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无犯罪记录证明怎么开?

2022-01-14    山城带刀护卫
加入收藏

2021年12月3日,公安部出台了《公安机关办理犯罪记录查询工作规定》,在全国范围内明确了无犯罪记录证明如何查询和开具,结束了过去各地政策不统一的情况,并且可以网上申请、跨省通办,改变了过去各地政策不统一,群众缺手续多跑路、甚至跑长途的情况,规定亮点颇多,大大提高了群众办事的效率,是实实在在的为群众办实事的举措!下面就来谈谈无犯罪记录证明怎么开?

无犯罪记录证明怎么开?

 

一、哪些情况属于有犯罪记录

法院有罪生效判决才是犯罪。规定明确,只有被人民法院依法生效的裁判文书判决有罪,才算有犯罪记录证明,其他情况均视为无罪。过去,被公安机关治安处罚、采取过刑事强制措施,常常会被视为又记录计入到证明中,今后将改变这种情况。特别要说明的是,被查询对象有犯罪记录,但犯罪时不满十八周岁的,被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以下的,仍载明查询对象无犯罪记录,除非法律另有规定。

二、如何申请

线上线下结合。此次规定,明确了查询可以是个人申请(可以委托他人查询,被委托人应当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也可以是单位申请,而且更便捷的是还增加网上申请。

携带资料化繁为简。过去,群众到公安机关出具无犯罪记录证明,需要办事群众本人带介绍信或公函到现场才可申请出具。现在,只需要携带身份证明到现场或在网上填写申请就能实现申请,可谓是大大减少了群众的办事障碍。

“跨省通办”。同时,还规定户籍地或者居住地派出所均可受理,这也就是说,过去只能在户籍地出具的证明,现在居住地也能出具,简单一句话就是户口在外地也能在当地出具,也就是跨省能够办理,这可是大大的便利了群众。

以我本人为例,本人住重庆,户口在山西,过去如果要出具此证明,必须回山西当地,规定出台后,我就可以在重庆居住地的派出所申请即可,实现了“跨省通办”,不仅节约了时间,和你节约了费用,这真是切切实实的利民措施,点赞!

无犯罪记录证明怎么开?

 

三、救济途径

“无救济则无权利”。 规定明确了申请人对查询结果不服的,可以提出书面异议,并申请复查。过去,因为各地政策不一,存在公安机关出具的证明格式或内容不一,常常会在罪与非罪之间模糊不清,而且群众也没有有效的救济途径,这次规定明确了异议和投诉的机制,这就使得更加规范化和透明化,避免了公安机关利用手中权力寻租,也省了群众不必要的麻烦。

最后要说的是,目前很多地方已经开通线上办理,一趟也不用跑,动动手指就能全网办理,再也不用为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跑路犯愁了!

无犯罪记录证明怎么开?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