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北京养老服务“时间银行”来了 用服务兑换时间币 本人60岁后可使用

2022-01-20  北青热点  
加入收藏

近期,北京市民政局会同市财政局、团市委三部门共同发布联合发布《北京市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实施方案(试行)》(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将于2022年6月1日起实施。在经过培训后,年满18周岁、热心公益事业、身心健康的本市常住居民都可成为志愿者,并在“时间银行”建立对应个人账户,每服务1个小时可获得1个时间币并存入账户,时间币在全市范围内通存通兑。志愿者既可以在60岁以后兑换相同时长的服务供本人使用,也可以赠送给自己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等直系亲属,让亲人享受服务。其服务内容包括情感慰藉、协助服务、出行陪伴、文体活动、健康科普、法律援助、培训讲座、指导防范金融和网络风险等八大类。

据了解,在2020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要发展普惠性、互助性养老服务。今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发展“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模式作为市政府一项工作任务明确提出,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养老服务时间银行也是本在公益互助养老模式上的创新举措。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助人助己、惠及家人

在经过培训后,满18周岁、热心公益事业、身心健康的本市常住居民,或本市未满18周岁的在校学生在其监护人的带领下参与养老志愿服务的,可成为志愿者并在“时间银行”建立对应个人账户,每服务1个小时可获得1个时间币并存入账户,时间币在全市范围内通存通兑。同时,本市鼓励和支持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在京高校等成立志愿服务队,开展养老志愿服务。支持深耕社区的企业发挥专业优势,组织员工开展社区养老服务。

时间币如何使用?志愿者既可以在60岁以后兑换相同时长的服务供本人使用;也可以赠送给自己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等直系亲属,让亲人享受服务;还可以向平台捐赠,由市民政局主导,通过平台向有需要的老年人来二次时间币。服务是无价的,时间币不可兑换资金和实物。

时间银行“开户”便利,手边、身边就可完成

养老服务时间银行运行、运转的基础就是它的信息管理平台,近期,市民政局将发布平台微信小程序App,方便群众完成登录、认证、发布信息、记录时长等各项操作。作为需求方的老年人,在登录信息管理平台完成身份认证后,只要账户里有时间币,经审核后,就可以发布养老服务需求。作为提供服务的志愿者,在信息管理平台注册认证后,即可选择预约信息就近、就便开展有关服务,获取时间币;同时,为保证服务真实有效,志愿者要通过信息管理平台进行签到、签出,记录服务时长。

以上操作,都可在手边通过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设备完成。如果老年人或志愿者因自身或其他原因,不会、不便使用智能手机等设备,则可以联系街道(乡镇)确认的专业机构,通过线下方式予以操作。

服务多样、即时点评,服务好不好,老人说了算

养老服务时间银行的服务内容,包括情感慰藉、协助服务、出行陪伴、文体活动、健康科普、法律援助、培训讲座、指导防范金融和网络风险等八大类服务,基本符合本市老年群体的普适性需求。各区会根据本区老年人实际状况和志愿者专业特色、分布情况等,优化时间银行服务内容,推出满足个性化服务需求、接地气的服务项目。订制服务完成后,老年人可通过登录信息管理平台或联系街道(乡镇)确认的专业机构对养老志愿服务进行满意度评价,服务好不好,体验优不优,动动手指、打个电话就能反馈。

免费赠予+二次公益,特殊老年群体有特别优待

针对经济困难、重度失能、失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重度残疾老年人等基本养老服务对象和高龄老年人,以及其他急需社会给予帮助的困难老年人等特殊老年人群,《实施方案》明确各区民政将结合各区实际情况,优先为上述特殊老年群体免费赠予一定数量的时间币,用于发布养老服务需求,兑换志愿者提供的各类服务,切实解决特殊老年群体突出的养老需求。

同时,鼓励志愿者借助公益账户为有需要的特殊老年群体捐赠时间币,实现“二次公益”。

志愿+助老,安全服务有保险

时间银行养老志愿服务具有先提供服务、后享受服务的自助自惠特点,从严格意义上属于互助养老服务模式,是养老志愿服务的初步形态。当志愿者将所储蓄的时间币捐赠给社会、放弃享受后续服务时,就会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志愿服务。2020年3月1日起实施的《北京市志愿服务促进条例》明确规定“建立健全社区志愿服务回馈机制,支持志愿者利用参加志愿服务的工时换取一定的社区服务”,为时间银行养老志愿服务提供了法规支撑。所以,此次推出的时间银行将与“志愿北京”实现数据共享和互联互通,让“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养老志愿服务纳入全市统一规范的志愿服务序列。

志愿服务组织可引导志愿者在“志愿北京”网站实名注册,并在审核通过后即获得被保险人资格;对于未在“志愿北京”注册审核的,要和志愿服务组织确认人身意外保险购买情况,加强自身的安全保障。需要提示的是,在时间银行信息管理平台与“志愿北京”实现信息共享的前提下,时间银行志愿者在“志愿北京”获得被保险人资格后,参加时间银行信息管理平台发布的养老志愿服务,且服务项目、地点、期间有记录的,如在服务过程中发生的意外伤害事故,将按照“志愿北京”规定的理赔流程申请理赔。

长期服务有实惠,可入住公办养老机构

志愿者通过参与时间银行养老志愿服务获得并存储的时间币达到1万个后,可在其年长衰弱或失能后,按照城乡特困人员待遇入住辖区内的公办养老机构。1万个时间币意味着1万个小时的服务时长。据市民政局新闻发言人李红兵介绍,这并不是唯一的激励机制,政府部门还将探索建立梯次分明的激励措施,比如积分兑换奖励、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评选、优秀志愿服务组织评选、星级志愿者等等,“也欢迎社会各界集思广益,提供可落地、可操作的激励措施,让养老服务志愿者享受可预期、实实在在的激励和实惠,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孝亲敬老传统美德,营造为老助老志愿服务氛围”。

监管措施将不断完善,让好事做好

时间银行信息管理平台将采取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精准对接供需信息,对服务采取“智能化”监管。比如,对同一志愿者在同一时间段参与多个养老志愿服务的,将进行限制,后期根据回访调查情况予以处理;又如,对于高频双向服务、深夜服务、时间币频繁赠予等异常情况,将进行预警提示,并跟踪相关主体和账户。

对于出现弄虚作假行为的,一经核实,将会采取一定措施,包括取消养老志愿服务信息认定和记录资格,纳入本市养老服务机构失信名单等。此外,对于承接全市养老服务时间银行运行的信息管理平台运营方及其工作人员,要求其对提供服务过程中收集、使用的个人信息严格保密,不得泄露、篡改或者毁损,不得向他人出售或者非法提供。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蒋若静

编辑/谭卫平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