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为什么要反垄断?讲一个故事你就懂了

2021-04-21  今日头条  姜叶枫
加入收藏

怎么回事?阿里系又出问题了!又是反垄断的问题!阿里巴巴设立合营的钢铁垂直电商公司又被立案调查了。最近这个反垄断的新闻是越来越多了啊,阿里到底做错了什么?为什么要反垄断呢?

最近这个反垄断的新闻那是越来越多了,阿里做错了什么?为什么要反垄断?

我来讲一个故事,讲完你就懂了。

很久以前,有一个小镇,镇上大家安居乐业,也没有什么大灾大难,大家就是埋头苦干努力奔小康。镇上呢就有两个卖大米,一个姓赵,一个姓钱,这两家的大米呢,平时都是卖5块钱一斤。有一天啊,老赵家里的老人生病了,继续用钱啊,这是老钱就对老赵:“哎呀,急用钱是吧,那我出个高价,把你的铺子盘下来吧,你这样就有钱去帮老人家看病了。”

老赵虽然不想卖铺子,但是没有办法,急用钱嘛,于是就高价把铺子盘了老钱。

这下子镇上所有人包括老赵一家都只能去老钱家买米了。

想都不想用啊,这老钱一家的生意那是蒸蒸日上了啊,都不愁吃不愁穿了啊。于是有一天老钱吃饱喝足饭后散步时,突然灵机一动,发现自己就是这镇上唯一卖大米的,那我价格卖得高一点行不行?反正镇上就只有我一家在卖。

说干就干,一斤大米5块钱涨到10块钱,发现大家没反应,继续涨,20,好像也没有人说什么啊。好家伙,那继续涨,100一斤!

这下惨了,大家都要快吃不起大米,镇上快活的空气都没有了,但是没办法,大家还是只能继续找老钱买大米。

但是奇怪现象出现了,有一天老钱去肉店里买肉,发现这肉价也涨了?为啥?卖肉的说,你还好意思说,你这米这么贵,我也要吃米的啊!我不涨价我能咋整啊?

接着呢,慢慢地老钱发现身边所有的东西都开始涨价了,卖油的卖菜的卖厕纸的都涨价了,这个镇上的老百姓的生活成本那是一个飞涨。

但是老钱不怕,因为镇上就一个人卖大米的,他还在镇上开了六七八九十家连锁店,根本就不缺钱花呐!

 

为什么要反垄断?讲一个故事你就懂了

 

 

这时候老钱又想,这镇上卖米只有我一家,那能不能卖其他东西也只能是有我一家呢?还是说干就干,于是老钱又开始撒钱了,把肉铺油店酒坊布店都买下来了,甚至连那摆地摊卖菜的菜摊都都买了,用行业黑话说就是:“在各个垂直领域复用打法,实现精细化的场景布局联动,亮点是载体,优势是链路。思考用户整个生命周期,完善逻辑考虑资源倾斜。方法论是组合拳达到平台化标准。”

什么意思?没听明白?用人话讲呢就是:他想搞垄断!

这时候隔壁镇上卖大米的小孙看到了,也想来这卖大米啊,小孙心想:“好家伙,老赵能卖100一斤,那我卖90一斤的话不是赚大了。”

于是小孙也说干就干。但是干着干着发现,这生意就没法做!为啥?因为种田的不给他米,拉货的也不接他的单,跑去问大家问为什么呢?原来是钱大财主发话了,这些人你们得“二选一”。如果你敢和小赵合作,等于自动放弃了老钱家的六七八九十家米店,并且还得罪了他家其他产业链,就问你敢不敢跟小孙合作了。

当然不敢了,谁敢不从这“二选一”啊?

好嘛,在这吃喝拉撒衣食住行领域老钱是无敌手了,那还能做什么?只能接着涨价嘛,可是大家伙要吃不上了怎么办?于是老钱又蹦出了一个想法。大家可以赊账嘛,想花就花呗对不对?一个月之内还就好了,拖久了记得要给利息。

这下把钱庄的利益都动了,能在这个镇上开钱庄的,能不有点关系吗?于是这些钱庄就招来镇长,镇长一看也确实是要整治整治,于是一轮轰轰烈烈的反垄断大潮,它来啦!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