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铁路出行途中行李丢失如何找回?

2024-02-11  中国青年网  
加入收藏

春运以来,在火车或者车站经常有旅客把行李遗失,或者拿错行李箱的情况发生。一旦行李丢失了该通过哪些办法找回来呢?

2024年2月9日,兰州西开往银川的C9635次列车旅客下车时不慎将行李遗失在列车上,经过列车长和列车乘警的寻找与沟通,将旅客遗失物品转送回靖远北站。

国铁兰州局兰州客运段高铁指挥中心乘务派班员 张蕾:我们每天平均要收到三百多件旅客遗失物品工单,大到旅客的行李箱,小到旅客的身份证、耳机,较平时增长了35%。

从春运第一天到现在,随着春节期间出行客流增大,旅客随身物品丢失的情况也明显增多。一旦物品遗失,旅客该怎么办呢?可以试一试以下这些方法。

方法一:拨打全国铁路客服电话12306,根据语音提示转入人工服务,按照客服工作人员提示,提供遗失物品的详细特征,如种类、外观、颜色和尺寸等信息,客服工作人员会根据信息,联系相关单位进行查找。

方法二:登录铁路12306官方网站www.12306.cn,登记遗失物品信息,工作人员会收到失主填写的信息,并根据这些信息联系相关单位进行查找。

方法三:在手机12306App内进行失物招领。在手机上打开12306App,点击首页“温馨服务”,或者点击“我的”页面,选择“遗失物品”,点击“遗失物品查找”。如果在列车上遗失物品,选择“按车次查询”;如果在车站内遗失物品,选择“按车站查询”,并选定“乘车日期”,提交查询。

方法四:向工作人员求助。如果发现物品遗失时,失主正位于车站或列车上,可向现场工作人员寻求帮助。

需要注意的是,不论是选择哪种方法,失主都要提供与您遗失物品有关的信息,比如您乘坐的列车车次、上下车的车站名,遗失物品的位置、种类、外观、颜色和尺寸等,并留下您方便的联系方式。这样,一旦遗失物品找到了,铁路工作人员就会及时与旅客联系。

国铁郑州局新乡东站副站长 王向英:如果旅客遗失物品,可以到车站服务台、物品遗失中心随时了解查询进度,也可以通过铁路12306App“遗失物品”页面的“进度查询”、铁路12306网站“报失进度查询”,在线实时了解最新情况。

取回遗失物品有哪些注意事项?

旅客遗失的物品如果找到了,旅客在到火车站取回遗失的物品需要注意什么呢?

如果物品找到后,旅客已经坐车走了,车站会和旅客联系确认。如果物品遗失在火车上,只要您在铁路12306网站、App或车站物品遗失中心登记信息。相关的铁路工作人员就会与您取得联系。您就可以到相应的火车站领取遗失物品。那么,旅客取回遗失物品要注意什么呢?

国铁兰州局兰州西客站客运员 徐晓芳:当旅客遗失物品找到以后,您可携带本人身份证件,在与铁路工作人员约定好的车站领取。如需委托他人代领时,需提前向工作人员确认好代领人的身份信息及联系方式,代领人按约定到达车站后,需配合工作人员做好领取登记。旅客在外地,又无亲朋好友时,可转送在您所在地的火车站,您可携带本人身份证件在火车站领取。

如果旅客的遗失物品中有身份证件,该怎么取回遗失物品呢?

如果旅客的遗失物品中有身份证件,也不用着急。铁路12306网站会根据旅客注册的身份信息和购票信息,向旅客的预留电话号码发送提示短信。旅客凭铁路12306网站向预留的手机号码发送的提示短信,跟身份证信息核对后就可以取回身份证。所以,注册铁路12306会员时一定要填写正确的身份信息和联系方式。

国铁郑州局三门峡车站主任客运组织员 刘婷:通过火车帮助旅客运送遗失物品到达指定车站是免费的。此外,车站还会免费为旅客提供遗失物品保管服务,旅客可以选择在返程后自行领取或委托他人进行领取。

铁路部门温馨提示,旅客在站台发现遗失物品在列车上后,千万不要惊慌,特别是不能有扒列车车门、追着列车奔跑等危及自身安全的行为。节日期间客流较大,为了避免随身物品丢失,建议旅客出行时,把自己的随身物品集中放在箱包里,将所有箱包归拢在一处。下车前检查自己随身物品是否携带齐全,尤其检查身份证、耳机、水杯等小件随身物品是否携带齐全。另外,箱包最好做明显的记号,避免因为颜色、外观相似,错拿了箱包。

(总台央视记者 许景云)

关键词:行李丢失      点击(3)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行李丢失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