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回收价格三百到千元不等,家里的超标电动自行车咋处理?

2021-07-27  新京报  
加入收藏

新京报快讯(记者 裴剑飞)今年11月起,北京超标电动自行车上路行驶将受到处罚,市民可将“超标电动自行车”在销售网点进行“以旧换新”。7月26日上午,北京公示“淘汰超标电动自行车回收处置工作方案”中发布上述规定。

记者从北京几家电动自行车销售网点了解到,目前,他们均已开展超标车“以旧换新”活动,回收价格从三百到千元不等,将根据车辆实际情况评估,铅酸电池车型回收价格高于锂电池车型。

回收价格三百到千元不等,家里的超标电动自行车咋处理?

目前,北京街头还有大量“超标电动自行车”在路上行驶。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还想骑电动车咋办?

可参与“以旧换新”,置换补贴价格三百到千元不等

到今年10月底,北京市为期三年的“超标电动自行车”过渡期政策就将到期。届时,两百多万辆“超标车”将禁止上路行驶。如何合理处置车辆?如何避免废旧电池乱扔带来的环境危害?

记者注意到,“淘汰超标电动自行车回收处置工作方案”明确提出,要推动超标电动自行车全面合规化。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和北京市既有再生资源回收体系作用,以车辆“以旧换新”为主要渠道、“回收拆解”为补充路径,引导超标电动自行车在过渡期结束前加快、有序退出或置换为合规车辆,为后续开展路面执法提供有利条件,防止过渡期后出现大量超标车辆违规上路或废弃车辆占用公共空间。

26日上午,记者从几家电动自行车销售网点了解到,目前,他们均已经开展了超标电动车“以旧换新”活动,将根据车辆实际情况评估回收价格。

“我们主要看车辆的实际情况,目前公司给的最高回收价格标准是1000元。”在百子湾的一家电动车销售网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开展超标电动车“以旧换新”活动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旧车最高可以抵扣1000元,但实际价格还得根据车辆新旧程度、年限、电池情况决定。

随后记者又来到广渠门外大街,这里聚集着多家电动自行车销售网点,覆盖小牛、爱玛、雅迪等主流品牌。目前,这些门店都开展了“以旧换新”活动。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各品牌补贴价格的上限基本上都是1000元,低的可能只能补贴300元左右,一些“名气”较小的品牌,置换补贴力度要略高一些,铅酸电池车型的置换回收价格要高于锂电池车型。

回收价格三百到千元不等,家里的超标电动自行车咋处理?

百子湾一家电动车销售网点已经开展超标电动自行车“以旧换新”活动。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不想骑电动车咋办?

再生资源回收网点也可收车,价格略低

记者注意到,上述电动车销售网点均不支持市民只卖旧车,必须“以旧换新”。如果市民不想置换自己的超标电动自行车怎么办?

为此,“淘汰超标电动自行车回收处置工作方案”提出:由各区政府加强统筹协调,组织辖区各基层单位按要求、按标准开展淘汰车辆回收,重点是利用再生资源回收网点回收不进行置换的淘汰报废旧车。

此外,方案还要求市城市管理委、市生态环境局分别统筹再生资源、废铅蓄电池回收企业合理设置回收网点,筛选有意愿、有资质的企业名单推送到市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并对外公示,确保信息对称、渠道通畅。

记者随机咨询了几家再生资源回收网点,发现他们的报价比销售网点低,平均只有300元左右。

如何减少随意丢弃?

街道、社区可发放奖品换取居民意图弃置的旧车

记者注意到,为了避免大量超标电动自行车被弃,方案要求各区政府负责,对属地集中清理的“僵尸车”运送至再生资源回收企业或车辆拆解厂进行报废拆解。各区政府按照首都环境建设有关要求,加强检查和执法,按规定时间公示后及时清理“僵尸车”。各区政府还要建立“僵尸车”清理应急预案,避免淘汰车辆大量堆积影响市容环境。

此外,方案提出,各区政府组织街道、社区可采取“以物换物”形式,发放一定奖品换取居民意图弃置的旧车,从源头上减少“僵尸车”产生。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超标电动车临时标识”也是车辆的身份证明,并且与登记人的个人信息绑定在一起。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将超标电动车处理后,最好还是要办理注销登记手续。电动自行车所有人可以任选一家交通支(大)队的非机动车登记站提交登记申请表、身份证明并交回电动自行车号牌、行驶证。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摄影记者 王贵彬

编辑 白爽 校对 李立军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