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要债难?教你 0 成本要回借款

2021-10-18    普法学习PF
加入收藏

都说欠钱的是大爷,此话不假。一般的民间借贷,借款金额不大,可维权成本不小,单单是律师费,就使得要债如同鸡肋,食之无味又去之可惜。

 

那就只能忍气吞声?

 

当然不!今天咱们就教大家如何0成本要回借款。阅读下文,保你挺直腰杆拿回借款,再也不受窝囊气。

 

首先解决一个维权困惑。都说有麻烦事就找警察叔叔,但,这里的事咱们指的是刑事案件或者治安案件,而借款一般只属于民事案件。民事案件找警察叔叔是没用的,法院才是管这事的主。有人说了,那谁谁谁向我借钱的时候撒谎了,他说去投资,结果去赌博。这算不算诈骗?警察得不得管?

 

很遗憾,基本上民间借贷够不成诈骗罪。这是因为构成诈骗罪需要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而一般的民间借贷中,尽管事后债务人的确逃避还钱了,但要构成非法占有为目的还是有差距的。当然如果你依旧不死心,你也可以报警一试。

 

划重点!也就说是,一切借款不还,最终你的杀手锏有且仅有去法院起诉。

 

出于对法院系统的陌生,一听到起诉就烦的不行。起诉我不会啊。这接下来咋整?

 

首先我认为,摆正心态很重要。涉及到诉讼投入精力是必定的,要想谁能主动帮你要回借款,没这好事。但法院也不是高不可攀,他的运作与医院非常相似。你不一定去过法院,但你总去过医院。去医院看病,是不是得先选择一个医院,接着挂个号,然后化验点东西,最后看个医生。法院也类似,先是选择一个法院起诉,只不过这个选择由不得你来选,法律对哪些法院有管辖权早就做了规定,其次立个案,类似于医院的挂号。最后开个庭,就是你见医生了,不同的是,这次是见法官。法官一通审理,最后给个判决,这就是你的诊断报告。

 

有了这颗定心丸之后,咱们分步骤介绍。

 

首先请先自我排查。能不能拿回借款,这主要看两方面。第一,被告身份是否明确,主要看有没有对方的姓名、身份证。第二,借贷证据是否充分,是否有借条?或者是否有能证明借款的微信聊天记录、电话录音?是否有转账记录?

 

如果上面这两项材料你都充足,恭喜你直接去法院立案吧。但如果这些材料你缺这少那,那么起诉之前,你得尽可能补足材料了。如果没有被告身份信息,很遗憾,这笔借款基本上打水漂了,你都进不了法院大门,更别说胜诉。所以不要借钱给不明身份的人,比如网友!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如果有姓名有身份证,只是缺少户籍材料,可以委托律师调取户籍信息。

 

现实中最常见的是没有借条。不着急,在没有借条的情况下,我们可以采取电话录音、微信聊天等方式固定借款事实。固定证据时我们主要是要抓住,对方是谁、借了多少、利息多少这几个点进行。

 

自我排查完毕之后,就轮到去法院立案了。

 

该去哪个法院立案呢?我国总共有四级法院,分别是最高人民法院、高级人民法院、中级人民法院、基层人民法院。而民间借贷,除非数额巨大,不然都由基层人民法院管辖。所以这个问题就变成该去哪个基层人民法院立案,一般来说一个城市每个区都会有一个基层人民法院。

 

而一笔民间借贷纠纷,出借人也就是原告,可以在原告住所地法院起诉。这是一个对原告而言非常友好的规定,要知道一般的诉讼都讲究原就被,也就是需要去被告住所地起诉,而民间借贷则可以在原告住所地起诉,这可为原告省去了不少舟车劳顿。

 

立案之后,你需要交纳一笔受理费。金额不大,10万块钱的借款,也就2000多的受理费,且这笔费用只是由原告预交,最终会由败诉一方承担。

 

解决完管辖法院之后,该怎么立案呢?

 

一般来说你需要一份起诉状、原被告身份材料、外加一份证据材料。专业性最强的起诉状和证据材料你可以单独委托律师进行整理。我们平台就提供这个服务,选择文书代写服务即可。如果你打算自己上手,也并不是不可以。正如前文所说,证据材料主要提供的就是借条、微信聊天记录、电话录音、转账记录等。而起诉状有规定的法律格式,立案庭都会提供,最重要的是写清楚诉讼请求,而诉讼请求无外乎要求对方归还借款本金和利息。

 

立案成功后,你需要做的就是等待开庭。法院审理案件有审限要求,一般为3个月或者6个月,开庭前法院会通知你,到了开庭日,记得按时出庭即可。庭审过程会由法院主导,法官会对相关流程有个简单释明。民间借贷案件,只要你的证据没有问题,诉讼风险并不大。庭审中,法官还会尽量让你们调解。

 

最后,庭审完结后,法院会出具判决。如果对方没有上诉。判决将在十五日后生效,判决一旦生效,对方就需要偿还判决上的金额了。如果对方依旧不履行债务,你可以向执行庭申请强制执行。

 

我们耳熟能详的失信人黑名单,也就是老赖,就是强制执行中的有效手段。

 

到此,你要回借款之旅就告一段落了。是不是没有你想的这么复杂?

 

文章最后,回答一个债权人最关心的问题,借出去的钱还能不能要回来?

 

我认为这个问题分为两个层面,分别是诉讼能不能赢?执行能不能成功?上文说了,诉讼能不能赢关键看证据充不充分,再次重复下,就是借贷合意和转账凭证有没有。而执行能不能成,那得看对方是不是真的一贫如洗。根据我们的经验,民间借贷金额不大,但凡赢了诉讼,拿回借款是迟早的事,当老赖的感觉也不好受,大部分债务人不会为了万块钱后半辈子躲躲藏藏,除非他真的退无可退,或者特别不要脸。

 

最后的最后,倡议一下,希望大家能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借钱,不贷款借款、不透支借钱、更别借钱给身份都不明的人!

要债难?教你 0 成本要回借款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