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青年失业率明显回落,909万毕业生将涌向哪里?

2021-10-25  第一财经  
加入收藏

近年来一直偏高的城镇青年调查失业率在第三季度出现了明显回落,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情况进一步改善。关于大学生去向的相关就业市场调查显示,国有企业深受毕业生的喜爱,但国企就业竞争最激烈,就业景气度最低。

国家发展改革委就业收入分配和消费司司长哈增友近日公开表示,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群体就业一直面临不小压力,今年高校毕业生达到909万人,同时受疫情、洪涝灾害等影响,部分中小企业出现减招慎招的现象,招聘形势相对紧张。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联合智联招聘最新发布的《2021年三季度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景气报告》(下称“景气报告”)显示,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向好、经济发展持续恢复,2021年三季度高校毕业生就业景气指数环比下降,但同比上升。

另一家人力资源服务商前程无忧近日发布的《2021中国重点大学应届毕业生求职状况报告》还显示,2021年的就业机会明显多于过去两年,在受访的123家大学生雇主中,有80%对毕业生的需求量超过了去年。受访的这些211或是985高校毕业生中,有79%将“最愿意工作的企业”首选投给了国有企业。

大学生就业求稳,毕业后考研、考公务员比例过高等“慢就业”的现象是我国青年失业率高企的重要原因之一。哈增友表示,针对青年群体结构性就业矛盾日益突出等问题,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开发更多适合青年群体的高质量就业岗位。

双减”下的大学生就业市场

景气报告显示,第三季度高校毕业生进入秋季求职高峰期,就业景气指数环比有所下降,表明本季度求职竞争较为激烈。

今年以来,我国对一些行业加强监管,在规范的同时也造成一些行业岗位的流失,最突出的是教培行业,而该行业又是年轻人就业较为集中的行业。

与往年相比,今年大学生就业市场出现的一个变化是“双减”政策对教培行业就业的影响。前程无忧今年上半年调查时,教培还是大学生雇主所在的16个行业中招聘2021届毕业生最多的行业,但在2021年7月国家“双减”政策正式出台后,各地方政府也陆续发布了具体实施文件,教培行业的就业供需情况发生了逆转。

景气报告显示,进入2021年第三季度,教育/培训/院校行业的高校毕业生招聘需求人数7月至9月逐月下降,而求职申请人数在8月份也出现明显回落,在9月份有小幅回升。高校毕业生就业景气指数也从8月份的9.77下降至9月份4.69,表明“双减”政策下对该行业的就业造成明显降温影响。

从职业来看,三季度高校毕业生就业景气较好的职业为房地产交易、中小学课程辅导、销售顾问、医疗器械、普工/技工等,但房地产交易、销售顾问、普工/技工等职业的工作性质或内容较单一,技术含量不高,薪酬待遇对于高校毕业生求职者的吸引力较小,因此出现较大的供给缺口。

中小学课程辅导职业排在高校毕业生十大就业景气职业的第二位,“双减”政策的实施,对中小学课程辅导职业的高校毕业生带来明显的影响。从招聘需求来看,2021年7月到9月,中小学课程辅导的招聘需求人数连续下降,特别是在9月份下降人数较为明显,9月份景气指数也下降到二季度以来最低点。

除了教培行业之外,前程无忧的调查显示,集成电路芯片和制药医疗行业的招聘量连年上升,房地产建筑和能源行业今年校招量达到近5年来最高。银行/保险汽车/零配件行业今年的应届生招聘量高于去年。

随着经济向数字化转型,企业新增岗位一大半归为数据类、算法类工作,市场严重供不应求,提供给毕业生的产品类和运营类的工作也出现明显增加,特别是数字化运营相关的岗位,对年轻的知识人才需求量大,依存度高。与此同时,生产类和推广类岗位进一步缩减。

慢就业”拉高青年失业率

今年以来,国家统计局开始陆续公布16~24岁城镇青年调查失业率,3月份青年失业率为13.6%,较上年同期上升,6月份进一步上升到15.4%,7月份攀升到了16.2%。此后大学毕业生入职就业增加,带动青年人失业率下降,8、9月分别为15.3%和14.6%,呈现逐月回落的态势。

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司长王萍萍表示,6、7月份,由于高校毕业生集中求职就业,短期内16~24岁青年失业率明显上升,随着毕业季结束,9月份青年失业率比7月份下降1.6个百分点。随着毕业生离校后逐步落实工作,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有望进一步改善。

哈增友认为,青年失业率偏高既有总量因素制约,又有结构性因素影响。青年群体结构性就业矛盾日益突出,供需脱节、人岗不适、“慢就业”现象时有发生。

复旦大学全球科创人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姚凯表示,909万毕业生的就业市场竞争压力加大,部分行业和头部用人单位出现就业内卷现象,使得青年失业率有所上升。在青年就业群体中也存在结构性失业,大学生学校里获得的知识技能与企业用人单位需求有一定的脱节。

前程无忧的调查显示,国家教育部公布了2021考研报考人数377万人,再创新高。受访的本科毕业生中40%表示第一打算是继续求学深造,76%的硕士毕业后首选“毕业后进入职场”,也为近三年来的最低,但最想成为“公务员”的研究生高达11%。

在“学历避险”成为大学毕业生重要选择的同时,去就业的学生则最青睐国有企业和政府机构这类较为稳定的工作,有8成大学生在选择“最愿意工作的两类企业”中首选国有企业,首选国企的人中半数也倾向“政府机构”的工作机会;首选“政府机构”的毕业生中超过六成也更愿意在“科研或其他事业单位”寻找合适机会。

虽然大学生们更加倾向于去国有企业工作,但实际上国有企业能够解决的就业岗位非常有限。景气报告显示,本季度民营、上市公司、股份制企业就业景气较好,国有企业就业竞争激烈,国企就业景气指数只有0.39,民营企业则为1.54。

在求职供给端,国有企业和上市公司涨幅较大,分别为27.4%和26.0%,但在需求端,国有企业和上市公司等受毕业生青睐的大企业招聘需求均环比持平或环比明显下降。

哈增友表示,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针对青年群体就业精准发力。围绕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开发更多适合青年群体的高质量就业岗位并持续提升青年群体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储备,最大程度地实现人岗相适,注重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