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北京启动小微金融服务顾问制度

2021-06-22  经济日报  
加入收藏

6月18日,北京市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营管部、北京银保监局与丰台区联合举办了小微金融服务顾问制度启动会暨支行长座谈会。会议以“共襄共治 服务小微”为主题,旨在充分发挥银行支行在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中贴近一线、了解企业的优势,持续强化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提升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金融监管部门、在京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围绕优化内部资源配置、改进信贷管理机制、强化金融科技运用、加快产品和服务创新进行了对话研讨。同时,对北京市贷款服务中心成立1周年进行了回顾与总结。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等领导出席并致辞。

近几年,在银保监会等国家金融监管部门的指导支持下,北京市聚焦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供给,形成了“1+3+N”的金融服务体系,即1个实体中心,北京市贷款服务中心;3个对接平台,“畅融工程”、北京市银企对接系统和北京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此外还有多项金融营商环境改革措施。作为北京金融供给侧改革的重大举措,北京市贷款服务中心自去年4月运营以来,形成了集首贷、续贷、确权融资、知识产权融资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能够为办理首贷业务的小微企业提供贴息和担保费用补助,已成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金融服务试验田。

作为此次座谈会的承办单位,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高迎欣在座谈会上致辞。他认为,近年来国家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利好政策不断,社会各界积极努力、加强合作,小微金融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正在得到有效缓解,小微企业活力释放对经济社会贡献不断增长。他表示,金融服务顾问制度作为本市服务小微领域的一项重大创新和实践探索,各方对此充满期待,商业银行也希望积极参与其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会上,市金融监管局启动了小微金融服务顾问制度,并建立了私募投资行业被投企业服务机制。其中:小微金融服务顾问制度旨在培育一批资深、敬业的金融顾问队伍,充分发挥其作为地方政府“金融智库”和企业“保健医生”作用,为企业提供政策宣导、金融问诊、投融规划、风险化解、上市辅导等综合服务,并为地方政府和地方金融管理部门提供金融咨询服务。北京市金融顾问制度将按照先试点后推广的方式逐步开展,启动仪式上向首批100家金融顾问单位授牌。近期将对筛选出的有融资需求的企业提供金融问诊服务,开展“百行千人助万企”行动;私募投资行业被投企业服务机制将通过全面整合政府、市场等要素,为被投企业提供针对性和普惠性相结合的综合服务,主要包括公共服务、债权股权融资服务、上市服务、智力服务、数据服务、跟投服务等,制定标准分层服务,突出重点集中力量,建立“服务管家”机制,提供一体化服务方案。

“金融顾问最大特点就是变被动服务为主动上门,解决企业不了解金融服务种类、不会选择金融服务、不知道哪里找金融服务的问题。”市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下一步,北京市将扩大金融顾问服务覆盖面,扩充金融顾问队伍,拓宽金融顾问来源,拓展金融顾问服务范围,完善金融顾问运行机制。从不同角度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方案和个性化产品,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推进金融改革创新,积极开展企业上市一对一专业化辅导,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更丰富、更灵活、更便捷的金融服务。(经济日报记者 钱箐旎)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