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中国阿尔茨海默病报告2021》发布:女性发病率高于男性

2021-11-03  澎湃新闻  
加入收藏

澎湃新闻记者 陈斯斯

近日,填补国内空白的《中国阿尔茨海默病报告2021》(以下简称AD报告,AD为阿尔茨海默病的英文简称)发布。这一报告由上海瑞金医院牵头,并组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等单位专家联合撰写完成。

报告中指出了中国AD的流行病学及疾病负担。

统计显示:2019年,中国现存的AD及其他痴呆患病人数为13243950例;全国各省及直辖市(各省市)的AD及其他痴呆发病率为(56.47~207.08)/10万,全国各省市的年龄标化发病率为(96.28~117.32)/10万。2019年,中国AD及其他痴呆的患病率为924.1/10万,年龄标化患病率为788.3/10万;死亡率为22.5/10万,年龄标化死亡率为23.3/10万。

总体特点为,中国的AD及其他痴呆患病率、死亡率略高于全球平均水平,且在女性中的相关数据高于男性,其中中国女性患病率(1188.9/10万)、死亡率(30.8/10万)分别高于男性的患病率(669.3/10万)、死亡率(14.6/10万)。

上述报告同时指出,截至2021年8月,国内已进行临床试验注册的AD治疗项目共计97项,自2019年1月以来新注册项目有41项。新注册项目除改善 AD 临床症状药物(如胆碱酯酶抑制药物、神经递质类药物)以外,主要集中于抗Aβ治疗、神经调控治疗、中医疗法和干细胞疗法等。

目前多项动物实验体内外实验结果表明,干细胞可以填补AD丢失的神经元,为AD治疗提供新思路。现已在国内开展临床试验的主要是脐带间充质干细胞。与其他干细胞相比,脐带间充质干细胞自我更新及分化能力更强,致瘤性和免疫原性更低。已注册进行中的有两项人源神经干细胞治疗(经鼻滴注人源性神经干细胞)及一项异体人源脂肪间充质干细胞外泌体(ahaMSCs-Exo)治疗AD。但对如何消除移植后免疫反应、提高存活率等方面仍面临巨大挑战。未来临床研究应需加强安全性考虑,并探索最佳的细胞来源及输送方法。

责任编辑:高文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