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浅谈青花瓷的历史,特点,用料,价值

2020-08-27    
加入收藏

青花瓷又名白地青花瓷,学生时代喜欢叫他青花,中华工艺的珍品。是中国瓷器的主流品种之一,属釉下。青花瓷是用钴矿为原料,在陶瓷坯体上描绘纹饰,或者加以渲染,再罩上一层透明釉,经高温还原焰一次烧成。钴料烧成后呈湛蓝色,具有着色力强、发色鲜艳、烧成率高、呈色稳定的特点。原始的青花瓷于唐宋时期出现,成熟的青花瓷则出现在元代景德镇的湖田窑。明代青花成为瓷器的主流。清康熙时发展到了顶峰。明清时期,还创烧了很多种艺术手法,比如青花五彩、豆青釉青花、黄地青花、哥釉青花等衍生品种。

花瓷具有非常高的欣赏和收藏价值,历来受到全世界人民的喜爱,青花瓷的历史价值非常高,起源于唐代。宋代青花瓷虽有生产,但仍属于初级阶段,发展缓慢,传世器物很少。元代青花瓷趋向成熟,尤以江西景德镇青花瓷最为精致,有一定数量的青花瓷器传世,成为今天世界各大博物馆的珍藏品与各种拍卖会上的抢手货。若你手上有藏品困于出手,想找正规拍卖平台运作,有缘者可与老曾联系,壹叁贰,陆柒零柒,發發肆肆,不成交不收费。

元青花瓷的胎由于采用了“瓷石+高岭土”的二元配方,使胎中的Al2O3含量增高,烧成温度提高,焙烧过程中的变形率减少。多数器物的胎体也因此厚重,造型厚实饱满。胎色略带灰、黄,胎质疏松。底釉分青白和卵白两种,乳浊感强。其使用的青料包括国产料和进口料两种:国产料为高锰低铁型青料,呈色青蓝偏灰黑;进口料为低锰高铁型青料,呈色青翠浓艳,有铁锈斑痕。在部分器物上,也有国产料和进口料并用的情况。器型主要有日用器、供器、镇墓器等类,尤以竹节高足杯、带座器、镇墓器最具时代特色。除玉壶春底足荡釉外,其它器物底多砂底无釉,见火石红。

明清时期是青花瓷器达到鼎盛又走向衰落的时期。明永乐、宣德时期是青花瓷器发展的一个高峰,以制作精美著称;清康熙时以“五彩青花”使青花瓷发展到了巅峰;清乾隆以后因粉彩瓷的发展而逐渐走向衰退,虽在清末(光绪)时一度中兴,最终无法延续康熙朝的盛势。总的说来,这一时期的官窑器制作严谨、精致;民窑器则随意、洒脱,画面写意性强。从明晚期开始,青花绘画逐步吸收了一些中国画绘画技法的元素。

青花瓷所用的六种青花料:苏麻离青、回青、平等青、浙青、石子青、珠明料。

青花瓷的拍卖纪录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