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退休后记住办理这四件事

2023-01-07  网易号  天二萌宠社区
加入收藏

退休手续办理后还有四件事情非常重要,千万不能就甩手没事了。

今年自己提前退休了,才知道退休后这四件事不能耽误,否则会吃大亏。


 

医保减员变更为退休人员

我是从企业退休的,2022年10月中旬开始作为单位经办人给自己办理退休。如果是灵活就业人员,不是从企业退休,就是是自己给自己办理退休。

 

  1. 办理退休第一步提供各种材料,这一步如果社保和档案都在一个地方,办理起来比较简单。如果档案在外地,为了审核视同缴费年限,需要和档案所在地联系,出具是否有视同缴费年限的证明材料。以前还需要把档案调到社保审核,现在不用了。
  2. 退休第二步就是生日当月办理退休金核准,最好是在月中办理,月初还没开始,月底太赶了。

 

我本来计划15号去办理,不幸那段时间正好赶上北京疫情高峰,很多人正在经受阳的折磨,我也不例外,整整折腾了十天才转阴。赶在12月26号才去办理了养老金核准。

3、退休第三步就是最重要的第一件事,在职医保的变更。

退休医保和在职医保相比,有很多优势:

退休医保再也不用缴费了;

退休医保的报销比例高了,免赔额还降低了,比在职医保好多了。

退休医保不交费但是每个月还根据年龄返钱,年龄越大返的越多。

所以养老金核准完,千万别忘了变更在职医保。退休手续的办理和医保中心一般都在一栋楼,办理完退休后直接去医保中心办理医保变更。


 

大家都知道养老保险至少缴费15年,才能有养老金。但是医疗保险缴费年限比养老保险缴费年限高多了。在北京,女性必须缴费够20年才能享受退休医保,男性必须缴费够25年。如果没有达到这个缴费年限,可以有两种选择,第一种是退休手续办理后,医疗保险继续缴费,享受在职医保,直到交够年限;第二种是一次性把医保缴费补齐,退休后直接享受退休医保。如果不是家庭非常困难,多数人都选择一次性缴够年限,这样省事。

提取住房公积金

退休后千万记得办理公积金减员,账户封存后就可以办理退休销户了,如果你的住房公积金没取过或者很长时间没取,那可能将是一笔巨款,简直不要太香了。

我的好朋友两口子都是在外企上班,每个月住房公积金很多,原来一直是购房约定提取公积金,结果前几年公积金提取总额已经和购房款持平,公积金就无法提取了。每次看着账户内那么大一笔公积金无法提取,实在是糟心得很。她距离退休还有三年,三年后就可以一次性把公积金巨款提出来了,每次说起来这事,她都手舞足蹈得开心一阵子。

现在可以在手机App“北京公积金”就可以办理公积金退休销户了,极大得方便了退休人员。


 

办理退休人员的社会化管理

职工办理退休手续后,社保关系和人事档案移交街道实行属地管理,由街道和社区服务组织提供相应管理服务。退休人员实行社会化管理之后,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实行社会化发放,人事档案由所在区的街道办事处保管,涉及到医保手工报销、领取社会保险(保障)待遇资格认证、死亡之后家属申领丧葬补助等事宜,由街道社保所负责办理。

也就是退休后,所有的关系和原来的企业迁移脱离出来,迁入户口所在地的街道办事处。如果退休后应该享受的统筹外待遇,比如供暖补贴等一样都不会少,社会化退休是在保证待遇不减少的前提下办理的。

这样做的好处就是保证退休人员统一管理,任何事情都可以及时通知到位。原来的企业只负责经营生产,减轻人员管理负担,规避了管理不到位给退休人员带来了不好的体验。


 

购买退休证

北京现在办理退休已经没有退休证了,也没有电子退休证。

如果你是50岁退休的,建议购买退休证。

50岁退休的,如果想以退休身份再上岗,无法证明自己已经退休,除非企业进入到北京人力资源社保官网可以查询到。

身份证可以证明自己50岁的年龄,但是不等于50岁就肯定退休了,因为很多女性是55岁退休的。55岁是目前最晚的女性法定退休年龄了。

原来北京退休的,退休证是社保中心发放。现在退休手续办理后,带着退休企业出具的介绍信去位于惠新东街的北京就业报社购买退休证,然后回原来企业盖章后就可以使用了。

第四件事可以不办理,总觉得有一本退休证更踏实吧,我选择购买。


 

退休手续办理后,最重要的四件事:

 

 

如果你马上面临办理退休手续,这四件事一定要牢牢记住,尤其是前面三件事。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