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损失超1000亿?欧盟、中国相继出手,苹果Lightning接口或成绝唱

2022-10-09  搜狐号  W侃科技
加入收藏

iphone14“破发”后,iPhone14 Plus也上演了“翻车”大戏。但手机卖不动并不算什么,更大的“麻烦”还在后面。欧盟、中国相继出手,外媒直言,苹果损失或超1000亿,苹果Lightning接口成为绝唱。

众所周知,Android/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安卓手机的充电接口已经统一为Type-C接口,唯苹果手机特立独行,依然还在使用Lightning接口。苹果曾以“支持环保”的理由取消了有线充电头的附赠,但是却始终不肯统一Type-C接口,即使苹果多次收到百万美元的罚单,依然不肯妥协,此举引起了多国不满。

而苹果之所以坚持使用Lightning接口的原因,两个字,利益。Lightning接口是苹果独有的,而能够生产和供应Lightning接口充电配件的厂商,都需要获得苹果的许可,每根数据线都必须要搭载MFi芯片,依靠专利授权以及充电配件销售,苹果每年都能躺赚数百亿美元,这么大一块“肥肉”,试问谁会愿意放弃呢?

但这一次,苹果可能绕不过去了。在工信部提出“统一充电接口”的要求后,欧盟也出台了全新规定。据悉,在欧盟出手的手机、平板以及笔记本等电子设备,必须统一采用Type-C接口,最后整改期间为2024年秋季。

这也就意味着,苹果如果想要在中国市场以及欧盟继续供应iPhone、iPad以及macbook等产品,就需要放弃Lightning接口,改为使用Type-C接口。届时,苹果在充电接口方面的话语权将会大打折扣,每年躺赚的专利授权费用也将“一场空”,留给苹果的时间不多了。

综合考虑,笔者认为,库克这一次会选择妥协,毕竟继续坚持已经没有意义了,统一Type-C接口就是大势所趋。工信部和欧盟颁布新规,并非针对苹果,只是出于环保考虑。从技术层面来看,Lightning接口是落后于Type-C接口的,这也是苹果手机无法适配更高充电效率的快充技术的原因所在。从环保层面,统一Type-C接口可以“废物”利用,减少电子垃圾的产生。

其实,苹果取消充电头的附赠出发点是好的,大部分苹果用户的家里确实或多或少都有闲置的充电头,但在价格不变甚至上涨的基础上,取消了充电器附赠,并且手机充电配件价格高居不下,这种“利益至上”的做法已经引起了消费者和多国不满,被“打压”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反垄断已经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

不出意外的话,苹果或许在iPhone15系列上就会采用Type-C接口了,最晚就是iPhone16系列,从iPhone5时代就开始使用的Lightning接口已经要被淘汰了,就像iPhone6成为“过时产品”一样,这是必经之路。统一Type-C接口后,消费者出差或许外出就不再需要携带多根数据线和充电头了,一根数据线、一个充电头就能全搞定,这对消费者来说,确实是个好消息。你对统一Type-C接口的事情,有什么看法吗?欢迎评论留言!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