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小区被外卖骑手孤立:一堂市场经济课

2022-04-01  光明日报  
加入收藏

  【新闻随笔】

  最近在郑州某小区发生了一件有意思的事,疑因物业与一家外卖公司的骑手有矛盾,住户订的餐送不进小区,这让住户大吐苦水、直呼不便。

  矛盾的原因双方各执一词。据外卖骑手说:“之前我们有个同事来小区送餐时,被小区保安关进了地下室,说业主丢了东西,不让他走。我们都很气愤,觉得受到了侮辱,并且决定以后不再进这个小区的门。其他同事宁可被差评也不进去。”而物业则表示没有这回事,但具体什么原因也没给说法。

 

 

  不得不说,现在外卖确实快成为“刚需”了,让骑手有了“抵制”小区的底气。其实,这或许才是市场经济的真相,市场经济最重要的是契约,是双方合意。只要一方放弃契约,并愿意付出代价,比如业绩受损、被投诉、企业美誉度降低等,那么任何人都拿他没有办法。就是不送这个小区,用户能怎么办呢?

  当然,从原则上讲,消费者有很多权利,也不应当被歧视。但这种原则上的权利,却会有很多现实掣肘。如果成本急剧增高,让提供商品与服务事实上不太可能,那么“歧视”就是免不了的。在这则新闻里,“骑手与物业的矛盾”就是最大的成本,如果无视这个成本,一味高呼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原则,那就未免迂阔了。

  常见的舆论氛围,是对商家百般挑剔,批判商家的种种作为。沉浸在这种叙事空间里,很多人或许也对市场经营者带有某种俯视,觉得我们选择某个商品或服务都是一种“恩赐”;对于商家赚了我们的钱,心里觉得有点“不甘”,商家应该也必须接受消费者的一切审视。

  但这件事,说明了这些或许都是幻觉。市场经济里的平等,并不是一句空话,消费者依赖商家,未见得弱于商家依赖消费者。我们之所以购买,是因为商家提供了我们自己不便或难以生产的东西。契约本身决定了消费者和商家是对等的,不存在“虐他千万遍,待之如初恋”的童话。

  用更正式一点的说法,这个小区其实构成了一个“营商环境”。随着冲突升级,这个营商环境被破坏了。这件事也是以一种非常微观的视角,说明营商环境为什么重要。那些平白生出的障碍,无视基本需求的管理方式,终究会反作用到每个人身上。生活在隔温层,不给经济联系创造方便,最终会带来多大的麻烦,这个小区从物业到住户,应该都感受到了。

  有意思的是,外卖小哥这个社会观感颇为不错的群体,在这则新闻里全都变脸了。他们不再有礼貌,也不再惧怕投诉,甚至敢挂用户电话了,为什么反差这么大?

  并不是他们人变了,而是经济联系断了。孟德斯鸠有句话:有商业的地方便有美德。人们有所求有所图,市场经济那只“看不见的手”会自发塑造人的行为模式。一旦失去经济联系,人们的行为也会变得不可控、不可预料。所以,市场经济才是黏合社会的极佳方式,人与人之间如果孤立无依,那么以邻为壑、无所顾忌都是自然的了。

  希望这个小区的矛盾可以早日解决,住户能够随心所欲地点外卖。这不是小事,人们没法失去外卖,小小的外卖之中,也折射一场深刻而广泛的社会分工细化、各类劳动力比较优势的重新区分,不是一句“不点就不点呗”能摒弃的。

  (作者:王子墨)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