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哪些行业最“吸金”?哪类人才最受欢迎?——一份调查报告透露出的银行业新动向

2022-03-07  新华社  
加入收藏

中国银行业协会联合普华永道日前发布《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21)》,对我国各类银行业机构的1794名银行家进行问卷调查。当下银行家们最看重什么、最担心什么、正在谋划什么,透过报告可以得到清晰答案。

哪些行业最“吸金”?

调查显示,在2021年贷款投向重点支持的行业中,医药业、信息技术服务业、基础设施业位列前三。在国家一系列政策鼓励下,机械制造业、航空航天业成为银行信贷投放新重点,分别位居第四、第五。

哪些行业最“吸金”?哪类人才最受欢迎?——一份调查报告透露出的银行业新动向

图为一名银行工作人员在点钞。(图片来源:新华社)

公司金融业务发展重点的调查中,74.5%的银行家表示小微企业贷款是银行公司金融业务的重点,已连续10年位居首位。

在个人金融业务发展重点的调查中,65.7%的银行家认为财富管理是发展个人金融业务的首要重点。同往年相比,财富管理首次成为个人金融业务的发展重点之首,关注度明显提高。

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邢炜表示,理财业务不仅是银行轻型化转型、拓宽中间业务收入来源的重要途径,还有利于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和支持实体经济多元化融资需求。

调查显示,在“房住不炒”的主基调下,房地产业仍是银行信贷投向的重点限制行业,但居民合理住房资金需求会得到保障。

哪类人才最受欢迎?

调查显示,银行业员工结构性调整趋势明显,信息科技类人才成为增长重点。

关于未来三年中国银行业员工结构的变化,73.4%的银行家认为信息科技相关员工数量会增长,超六成银行家认为从事公司金融业务和个人金融业务的员工数量会增长,有近五成的银行家表示从事柜面服务的员工数量会有所减少。

专家表示,近年来,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推动银行业在产品服务、经营模式、业务流程等方面提质增效。在此过程中,银行家对金融科技展现出饱满热情,人才越来越成为银行金融科技发展的关键。

调查显示,约八成(78.7%)银行的金融科技人数占员工总数比重不低于2%。

最担心什么风险?

调查显示,信用风险作为银行业最基础、最重要的风险,是银行家最为关注的风险。

根据2021年银行家对所在银行的风险关注度给出的评分结果(1分表示风险关注度最低,5分表示风险关注度最高),信用风险关注度得分为2.69分,显著高于其他类型风险。市场风险和合规风险的关注度分别位列第二、第三。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各类风险平均分相比2020年降低26.6%。专家表示,这主要是因为随着经济的持续恢复,银行业总体发展稳健。

邢炜表示,防范化解风险是金融业的永恒主题。银行业应坚持不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前瞻性防范应对不良资产反弹,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未来更看重哪些领域?

调查显示,银行家对中国银行业未来五年发展前景总体保持乐观。约四成银行家认为未来五年银行业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速将维持在5%至10%。近九成银行家认为未来五年银行业整体不良贷款率会低于2%。

在“十四五”时期银行业发展重点的调查中,普惠金融、金融科技、绿色金融位列前三。

在银行业下一阶段重点发展的客户类型的调查中,小微企业客户(79.9%)依旧是银行家最为关注的客户类型。其次是高净值个人客户、中型企业客户。

邢炜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银行业应加大对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的融资支持、加大对科技金融支持力度、加大对绿色金融和普惠金融的资源配置,全力支持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李延霞、熊心仪)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