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这届年轻人:没钱可以,没网不行

2022-05-18  新周刊  
加入收藏

上周,广东喜提持续数天的龙舟水。全国网友陪着广州人等下雨的盛景,很快便以欢乐的姿态被送上了微博热搜。

 

广州人的态度,却和踩着人字拖下街吃云吞面的大爷一样淡定。就连有娃的打工人,也不过是短暂地吐槽了下突如其来的两天停课,转过身便将上了没几天学的娃独自留在了家里。

 

“反正有网她就能上课,饿了冰箱有粽子包子、我也可以给她叫个外卖。”一位家住海珠区的妈妈淡定表示,女儿已经在读三年级,学校下半年教做饭后,自己连外卖都不会再操心。

这届年轻人:没钱可以,没网不行

 

暴雨中,生活仍在继续。/图虫创意

 

显然,在生活被深刻改变了三年之后,面对眼前的不确定性,人们已经习惯活在当下,迅速与生活和解。

 

但“和解”,从不意味着“投降”。

 

我们不过是抓住互联网赋予生活的可塑性,趁着突如其来的机会,终于放下一成不变的生活节奏,尝试一些平常疏于投入的新乐趣,用想象力试探生活可以拓宽的边界。

这届年轻人:没钱可以,没网不行

 

我可望向远方,也能回到附近

 

在《十三邀》中,人类学家项飙曾对许知远感叹“附近的消失”。这个附近,大抵可以理解为个人与外部世界中间的缓冲地带,有着稳固个人生活的力量。

这届年轻人:没钱可以,没网不行

 

“附近的消失”。/《十三邀》截图

 

生活在“前网络时代”,我们会很自然地沉浸在附近当中,知道下水道堵了该找谁,哪个超市的折扣最优惠,记得小区后院长着什么样的花儿。

 

而在数字化社会,技术拉近了个体与远方的距离,互联网诉说着“世界那么大”的美妙故事,年轻人的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黄金周谋划着去新疆徒步,年假用在了心心念念的东京之旅,就连春节也可能在北欧追逐极光……

 

向往远方的人难免会忽略了日常的附近,我们也就少了很多和附近的人建立联系的理由。

 

但附近可能会被忽略,却始终不曾消失。天然能够拉近人与人距离的互联网,在疫情之后又给我们传达了来自“附近”的诗。

这届年轻人:没钱可以,没网不行

 

一箱可乐开启一场以物易物的奇幻旅程。/微博 @荔枝新闻 视频截图

 

至于很难成行的旅行计划,早就完成“世界那么大 我想去看看”到“小区那么大 我想去逛逛”迭代。

这届年轻人:没钱可以,没网不行

 

2021年下半年,小红书上“城市漫游”相关笔记发布量环比增长8倍,近郊露营成为出游首选。/图虫创意

这届年轻人:没钱可以,没网不行

 

只要还能上网,我都会被治愈

 

其实,居家生活本身的快乐,也能让年轻人找出一万个宅家的理由。

 

一兜糖家居《2021家居生活及消费趋势报告》显示,近两年间,屋主在家娱乐的时间变得更长,平均从95分钟延长到今年的114分钟,提高了近20%。

随着智能家居在年轻家庭的普及,这种趋势只会愈加明显:

 

在“健身顶流”刘畊宏之前,Switch和健身环就已经成为了部分人居家办公的“神器”,而在抖音、B站和Keep等互联网平台,找一个“线上营业”的专业教练也不太难。

这届年轻人:没钱可以,没网不行

 

居家健身成为新潮流。/图虫创意

 

这几年,年轻人成为了投影仪的购买主力,以取代在中国家庭占据客厅C位多年的电视机,打造自己的家庭小影院。在互联网的加持下,看电视的方式、载体和地点有了更多选择。

 

书房的布局变得“多功能”起来。年轻人在书桌旁配上顶配的电脑和舒适的电竞椅,随时准备在加班、读书和开黑之间无痕切换——网速够快的小家庭,还能邀上三五知己组队打团战,消磨一整个百无聊赖的周末。

这届年轻人:没钱可以,没网不行

 

书房布局变得“多功能”起来。/图虫创意

 

活在当下的人,往往更能发现生活美好的一面,而互联网为这份美好给出了不同的可能性。当时间和空间的距离感被打破,新事物、新观念、新生活层出不穷,生活中的“变”成为了生活中的恒常。

 

这意味着,当一种既定生活方式被打破,互联网总能给出活在当下的理由,让我们得到与过去和解的充分理由。

这届年轻人:没钱可以,没网不行

 

生命的基础是呼吸,

上网的起点是网速

 

互联网进入中国人的生活已经近30年,这种充满可塑性的生活,在十年前也只存在于想象。

 

1994年,广东邮电局首次基于IP建成公用互联网,那时候的互联网,就跟刚刚横空出世的微信一样,有着光明但还未充分舒展的未来,就连wifi也不过是一个新鲜的科技名词。

这届年轻人:没钱可以,没网不行

 

1994年,WiFi还是一个新鲜的科技名词。/《 二十五 二十一》

 

其实,中文互联网有一个相当值得自豪的纪录——1999年,ADSL宽带就在国内实现了商用。而美国的ADSL业务在当时也不过是刚刚起步,全国用户不足1%。

 

如果说生命的基础是呼吸,那上网的起点就是网速。但那时候,我们不过是在56K网速的拨号宽带陪伴下,建立了第一个门户网站、创建第一个QQ账号、完成第一次网购……

 

时至今天,需要插电话线的拨号上网已经成为了时代的眼泪。跨入千禧年之后,中国网民见证着网速从56K、128K到迈入M时代,直至光纤铺入寻常百姓家,高速宽带在短短几年内实现从百兆到千兆的突破。

 

受限于基础设施、幅员广阔和城乡差异,中国网友被“渣网速”支配的日子,离今天其实也还不是太遥远。随着我国在基础设施布局上的加快,这波逆袭来得已经相当快。

这届年轻人:没钱可以,没网不行

 

随着我国在基础设施布局上的加快,网速越来越快。/图虫创意

 

知名网络测速网站Speedtest公布的2022年3月份全球网速报告显示,中国以151.34Mbps的固网下载速率和83.43Mbps的移动宽带下载速率,分别名列全球第九位和第十一位。

 

而宽带发展联盟发布的报告则显示,2021年第四季度,我国固定宽带网络平均下载速率达到62.55Mbit/s,比2020年同期提高了9.2 Mbit/s,年度同比提升幅度达到17.2%。中国电信的固定宽带和移动宽带下载速率则在运营商中排名第一,分别达到63.23Mbit/s和62.82Mbit/s。

这届年轻人:没钱可以,没网不行

 


这届年轻人:没钱可以,没网不行

 

中国电信的固定宽带和移动宽带下载速率则在运营商中排名第一。

这届年轻人:没钱可以,没网不行

 

突破计量的单位,让想象发生

 

短短20年前,在网吧就着笨重的电脑显示器第一次登陆QQ时,我们多半不曾想象过,数字生活能在今天变得如此美妙。

 

从K到M,从百兆到千兆,渣网速限制的不只是灌水回帖的速度;高速宽带突破的当然也不只是“下载一部电影有多快”的想象力。

 

如今,互联网仍然有诸多激动人心的想象空间。从眼前必不可少的看视频玩游戏移动办公,到近在咫尺的人工智能元宇宙、智能家居,不一而足。

 

这些智慧生活的实现,对网速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

 

为迎接数字化的加速,在2022年517电信日,中国电信广东公司以“私人定制 数字生活”为主题举办线上创新发布,其重磅推出的2000M全光超千兆宽带(以下简称“超千兆”),用更新的计量单位,刷新行业标准,让更为丰富的智能应用场景成为现实。

 

这届年轻人:没钱可以,没网不行

 

 

随着“超千兆”的出现,广东省内的基础信息化水平将大幅提升,强大的网络基础建设,势必催生智慧家庭与智慧城市的无限可能,而广东电信显然是有备而来的:

 

另一款搭配“超千兆”使用的“神器”全光组网(FTTR),可实现全屋WiFi的网速达到有线标准,手机开黑、吃鸡、追剧毫无压力!

这届年轻人:没钱可以,没网不行

 

全屋WiFi的网速可达有线标准,手机开黑、吃鸡、追剧毫无压力! /图虫创意

 

基于云技术的新应用“天翼云电脑”,则让手机秒变电脑、真正满足随时随地办公的想象;让电视秒变电脑,再一次放大屏幕的边界。

 

为了满足每个普通家庭对智慧家庭的美好想象,只要一条“超千兆”进家,用户即可私人定制专属的“全屋智能方案”,实现从餐厅到厨房、卧室客厅、阳台、浴室所有的设备的智能连接,不管在室内还是室外,都可以实现对家的一键式连接和掌控,为用户打造真正舒心的美好智慧家。

 

这意味着,从突破计量的超千兆宽带到软硬件全方位打通的深度互联,智慧生活将被拓宽到更高的维度。

 

超千兆的梦想,再次刷新了智慧生活的想象空间,实现人与人更深的连接,物与物更多元的连接,梦与梦更包容的连接。

 

超千兆的宽带,预示了更新的生活,让科技有温度,让人不再是一座孤岛。

这届年轻人:没钱可以,没网不行

 

[1] 疫情加速数字化生存,也给了人们重新关心“附近”的理由|澎湃新闻

[2] 要时刻审视互联网的隐喻|胡泳

[3] 被诟病的中国宽带:网速全球排名141位 网费全球排40位|AI财经社

[4] “双千兆”飞入寻常百姓家,揭秘中国速度背后的故事|IT时报

[5] 中国宽带简史:从第一位宽带用户到房间“G时代”|IT时报

[6] 2021家居生活及消费趋势报告|一兜糖家居

这届年轻人:没钱可以,没网不行

 

作者 安菲尔德

校对 赖晓妮

排版 嘻嘻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