其本身所载的文化内涵,是经典审美和历史传统的融合,历久弥新。

 

关注我,持续为大家更新更多藏传文玩的知识,带你走进神秘有趣的藏传文玩世界。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