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中国有多少家庭,能一次拿出40万现金?答案有些“出乎意料”

2022-02-09  搜狐号  不执著财经 张平
加入收藏

在很多国人的眼中,拥有40万现金并不算什么大的数字,中国拥有40万现金的家庭应该有很多:其一,如今在大城市月入万元甚至几万元的人有很多,这些高收入家庭要想拿出40万现金也并非难事。

其二,由于国内房价连年上涨,中国家庭户均总资产达317.9万元。资料显示,房产占家庭总资产的77%,另有23%才是金融资产。而已经富起来的中国家庭,要想一次性拿出40万现金应该都不难。

但实际上,中国能一次性拿出40万现金的家庭却并不算很多:首先,截止2021年底,我国居民存款达到了100万亿,人均存款达到了7万元,如果按一家三口人来算,一个家庭的平均存款应该达到21万,这个平均存款还只是刚刚超过了40万的一半,而这21万也只是一个平均数,估计有60-80%的家庭甚至还达不到这个平均数的。从以上数据可以分析,国内能一次性拿出40万现金的家庭远没有人们想象中的那么多。

再者,据央行在2015年的统计数据显示,银行破产赔偿的最高限额为50万元,这个数额是央行在调查全国各大小银行的数据后才确定的。因为,存款达到50万以上的比例只有0.37%。再按14亿人口来计算,拥有50万以上的储户大概有518万人。

而且在经过了7年之后,央行对银行破产存款最高赔偿50万元的上限并没有任何调整,说明现在拥有50万以上的储户数量并没有太大变化。以此来推算,国内能一次性拿出40万现金的家庭至多也不会超过1%。

最后,西南财大曾经公布数据显示,中国65%的家庭存款不超过16.3万元,也就是说,中国只有35%的家庭存款超过了16.3万,以此类推,在国内拥有20万存款的家庭占比不超过20%,而能达到一次性拿出40万的家庭的数量,更是凤毛麟角。所以,虽然国内居民都喜欢存钱,但是能一次性拿得出40万的家庭并没有很多,而是太少了。

可能很多人会觉得奇怪,为什么绝大多数中国家庭一次性拿不出40万现金呢?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第一,虽然很多中国家庭住着几百万价值的房产,但多数人却一次性拿不出10万元现金,这既有房产只是固定资产,是不能变现的。

此外,国内有2亿多房奴,共有4亿人共同还贷,每个月的很大一部分收入都付了房贷,平时要能存下点钱是非常困难的。值得一提的是,很多人还欠着银行的房贷,在房贷没还清楚之前,这套房子应该算是家庭的负债而不是资产。

第二,国内的年轻人并不爱存钱,他们喜欢过吃光用光的“月光族”生活,而且90%的90后还要过超前消费、透支消费的日子。资料显示,国内90后人均欠债13万,需要用18个月来还清债务。在这种情况之下,国内年轻人是很难存得下多少钱的,更不要说一次性拿出40万现金了。

第三,多数国内居民的收入在3-7000元之间,总体来看,这些年来居民收入涨幅并不是特别明显,同时,国内的物价却每年都在上涨。对于居民来说,在工资没有上涨,而生活成本却在不断上涨的情况下,平时能维持正常的生活开支就算不错了,再想省下一些钱来,这也是很困难的,更别说要一次性拿出40万的现金了。

之前有很多国人认为,中国能一次性拿出40万现金的家庭有不少。但实际上,能一次性拿出40万现金的家庭非常少,这主要是,国内居民把钱都押在了房产上面,一时无法变现。还有年轻人喜欢过超前消费生活,欠下很多债务,根本存不下钱来。更关键的是,物价年年都在涨,工资收入却没有怎么涨,生活成本在上升,老百姓的存钱能力在削弱。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