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各类袁大头钱币价值解析 历年袁大头成交记录一览

2021-02-03    
加入收藏

第一、【种类】

民国三年版正面为袁世凯侧面像,上列“中华民国三年”。“年”字后没有“造”字,其他年版都在“年”字后面有一“造”字。三年版“民”字中有一“点”,而其他年版民字无“点”。三年版有老模和新模两种模具,老模具为185道边齿,新模具为170道边齿,铸量都较多,属普通流通版。八年版中的普通版流通量较多,钢模由外国代制,文字书写符合汉字结构,字形没有变异,背图嘉禾亦规范。特征是正面袁像胸襟花饰前内边齿多一细齿,而无一空档(其他年号版有一空档)。九年常见版别有九年精发、九年精发三年背、九年中发、九年中发小嘉禾、九年粗发、九年海南版。此外比较稀少的版本有九年牛口造7点年、九年缺口造、九年大肩章。九年大头除海南版外,其余常见版式的实币雕工都异常的精美,可以说比三年的天津标准版还漂亮,尤以细字版的为甚,无论是字体,人像及嘉禾图案都很精致,这也是九年的一大特点。十年版中的普通版,其图案文字与一般“袁大头”无大差别,铸量较大。另外有一些把“年”字中的一点写成一竖或“7”字形,但铸量较少。

第二、【签字版】袁大头是民国时期主要流通货币之一,签字版袁大头一类是意大利制版人的英文签字版,另一类是袁世凯的左侧面像后颈部位的签字版。对于“民国三年袁世凯头像嘉禾签字版银圆”(以下简称民三袁头像签字银圆)的英文签字写法有两种论点:一种是英文大写字体——“L·GIORGI”,如《世界银币收藏与鉴别》、《中国银币图鉴》;一种是英文小写字体。另外,许多“目录”、“图鉴”和报刊上的银圆图片多是拓片,由于制版或印刷不良,英文字体模糊不清,难识庐山真面目,给造伪者以可乘之机,使不少银圆收藏爱好者上当。吃亏上当多次,几年来,曾收购了各种版别的签字银圆,交了较多学费。

第三、【价格】近年来老银元的价格不断飙升,市场上也有了炒作的话题,而网络上经常可以见到有媒体报道袁大头价格达到了百万元的级别,这让许多收藏界的新手又惊又喜。但是,袁大头真的是这样高不可攀吗?实际上,能够达到这种价位的袁大头,绝对是可遇不可求,要么是稀世珍品,要么就是孤品,品相堪称完美。而市场上的袁大头,大部分都是比较正常的价位。现在市场上的袁大头,主要分为三年、八年、九年以及十年,其中民国八年的留存量相对较少一些,品相好的价格接近千元左右,而其余的品种价格在六七百元之间。这几年的袁大头价格相对稳定一些,起伏没有以往那么的巨大。除了这几个常见的版本之外,因为历史的原因,还衍生出苏维埃版、O记版、签字版等珍稀的品种。

第四、【品相影响价格】

1.未流通/未使用/新品(Uncirculated,UNC)。即在30倍放大镜下,也观察不到任何磨损或流通过的痕迹,但可能有包装划痕(Bag Marks)。

2.极美(Extremely Fine,XF或EF)。币面95%细部清晰可见,整个币面仅有极其轻微的磨损。如果以币面某一局部区域作为定级标准,则该区内90%细部清晰可见。

3.优美(Very fine,VF)。币面75%细部清晰可见, 整个币面为中等程度磨损,文字和数字边缘部分可能不够清晰。如果以币面某一局部区域作为定级标准,则该区内细部清晰可见。

4.美品(Fine,F)。币面50%细部清晰可见,整个币面已呈现严重磨损,文字和数字边缘部分已不清晰。如果以币面某一局部区域作为定级标准,则该区内只有50%细部清晰。币面常为未清洗状态,出现污垢,丧失光泽。

5.上佳(Very Good,VG)。币面仅有25%细部清晰,整个币面已严重磨损。

6.佳品(Good,G)。币面已严重磨损,仅能辨别图案轮廓,边齿也有磨损,除古币、珍稀币外已无收藏价值。

7.劣品(Poor,PR)。币面严重磨损,仅能分辨大体轮廓,边齿磨损严重,一般已无收藏价值。

评定硬币品相等级时应以磨损情况比较严重的一面为准。

第五种、【数量】

袁大头”的铸造量很大,仅南京造币厂在1915年2月至1916年的近两年时间内,就达379819210元。还有资料介绍,仅壹元“袁大头”就铸造了75000万枚,民国三年的“袁大头”至少到1929年还在铸造,但是存世量却非常少,好多在解放时期都被收回,重新融化。最晚的是“O”版三角圆“袁大头”银元,上面虽然写着“中华民国三年”,但并不是民国政府铸造的,而是1951年期间由中国共产党铸造,铸造局为沈阳造币厂。因为当时新中国刚建国,我国云南、西藏等西南边陲少数民族居聚的地区在货币流通方面只认可信誉高的“袁大头”银元,为了稳定边疆地区政治与经济,特别发行了该版银元,以“O”版和“三角圆”为暗记。后来该版币逐渐被中国人民银行收兑,民间所剩不多,是收藏的珍贵品种。

第六、【收藏价值】

袁大头普通币上面(正面)为袁世凯左侧五分像,上铸“中华民国X年”或“中华民国X年造”中文繁体,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研究价值,寓意“民主、共和、宪政及君主立宪“之思想希冀。下面(背面)为嘉禾之图案, [5] 古称生长奇异的禾,古人以之为吉祥的征兆。亦泛指生长茁壮的禾稻。典出《尚书·周书·微子之命》:“唐叔得禾,异亩同颖,献诸天子。铸在钱币之上寓意国家重视农桑、以民生为本;其另一思想取其家和之谐音,寓意“家和万事兴”之意;铸币之上当政者有国泰民安、吉祥如意之愿景,民间收藏,寓意“家和万事兴”之吉祥之宝,故有很高的收藏研究价值。

第七、【简单鉴别】

听声音

就是利用银元相互撞击发出的声音来辨别。用一个指尖向上轻轻顶住银元的中央,用另一枚银元撞击这枚银元的边缘部位,发出的声音轻脆,柔和,是真银元。如声音发尖而高,带有铜声,是含铜很多的低成分假银元。如声音低而嘶哑,周边不一致,就是包皮、挖补的假银元。一般假银元的声音多半尖短而低闷。

看外形

看外形结构,注意观察银元的颜色、花纹、图案、大小、厚薄等是否正常,有无经过酸洗、锉边、包皮、挖补的痕迹及是否私版银元等不正常现象,一般来说假银元的直径比真银元稍小些,只要用同等体积的假银元与真银元比较一下,即可辨出真伪。

验边齿

由于真银元是机制版,其边齿细致匀称,规整划一;假币的边齿粗糙,参差不齐,有的还有局部修锉的痕迹。只要细心,肉眼还是比较容易分辨的。例如真的“袁大头”边齿的两条粗齿里有一条细齿,而假“袁大头”的细齿则模糊不清。

称重量

银元的标准重量应是26.8克,成色89.1%。正常的银元经过流通磨损后,重量也应达到25.8克。凡是重量低于25克、含银量低于80%,不是当时的官造,洗版、锉边、包皮、挖补银元,就是假币。

酸检验

在银元上滴上一滴硝酸,如发现银元冒绿泡或变黑,就是成分不足或假银元。而铜芯银元只要是一触及硝酸,便会失去光泽。如是镀银,镀银表层很容易脱落,且脱落部分极易生锈。

总之,要多学习通过形制、包浆、字体、锈色来判断银币的真假,以及识别银币的版别。敲击、酸检验等方法尽量少用。另外千万不要用牙齿去咬银币,否则会破坏品相。

第八、【假币版本】

铜版银币

形态、大小、图案完全与真银币相似,但以铜为主体,图案粗糙,在石头上磨一下,即出现铜的本质,敲击出来的声音尖亮而有哨声。

铅版银币

以铅充银,即银皮内夹铅质之银元。其花纹与正常银元无异,但声音较厚、发闷,阴沉而带嗒音,以火烤之,铅即流出。

夹版银币

外层包裹两层银皮,银层较厚,一般不易磨出痕迹。这一种称夹心银元,是假银币最为常见的一种。内夹铜、铁、铅等多种成分,其声音实短、沉闷且无转音。

改小银币

将正常银元之齿挫平、改小,然后获取细毫碎银。只要对照一枚足重的真银元即可判别。

砂版银币

表面粗糙,图像模糊不清,重量在20克以下,系翻砂版,用力向地上一砸,即刻碎裂,碎裂面呈浅灰色。市场上见到的假“袁大头”多数属于这一种类型。

洗版银币

亦称洗澡版,即将正常银元以硝酸蚀去一层银,窃去一部分银质。其特点是图案模糊或有浮白色,发音微慢。严格说来这也不算是真正的假银币,但重量有所减少,已不足25克。如作为一枚藏品来说,其品相已不完整,收藏价值也就大打折扣。

私版银币

是私人铸造的银元。袁大头币、孙中山开国纪念币、北洋造龙洋币均有之,这种伪钱主要是从台湾的钱币市场上贩运来的,民国时期在海南岛铸造,因此又称做琼版银币。其共同特点是,声音尖高,质量低劣,银的成色不在89%-90%之间。(注意,有些民国时期的私版并不被认为是假币。)

镀银银币

表面光滑,图案清晰、精细,成色也逼真,与真银币一模一样。表面镀银的,从形象上与成色上看是难以鉴别的。其重量一般是20-22克,虽然精工细作,但金属的比重无法与真银平衡,所以只要称一下重量就能原形毕露。真银币虽然在流通过程中有所磨损,但不会低于25克(标准重量是26.8克)。

改版银币

这种银币一般收藏爱好者无法用肉眼鉴别,无论敲声或测试银币成色,或看包装均是旧制。方法是依靠高倍放大镜鉴别,细看每个字体的迹缝,是否留有刀痕迹,如有刻刀痕迹就是改刻的。这种做伪的方法是把真银币原有的字体用刀刻或挖掉,然后将特制银字粘贴上去冒充传世银币,牟取暴利。

真银假币

使用含银量较高甚至与真币含银量相同的材料制作的假币,一般为高仿,且多仿造少见版别。这种假币无法通过鉴定银质或者听声音、称重量的方式鉴定,只能通过形制、包浆、字体、锈色来判断。

伍元假币

用真银材料制作高仿的中华民国三年袁大头假币,后面壹元改为伍元,比壹元真币的直径长1cm左右,重量在32克左右。市场上多有币贩子在宣称民国时期有这种银币 ,在这里提醒大家,袁大头绝对没有伍元版本的银币。

第九、【袁大头金币】

北京诚轩拍卖公司在2007春拍会上上拍一枚罕见的民国初年“袁大头”金质样币。这枚“民国三年袁世凯像壹圆签字版金质样币”,是当年天津造币总厂总雕刻师L.GIORGI(鲁尔·乔治)在铸造一款“袁大头”银币前所试打的金质样币,因此存量极为稀少。样币图录显示,这枚样币先由美国大收藏家基弗于1951年5月购自伦敦苏富比拍卖会,后转给美籍奥地利收藏家耿爱德。在1971年美国加州举办的耿氏中国钱币收藏专题拍卖会中,由一位旅美华裔收藏家购得,之后三十余年未曾易主。

第十、【背景】

袁大头是民国时期主要流通货币之一,“袁大头”是对袁世凯像系列硬币的口语俗称,严谨点说叫“袁世凯像背嘉禾银币”。北洋政府为了整顿币制,划一银币,于民国三年(1914年)二月,颁布《国币条例》十三条,决定实行银本位制度。《国币条例》规定:“以库平纯银六钱四分八厘为价格之单位,定名为圆”,“一圆银币,总重七钱二分,银八九,铜一一”,“一圆银币用数无限制”,即以一圆银币为无限法偿的本位贷币。根据这一规定,于1914年12月及1915年2月, 先后由造币总厂及江南造币厂开铸一圆银币,币面镌刻袁世凯头像,俗称“袁头币”或“袁大头”。

此币正反两面都是袁世凯头像,属于错版币,品相完整,纹饰清晰,字体饱满,边齿保存完好无损,包浆自然细腻,时隔百年,依旧银光闪闪,可谓世间少有之精品,于目前市场上为买家藏友之钟爱,且升值空间极高。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