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96版1元为什么收藏价值那么高?

2020-09-02    
加入收藏

第四套人民币红色一元纸币,想必很多人都熟悉,它正面图像为侗族姑娘的头像,背面则是世界八大奇迹之一的万里长城。实际上,红色1元共发行有三个版本,80版、90版和96版。当前市场上最注目的莫过于96版红色1元,特殊冠字的收藏价格已达到1200元左右。

1996年1元是第四套人民币中一个比较特殊的币种,目前市场表现非常好,堪称第四套人民币中的“币王”。1996年版的红色一元纸币,因为当时发行量就不大,而且流通的时间也短,资源的稀缺性,决定了96版红色一元的价格相对更高一些。

这款纸币采用与其他纸币不同的满版实心五星国旗水印纸,工艺流程和制版印刷独一无二,防伪措施也很高。这让96年一元纸币显得尤为杰出,然后价值大显。

新冠字系列,自成体系

96版红色1元的发行冠字是独立的,96版红色1元重新开辟了新的冠字系列,俨然自成体系。在96版红色1元中,有很多币种可圈可点,不乏珍品。

比如冠字为“NX”的品种,被誉为四版之王、补号之王,还有“JY、ZJ、ZN”等多个珍稀补号,还有如“CP”这样的珍稀品种,都有极大的收藏价值。

版别相同,印制却暗藏玄机

从制作技术来讲,96版红色一元采用的是最新满版水印技术。以往的水印技术是固定在钞票的某个位置,但是新水印技术,水印的位置是不确定的,因此每张一元纸币都是独一无二的,防伪措施很高,这让96版一元纸币更有吸引力。

三个版本的红色1元在水印内容上也有所不同。88版水印样式为古代钱币,而到了96版红色1元,水印图案则改成了五星红旗,同时票面颜色更鲜艳,钞票编码也改为更显眼的黑色。

古代钱币图案相对于人民币发行的主题有些脱节,不能反映时代精神。而这次改动,以五星红旗为图案,既是对时代的呼应,也是中国制币历史的一次思想革新。

同时在印钞技术上选用手工雕刻凹版打印、凹版接线技术、套印对印技术、平缓凸版节接线技术等先进技术,不仅大大提高其防伪功用,也象征着中国印钞造币技术抵达世界先进水平。

独享年号,刷新制币历史

96版红色1元是第四版人民币中第一个也是仅有一个独享年号的纸币。

人民币印制并不完全依照其纸面年号,例如:80版100元发行实际时间是1988年,90版50元则发行于1992年,而96版红色1元是1997年发行,而且是唯一发行的版本。

在目前的1996年1元纸币来看,未来升值空间还很大,比较适合广大收藏爱好者进行选择和收藏,未来的收益可见一斑。加之现在已经退出流通领域,其保藏价值是非常高的。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