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社交媒体加剧年轻人自卑感

2022-03-11  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  
加入收藏

来源:生命时报

新加坡是一个工作、生活节奏都非常快的“城市国家”,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很少,几乎每个人都沉浸在自我的小世界里。近年来,随着网络和智能手机的普及,新加坡年轻人变得愈发依赖虚拟的网络世界。从较早一代的Skype、脸书、推特,到近年来异军突起的WhatsApp、Link、微信抖音等社交软件,都备受年轻人喜爱。有评论人士称,新加坡是全球使用社交媒体最积极的国家之一。甚至有调查称,约2/3的新加坡人使用社交媒体“成瘾”。

社交媒体加剧年轻人自卑感

社交媒体就像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帮助年轻人拓展了朋友圈,以更迅捷的方式与外界保持联络,和亲朋好友分享信息,更充分地展示自己。与此同时,社交媒体也弱化了使用者真实的人际交往,让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加疏离。新加坡心理学家表示,大量展现个人优异面的文章、信息等,会引发年轻人的自卑感,尤其是对那些无法将社交媒体世界与现实生活区分开的年轻人。还有部分年轻人会在网上制造出自己美丽、优秀、幸福、富有等假象,以博人眼球,但这种“伪装出来的幸福”一方面可能会使发布者本人上瘾,另一方面则会有一批羡慕者盲目地追逐和效仿。长期如此,将直接导致其对生活不满,从而出现各种负面情绪,甚至精神心理疾病。

2021年,新加坡一所公立中学发生了一起悲剧:一名16岁学生用斧头杀害了一名13岁学生。新加坡教育部长陈振声在就此事件呈交给国会的声明中特别提及,网络社交媒体对青少年精神健康的影响。他表示:“对成长在今天这个复杂、快节奏世界的年轻人来说,发生在网络世界的事情加剧了他们所面临的挑战。具体来说,网络上没完没了、毫不留情面的比较,为社会制造出新的压力。”虽然案件尚在调查中,但可以推测,社交媒体上盛行的炫耀、攀比、霸凌等风气,对这起悲剧的发生或要承担一定的责任。

在新加坡制定的国民健康蓝图中,国民精神、心理健康始终是政府关注的重要事项。早在2014年,新加坡智能手机普及率就已远超美欧发达国家,随之而来的年轻人过度依赖网络现象,也成为了新加坡政府重视的问题之一。为此,新加坡精神卫生机构投入专门力量,研究网络成瘾问题。一些大学组织活动,鼓励学生放下手机,和亲人、朋友、恋人面对面交流。政府还对年轻父母展开教育培训,建议他们不要让孩子过早接触数码产品。同时,不少精神心理卫生组织也持续关注过度使用社交媒体所带来的问题,并提出有意义的建议和解决方案,希望在多方的努力下,能缓解网络对年青一代带来的负面影响。

本文来自【生命时报】,仅代表作者观点。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提供信息发布传播服务。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