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俗话说“人养玉三年、玉养人一生”,玉真的能养人吗?

2021-02-05    
加入收藏

“人养玉三年,玉养人一生”是过去的一种说法,根据长期实践来看:玉是一种矿石,一旦被雕琢成型后就成为各种饰品,而人的一生变数很多,若真能通过佩戴一块玉的过程中好好养它,在某种方面而言对人的身体确实能带来部分好处,但养人一生并非完全正确,这是因为

 

玉被人长期佩戴会变润是事实,但能养人一生这说法存疑

玉是一种矿石,其本身所带有的各种矿物对人体有益处,古代由于科学技术不发达,古人在佩戴玉器时对此感觉深信不疑,另外玉与其它矿石相比,温润性好。由于在远古时代玉就被看作是与上天神灵通话的灵物,古人觉得佩戴了它就能够长寿,所以有“戴金显富贵、佩玉保平安”这个传统说法,所以按照这个思路,玉器也能被雕刻成貔貅这种瑞兽后成为人们随身佩饰,据说有招财作用,具体结果如何,现在至今难有定论

另外民间一直流传着戴玉能挡灾的很多故事,这也是变相地宣扬玉能够养人的说法,但只是道听途说,而非亲眼所见。尽管如此,人们佩玉的习惯一直延续至今却成了事实。而且每个人生成长过程中起伏大,变数多,并不能靠佩戴玉就能改变

 

玉在古代能够适当服用,确实有助健康,但过量也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对于玉能够服用,明代医学家在《本草纲目》已经详细说明:

玄真者,玉之别名也。服之令人身飞轻举,故曰:服玄真(玉石),其命不及。又载:玉屑是以玉石为屑。气味甘平无度。主治除胃中热,喘息烦满,止渴,屑如麻豆服之,久服轻身长年。能润心肺,助声喉,滋毛发。滋养五脏,止烦躁,宜共金银、麦门冬等同煎服,有益。

 

字面上来看,玉确实是个好药材,懂点医学的人从中可以发现:玉在当时用药里只是其中一个占比不大的药引而已,要与其他的药材相互综合后才能发挥整体药性,若是纯粹拿玉做药,这对身体反而有害,这种现象曾经出现在东汉末期,当时流行吃玉,产生了如下荒谬观点:

“玉乃仙药、但难得尔,服金者,寿如今;服玉者,寿如玉”。

造成大批古玉变成了这些权贵的口中食,结果没有养他们一生,反过来却是使得很多人身体受损。

 

结束语

总之,“人养玉三年,玉养人一生”的说法过于片面化,他是人们在佩戴过程中所追求的一种精神安慰,玉能变润是事实,但能养人只是暂时,但不能长久,希望我的上述观点对你有所帮助,欢迎各位玉器爱好者继续补充,谢谢阅读。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