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退休后办理的退休证有什么用途?

2022-01-20    帮兄爱唱歌
加入收藏

退休证是我们工作了几十年,缴纳了几十年的养老保险退出岗位之后,依法享受养老保险待遇的证明文件。所谓退休证,就是退休后的证明文件。我们国家的证件很多,退休证就是其中的一种。

退休后办理的退休证有什么用途?

 

退休证是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统一制定的标准格式,各个地方按照统一的标准格式印制的,在个人照片处加盖的是省级人力资源部门的钢印,从退休证的这些细节因素来看,退休证的发放级别是比较高的,也是非常严肃的,与普通的证件比如单位自己发放的证件相比,更有权威性,严肃性,带有社会属性的性质。

我在2015年办理退休提交退休资料时,社保部门就要求我提交两张彩色的一寸照片,我也不知道是用来干什么的,到了退休手续办理完成,工作人员交给我一本退休证,我才知道要求提交照片原来主要是用于办理退休证使用的。退休证封面的颜色各个地方不完全相同,有的地方是红色的,有的地方是紫色的,我们重庆的是绿色的。

退休后办理的退休证有什么用途?

 

那么退休证到底有没有用呢?从我的实践来看,好像没有什么用,因为我从2015年领取退休证,到现在也将近7年,好像使用过退休证的次数不多。从整体上来看,现在我们有身份证、户口簿、社保卡,退休证的确没有地方使用。比如享受老年的优惠,完全可以用身份证来代替,旅游门票等,也是只是规定达到60周岁以上的老人有优惠,好像也不需要退休证。

但有的情形下,身份证还是不能完全代替退休证的,身份证只能证明你达到了某一个年龄阶段,不完全能证明你退休,退休的概念不仅是休息,更重要的是要证明你有养老金,有固定的收入来源,有一定的医疗保障待遇等。

退休后办理的退休证有什么用途?

 

最近我在退休7年后终于使用到了一次退休证。我准备买一辆新车,但是一次性付款没有那么多钱,工作人员告诉我可以申请按揭贷款,如果属于退休人员,办理按揭更容易。工作人员告诉我,退休人员虽然收入不是很高,但是由于收入稳定,每月都有固定的收入,属于典型的铁饭碗,金饭碗,在银行的信用度是比较高的。我这次买车,虽然年龄超过了60岁,但究竟是不是退休人员,证明文件就是退休证,所以我在提交身份证的同时,还要提交退休证,由于有了退休证,贷款几天就办下了,这是我的退休证第一发挥作用。

我听周围的几个退休的朋友说,退休人员出国办理签证也需要退休证。开始不相信,后来我们老婆他们出国,在办理出国签证时,如果你是退休人员还真的需要退休证,有了退休证通过的几率更高。有的人由于在职时属于涉密岗位,或是按照规定在在职期间是不能出国的,但退休后可以解除限制的。那证明自己退休的依据就是退休证,这时候退休证的用途就发挥出来了。

退休后办理的退休证有什么用途?

 

还有的单位在返聘退休人员时,也要求退休人员提交退休证的复印件。这是什么用途呢,就是返聘退休人员,这是不需要缴纳五险一金的,不需要签订劳动合同的。那提交身份证不就可以了啊,为什么要提交退休证呢?人家解释我也是非常赞同的。提交身份证只能证明你的年龄,不能证明你是退休人员。

比如我在2015年办理退休时只有55周岁,我是按照化工行业的特殊政策提前办理退休的,如果只提交身份证,说明我没有达到法定的退休年龄,没有享受到社会保险的待遇,按照劳动法和社保法的规定,单位返聘我是应该签订劳动合同和缴纳五险一金的。

但实际上我是退休人员,提交退休证以后才能证明我已经享受了社会保险待遇。单位和我就不再签订劳动合同,只签订劳务协议,也不需要缴纳五险一金,单位不要我了,辞退我也不用支付经济补偿金等。

退休后办理的退休证有什么用途?

 

综上所述,退休证在平常的确没有什么用,但是证明自己是退休人员,是享受社会保险待遇的人员,在涉及到退休人员的权益保障、重新就业返聘,到银行办理按揭贷款,对于退休人员可以享受退休优惠条件等情形下,退休证都是可以发挥其他证件不可替代的作用。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