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年中存款利率不涨反跌,高息揽储不见踪影,此时存钱该怎么存?

2021-06-22  希财网  
加入收藏

根据某机构的监测数据显示,截至到今年3月份,银行存款的平均利率出现了连续7个月上涨。不过,这种上涨趋势恐怕不能延续到6月份了。所以想借着年中薅一波银行的羊毛的愿望恐怕是难以实现了。

年中存款利率不涨反跌,高息揽储不见踪影,此时存钱该怎么存?

 

年中存款利率涨没涨?

按照以往的惯例,每到6月份的时候,银行存款利率就会蠢蠢欲动。因为6月份是银行面对年中考核的月份,银行的资金比较吃紧。为吸收到足够的存款,银行可能就会上调存款利率来鼓励储户存钱。

不过今年的年中,存款利率上涨现象似乎并没有出现,各银行对于上调存款利率的态度也并不积极。相反,有些银行的存款利率相比年初时还有所下调。

比如某股份制银行3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就由4.1%下调到了3.85%,一家民营银行5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由年初的4.8%下调到了4.7%等等。

为什么年中的存款利率不再上涨?

一个原因,是受监管政策的影响,现在银行年中没有了冲存款的考核要求。以往年中存款利率之所以容易涨,主要是因为银行为应对年中考核要求需要冲存款,如今没有了这个压力,也就没必要靠上调存款利率来拉存款了。

另一个原因,是因为之前存款利率已经上调了不少,已经难有上调空间了。对银行来说,不可能无限制地上调存款利率,尤其是在贷款利率没什么变化的情况下,毕竟银行还需要靠存贷利率差来赚钱。之前因为资金吃紧连续上调存款利率,也就总有涨不动甚至下跌的时候。

还有一个原因,应该是银行的高息揽储受到监管层的限制,让银行很难再有发挥的空间。

年中存款利率不涨反跌,高息揽储不见踪影,此时存钱该怎么存?

 

存款利率不涨反跌,储户该怎么存钱?

由于今年年中的存款利率没能像往年一样上涨,这可能会让一些打算薅银行羊毛的人的计划落空。可如果手上有闲钱不存进去,损失只会更大。那么,此时如果要存钱的话,要怎么存才好呢?

由于存款利率是经常会发生变化的,所以想要拿到较高的利息,最好当然是在存款利率涨了之后去存。而从存款利率的变化规律上看,存款利率通常在年末或年初时比较高。

不过,现在距离年末还有半年时间,这半年如果让钱躺在活期账户中,也是不划算的。此时就可以先选择一个期限较短的存款,比如3个月期或6个月期的,反正不能让钱闲着,一定要让它能不断地产生利息收入。

在期限较短的存款中,结构性存款是比较有希望拿到较高的利息的。在一年期以下的存款中,目前唯有结构性存款才有可能拿到3%以上的利息,半年期结构性存款的利息,已经可以与一些银行3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相媲美。

所以如果先存一个半年期的结构性存款,等年底再去存利息较高的3年期定期存款或大额存单,就能实现无缝对接了。

年中存款利率不涨反跌,高息揽储不见踪影,此时存钱该怎么存?

 

当然,如果觉得结构性存款的收益不稳定,不是很放心,也可以去存期限较短的定期存款或大额存单,只不过可能需要牺牲一些利息。因为现在一年期以下的定期存款和大额存单,利率可能连2%都达不到。

其实如果不是非要把钱存银行的话,存短期限的存款还不如去买一只货币基金或国债逆回购。虽然收益同样不高,但总比短期限的存款强。

另外,要存长期限的存款也不是不行,长期限的存款中,存3年期的最好是存大额存单。因为现在仍然还是有一些银行的大额存单利率是顶格上浮的,最高能达到4.2625%。如果是存5年期的,最好是选定期存款,因为最高利率的5年期存款往往是在定期存款中才能找到。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