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明成化 青花人物故事图杯

2020-08-27    
加入收藏

明成化青花瓷是汉族传统名瓷,分官窑,民窑两种。明成化朝(公元1465—1487年,明宪宗朱见深年号)历时23年,景德镇御窑厂生产全面恢复正常,是汉族陶瓷烧造史上重要的历史时期,成化青花可谓明代中期青花瓷艺术的代表。其器突出特点是玲珑秀奇、端巧工细,后人对其评价颇高。成化青花可分为两类:一类为成化初年所制,各方面都与宣德青花相似,尤其是采用进口苏麻离青,更难与宣德青花区分;另一类以胎薄、釉白、青色淡雅为主要特征,是成化青花的代表,与后来弘治青花相类似,故有“成弘不分”的说法。

该明成化青花人物故事杯,是时先生收藏。杯形略小,人物绘画栩栩如生,是采用国产平等青,另一类以胎薄、釉白、青色淡雅为主要特征,是成化青花的代表,与后来弘治青花相类似,故有"成弘不分"的说法。此造型小杯浓茶、醇酒都普遍的使用着。而此件杯口、杯壁较呈斜直。以青花画轮廓线,一边画人物故事,另一边盆栽花卉图,而其它则以浅线画轮廓,再以青花渲染浓淡。此件圈足底有六字青花双圈款“大明成化年制”,明代成化时期的青花、斗彩瓷闻名遐迩,是瓷中珍品,备受世人所推崇。具有非常高的收藏价值!

细看其青花瓷采用国产陂塘青,也称平等青。平等青料,青花色彩浅淡,典雅悦目,装饰纹饰繁多,绘制技法纤柔为特征,因色料淘炼精细,含杂质较少,发色柔和淡雅,蓝中闪灰,呈色非常稳定、平静,颇有水墨画风格,与洁白温润的胎釉和纤细的纹饰相衬,分外脱俗。纵观各种缠枝花卉和人物画风为双勾线条勾勒图案,然后在图案内进行渲染,双勾线用浓笔,渲染用淡笔,因而其烧成作品呈色大多浅淡雅致。

成化青花瓷纹饰纤细活泼,多用双线勾勒填色法,填色较淡。只用平涂,只分浓淡而不分阴阳,无渲染烘托。绘人物衣着,只绘单色外衣,无内衣作衬托,故有成窑“一件衣”的说法。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