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干货 | 18个理财避坑知识(上)

2020-08-14    
加入收藏
干货 | 18个理财避坑知识(上)

 

1.理财就是让自己的钱生钱,任何需要花费大量时间的方法都不算理财

任何需要付出大量时间和精力的理财方式,都是吃力不讨好的。

想要实现年化10%的平均收益率,只需要每天关注几分钟,特殊时期稍微加大关注即可。但想要要实现年化20%的平均收益率,你需要全天候投入,而且最终结果往往是还不到年化10%的平均收益率,甚至大多数人都是亏的。

理财就是要卡在收益/付出曲线的最佳节点上,实现收益付出比的最大化。毕竟对于一般人来说,还有工作和家庭,还有生活和娱乐,理财只是助力,不是全部

2.没本钱也要演练,经验最重要。前期多付出,以后少亏钱

对于大学生或者刚刚毕业参加工作的朋友,积蓄没有多少,我非常希望大家能够提前演练理财。

第一前期没多少钱亏了可没那么心疼,

第二早吃亏吸取经验以后才会更强大更如鱼得水。

为了保证有效果,至少要投入足以使自己肉疼的量,投个几百一千的,懒得看,怎么体会那种亏钱的痛感?怎么修炼自己的心态?

3.演练心态最重要,暂时浮亏别担心,只要确信会涨起来就行

有些朋友买债券,最近有些波动,心态就不行了,这就是锻炼的时机。

对于指数,我们极其确信会涨回来,对于债券,我们完全确信会涨回来,有什么好担心的呢?无非是半年后取出来还是一年后取出来,如果不打算取出来就更不用担心了。

这种情况对于个股和更具风险的项目是不成立的,因为它们真的会一蹶不振。

4.确认自己的风险和收益接受能力

一般情况,风险和收益是相关的,风险高收益就高,风险低收益就低,有特殊情况但局限很大我们后面再讲。

这就需要你自己权衡风险和收益接受能力,这对于任何人都是不一样的,也没必要完全一致,不同的偏好有不同的策略,大家继续看,按需组合。

没有风险为0收益很高的产品,如果有人说有,那风险就是他是骗子。

在后面,我会简单列出各种类型理财的基本收益情况,明显高出先定为骗子!

5.理财的收益是统一按照年化收益率来衡量

年化收益率是什么意思应该不用我多嘴,但有一点一定要注意,任何理财产品的宣传都是负有法律责任的,只要出现这五个字,年化收益率,那么后面的数字就是真实的,无论是过去成绩还是未来保证,都是可信的。

6.侵蚀本金是不能接受的

我们是理财,不是赌博,侵蚀本金是不能接受的。我们需要在保证本金能够取回来的同时,获得最大化的收益。

这里有个浮亏的概念,比如你买了一只基金,买了就跌,只是你已经有亏损了,但是你还是没有取出来,继续放着,相信一定会涨回来,这时的亏损就是浮亏。

但大家还是要有一定的浮亏接受能力,我的浮亏接受能力是10%,现在指数2750,再跌10%是2475,我判断一定不会这么低且我认为2750足够低了,那我就会分批买入指数了。

7.理财产品有什么?简单介绍下~

现金,把钱放到床底下,我勉强划进来,是为了做个对比,即使是通缩时期现金为王也有优于现金的理财产品,除非是负利率时代。

银行存款,把钱存在银行,包括活期、定期、大额存单、以及互联网创新银行存款,最后的最推荐,后面会单独提。

货币基金,投资货币市场工具,包括余额宝,余利宝,以及任何声明为货币基金的产品。

债券,投资国债,地方债,企业债,等于是这些单位给你的欠条

股票,投资上市公司的股权,具有分红权。

期货和数字货币,我前面说了,这不是我们的理财范畴,心脏受不了。

8.不同的理财产品是有其收益范围的

收益从小到大分别是:现金<货币基金≈银行存款<债券<股票<期货<数字货币。

现金,年化收益率0。

货币基金,平均年化收益率2-4%,余额宝相对是低一点的。

银行存款,平均年化收益率1-5%,但是4%以下都没有价值考虑。

债券,平均年化收益率4-6%,相对稳定,也有分年份的。

股票,平均年化收益率6-10%,波动比较大,年景好的时候是个人就20%,年景不好怎么搞都亏。

赌博的几项我就不说了,赌博怎么算平均年化收益率?

9.不同的理财产品是有其风险范围的

风险指数从小到大分别是:现金,银行存款,货币基金,债券,股票,期货,数字货币。

现金,你不抛弃它它就不抛弃你,风险是0(不考虑通货膨胀)。

银行存款就更稳了,50w内保本保息,这是因为国家强制要求银行把利息的一部分给保险公司,即使银行倒闭了,也有保险公司接盘,如果该保险公司也倒闭了,还有别的保险公司接盘,所以说钱基本不会出问题,再说了,新中国至今还没有银行倒闭过,这个风险之低大家可以理解了吧,主要风险在于银行倒闭后大批的保险公司也倒闭了。

货币基金,别看只是在中间,但极小极小可能会损失本金,风险在于超大规模的世界动荡,新冠够厉害了吧,股票跌30%,余额宝的收益都不带波动的。

债券,范围大,国债的稳定性可以等同于国家,地方政府债券和公司债券就不好说了,风险在于人家不还了。想想美国国债的评价,世界上最稳定的投资项目。

股票,风险比较高,还是要看具体情况,农行就很稳定,妖股上蹿下跳,A股每天最多10%。

期货,那是疯子玩儿的,一天20%很正常。

数字货币,骗子集中营,比特币一天都能跌一半。

总而言之,一般来说,风险越大,收益越大。

干货 | 18个理财避坑知识(上)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