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春节过后,外贸人如何快速抓住采购旺季,高效跟进客户

2022-02-11  搜狐号  boyu
加入收藏

不知不觉假春节假期已经结束了,外贸人陆陆续续都返回自己自己的工作第一线,开始了2022年的外贸新征程。一般长假过后,大部分人都会有个适应的过程,这个就是"假期综合症",今天就来谈谈我们如何快速进入熟悉的工作状态,抓住这个外贸旺季,高效跟进客户,多出大单。

1.总结+目标

刚出放长假的状态变成工作状态,这里面其实有很多人是会有点不适应的,大部分还是精神状态以及心态的一个变化。所以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对自己小小总结下去年的不足,然后给自己新年定一个小小的目标(可以自己在本子上简单列一下),精神状态的改变才能让你的行动力动起来,做业务精气神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第一步先把自己的精神状态改变,然后我们工作干劲有了,其他的就很好实行了。

然后就是拿出自己的日记本,看下年前准备要做的事情还有哪些没做的,或者有哪些客户是需要跟进的,先把思路理清了,我们就可以开始加油干。

2.发邮件

首先是在联系的客户,给客户发邮件,告诉你已经正式上班,开启业务接单以及服务模式,欢迎客户随时来找你。现在做业务竞争都是比较激烈的,很多行业同行太多,你如果不及时联系客户,告诉客户你准备好了,可能客户就被同行挖走了,所以保住现有在联系的客户是你春节后上班的第一要务。

然后就是成交的客户,也告诉他们,已经做好了服务的准备,能随时给老客户提供帮助,其实我们做业务服务也是为了能让老客户再下单,这个工作是非常有必要的,因为开发一个客户的成本比维护一个老客户额成本是要高的多的,业务做得时间长了应该就能体会得到。

反正邮件根据自己联系客户的一个情况,是要有个区别的对待,然后邮件的内容也是要有区别的,这个就需要你平时多客户管理这块做的比较到位了,如果平时客户管理做的比较好的话,这个事情做起来就会轻松一些,要不然做起来还真可能会不太容易分辨。

然后发送模板什么的我相信如果做的时间长的话,都会有自己的话术的,这个我就不发了,反正大概就针对跟进情况去发就可以了。

3.修改信息

年前攻略里面所有的放假信息,全部修改成为上班模式。邮件自动回复、网站上的放假信息、社交平台上的信息等这些前年为了通知客户的一些方法都要一一修改过来,这个也是比较重要的一个事情。

4.联系货代

春节后是出货旺季,这个时候仓位肯定是会比较紧张的,所以我们要第一时间跟货代取得联系,如果有马上要出的货让货代准备好货仓,旺季的货仓懂得都懂,并不是你说要柜子你就能拿到的,所以把时间交给货代,帮你安排,这个是非常有必要的,避免出现有货出不去的尴尬情况发生。

5.联系供应商

如果你是外贸公司,外贸soho这类需要找供应商的话,及时联系你的供应商也是非常有必要的,早点联系咨询价格以及安排生产。咨询价格不用多说,方便你给客户报价,及时告诉客户产品的价格等方便的一些动态,更加有利于你跟客户谈判。有要下单的客户也要及时联系工厂安排生产。

6.客户开发

如果有做B2B平台的话,上平台上看一下是否有询盘,当然我以前写的春节前的攻略也有写过过年也要及时看询盘,但是其实很多人回乡下过年,不一定有那个条件能随时随地的看平台,走亲戚啥的忙起来也不一定有时间去看,所以年后回来也要第一时间去看下,说不定有惊喜。有询盘的话第一时间回复下客户,告诉下客户的产品动态以及价格等等情况,说不定客户就下单了。

然后就是社交平台上可以给客户发点祝福啥的,也是一种不错的客户跟进方法。各种客户开发方法也要继续像平时一样赶快用起来,年初开发客户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这个时候可以开发到很多平时开发不到的一些客户,年初更换供应商的公司是有很多的,有些是因为产品不合适,有的是因为价格不合适,有的是合作不愉快等等,一般很多会选择年初的时候来更换供应商。

所以抓住这个机会多开发客户,这个是开发客户事半功倍。公司该花钱推广就去推广,开发客户这块的投资还是非常有必要的,首先这样让业务有事做,业务业绩更稳定了,其次客户业绩稳定了,团队就稳定了,最后团队稳定了,公司就稳定了,一举多得。

2021年不管是圆满还是遗憾都已经过去了,让我一起重新起航,祝福广大外贸人2022年如虎添亿,业绩长虹!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