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公墓只能使用20年,如果子孙不续费,会有啥后果?

2022-06-13    茶夫论事
加入收藏

在过去的几千年里,人们对安葬去世之人的主要选择都是土葬,因为我国讲究的是入土为安,不过这一风俗在近年来已经很难传承下去了,因为越来越多的地方都在严令禁止土葬,只能是火化之后再安葬在公墓里。

《民法典》就提出,禁止擅自土葬,国家鼓励开展火葬,地方上也是积极响应,比如说海口市就要求,从2022年1月1日起,全市都要实行火葬制度,以前就实行土葬的死亡人口,遗体也要迁移到公墓。还有长沙市也要求,从2022年9月1日起,全面实行遗体火化制度。

火化再葬入公墓,已经成为大势所趋了,土葬将会距离我们越来越遥远,甚至某一天会彻底退出历史的舞台。而这就带来了一个很现实的问题,那就是公墓是要花钱买的,这会提高人们的殡葬经济成本。

公墓只能使用20年,如果子孙不续费,会有啥后果?

 

一座公墓多少钱呢?别看只是小小一座公墓,实际上费用是非常高的,以北京为例,网上的资料显示,北京朝阳陵园的收费是158000元起 ,外侨公墓的收费是148000元起,福田公墓的收费是88000元起,最便宜的是永宁陵园,但收费也是7800元起。

要知道一座公墓的面积是非常小的,单人或者合葬的公墓占地面积都不超过1平方米,很显然公墓的均价比房价还要高了。而且,公墓并不是说花了钱就可以永久使用了,就跟房子有产权一样,公墓也是有产权的,而且产权期更短,只有20年,20年以后就过期了。

那么,公墓使用期限达到20年以后,如果子孙不接着续期,会有什么后果呢?相信很多人会感到很疑惑的,难道我不来续期,公墓管理方就会把坟墓给迁走吗?那么,公墓管理方到底会怎么处理呢?

公墓只能使用20年,如果子孙不续费,会有啥后果?

 

首先,公墓管理方是会提前通知墓主的后代子孙,告诉他们使用期限快要到期了,赶紧过来缴费续期。毕竟很多人是不会特意去记这个使用期限的,时间长了,就会忘记了,而公墓是盈利性的,自然要帮你记得了,否则他们就亏了。

那如果逝者的亲属就是没有来续期呢?到了这一步,主动权就到了公墓管理方那里,如果逝者后代一直都没有来续期的话,那么时间长了,这座墓就会成为无主墓,相当于是逝者后代主动放弃了这座墓了。

接着,公墓管理方就会将无主墓来进行信息公示,等到公示三个月以后,逝者后代还是没有来缴费的话,那管理方就会自行处理了,比如说将坟墓再次出售出去,这也是完全可以的,毕竟无主墓是不可能一直任其存在,浪费了空间。

公墓只能使用20年,如果子孙不续费,会有啥后果?

 

既然是再次出售,那么之前埋入的骨灰自然是要挖出来了,然后没人来接管的话,那就只能是挖土深埋了。这等于是死了也不安宁,所以很多人就会在接到续费通知以后赶紧来缴费,免得自己成为不孝子孙。

说起来管理方这样的做法有些残忍了,但是没办法,公墓从名字上是公益性的,但实际上是要赚钱的,而且平时公墓管理方也会派人管理墓园的环境卫生,这都是成本,因此,管理方是不可能任由那些无主墓一直存在的。

如果是土葬的话,那就没有什么续期的说法了,因为土葬所选择的墓地,基本上都是不花钱的,是荒郊野岭的无主之地,或者是一些家族的墓园,只要还有人来扫墓,这座坟墓就会一直存在,根本没有什么20年期限的说法。

公墓只能使用20年,如果子孙不续费,会有啥后果?

 

不过,现在越来越多的地方在禁止土葬了,以后要么是把骨灰扬在大海里,要么是埋入公墓里,然后花一大笔钱来买20年的使用期。说起来还是很残酷的,公墓那么贵,还只能使用20年,对于很多穷人来说,真的是死不起了。

还有一些比较有钱的人就选择了另一种做法,那就是买房安放骨灰,在一些远郊地区,房价还是比较低的,而且产权比较长,安放骨灰的话,比埋入公墓更好,天津就出现了很多这样的骨灰楼小区。

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毕竟买房来安放骨灰的话,如果最后把骨灰移出去了,那依然会到手一套房子,也不亏,而埋在公墓的话,那真的是亏大了。归根结底,还是要降低我国的殡葬成本才行,不要让死不起破坏了很多人最后的体面!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