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市场赚钱的都是哪些人?做到这几点就是你

2021-05-20  中国企业家思想  
加入收藏

这是一个股民朋友提的问题,非常有代表性:“为什么绝大多数人在股市里亏本呢?我自己觉得我不会买卖股票所以我亏钱!也有一些人炒股几十年了,他们有文化有消息也说亏钱了!那钱都叫谁赚去了?!你能否给我说一说。我总想今年要是有行情少亏一点全部卖出退出股票市场。年纪也大了不适合抄股票了!”

这是有代表性的几个问题,一是大部分股民亏钱,钱被谁赚走了?二是普通散户还能不能做股票?三是要不要反弹清仓退出市场?

我以前曾写过一篇文章,介绍证券交易所的统计,结论是拉长一点时间看,散户作为一个整体亏钱,机构作为一个整体赚钱,散户亏钱的第一原因是选时(频繁交易)。那能不能说散户的钱都被机构赚走了呢?也不是,股票市场并不是零和博奕,并不是说机构赚钱散户就要亏钱,散户亏钱的原因不是机构,而是自身。如果散户能把握以下几点,也可以象机构一样赚钱:一是不要选时,象机构一样长线投资,不要频繁追涨杀跌或追跌杀涨。如果能顺周期、顺风格更好,如果做不到,就做长线死抱着消费医药类ETF不放。二是不要轻率买股,买几块钱的菜还要货比三家,买几万几十万的股票,听个消费就下单了,这太草率了。不会选股就买ETF,如沪深300ETF、食品饮料ETF、医药生物ETF等,都是可以长线投资的品种,买指数的风险要比买个股的风险小。三是闲钱投资,不放杠杆。

为什么很多炒了一二十年股票的投资者也亏钱?因为人性相通,而股市是反人性的,都往里冲的时候一般是高点,都受不了钝刀割肉、快刀割肉、来回割肉的时候,就是底部或阶段底部。真正能赚钱的是能反人性操作,如死活不动,或别人贪婪时我恐惧,别人恐惧时我贪婪,能做到这样的人毕竟是少数。真正的好股票,散户是不喜欢的,高ROE消费龙头,绝大部分散户都嫌贵,不是现在嫌贵,是年年都嫌贵。题材概念股,要做业绩要重组要市值管理,散户喜欢。赚钱的你都不喜欢,亏钱的你都喜欢,还想赚钱,能不难吗?

现在要不要反弹减仓?如果是价值投资者,长线持有高ROE消费龙头,涨也不动,跌也不动,当然不会因为市场波动就加仓减仓。如果是三顺投资者,现在是收缩期,可以空仓休息,持有固定收益品种,收缩期赚点小钱,扩张期再赚大钱。

股市正和游戏,亏钱只怪自己。

 

PS(市场凶险、变化莫测、个人观点、仅供参考、入市谨慎、风险自担):2021年5月18日万得全A收T型线小涨,成交额创15日来新低。小反弹天量天价,2021年5月17日天量对应反弹高点,后市不乐观。绝对收益投资者可关注511***、511***、019***,相对收益投资者(如公募基金)可关注512***和512***。更多研究信息,关注知识星球(个人观点,未必正确,仅供参考,不作投资建议)(
https://t.zsxq.com/NvNvrjI)。

 

特别风险提示:市场凶险,变化莫测,个人观点,仅供参考。研究交流,不荐股票,不作股评,不作投资建议,谨慎入市,风险自担

 

市场变化莫测,时刻小心翼翼,本文个人拙见,不作投资建议

 

(作者:笑傲投资 xiaoaotouzi)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