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国内ETF市场规模破万亿,同质化、销售渠道不畅问题明显

2021-04-12  新华财经  
加入收藏

新华财经上海4月11日电(记者 杜康)ETF作为一种指数型投资工具,具有高效率、低成本、跟踪指数误差小的特点,在我国近两年经历了快速发展。截至2020年底,我国ETF市值规模达到1.1万亿元。发展速度快,市场潜力大,被市场给予期望的同时,国内ETF市场也呈现出产品同质化突出、销售渠道不畅等问题。

国内ETF市场快速发展 规模突破万亿大关

“2020年至今,全球ETF市场走势一波三折。疫情初期,由于担忧和对流动性的考量,全球ETF经历了天量的赎回潮,甚至有的出现了流动性枯竭的问题。而后随着各国政府争相扩表,迎来了报复性增长,截至去年底,全球ETF规模突破了7万亿美元,较2017年底增长72%;全球挂牌交易的ETF达到7527只。”上投摩根指数及量化投资总监胡迪说。

国内ETF市场也发展迅速。截至2020年底,国内挂牌交易的ETF数量从2017年底的166只增长到371只,三年增加了205只产品;ETF市值规模从2017年底的3529亿元增长到1.1万亿元,突破万亿大关,创历史新高。

“从结构来看,我国非货币ETF中,行业和主题ETF排在前位。从ETF持有情况来看,行业ETF持有数量超过了宽基ETF。此外,ETF产品类型进一步丰富,行业、宽基、跨境产品均已发售。在监管机构和交易所的大力支持下,ETF交易、申购赎回、登记交收等方面流程得到优化,提高了ETF产品竞争力。”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总监徐猛说。

目前ETF产品以偏成熟的投资人群为主。“根据我们统计,投资者的投资年限和未来配置意愿呈非常明显的线性正相关,五年以上投资年限的投资人愿意继续配置ETF的意愿达到87.8%。”胡迪称。

从投资目标来看,“个人投资人使用ETF主要为了参加细分的板块行情,是波动率的偏好者,其选择ETF产品时最关心行业主题的投资前景和基金规模。机构投资人则是更多将ETF作为配置的底层工具,相较于波动的倾向性,他们更关心交易成本、流动性和产品的同质化。两类投资人都很希望进一步丰富这ETF市场产品的层级。”胡迪称。

胡迪称,2020年ETF市场的“短期爆量不会透支长期增长的空间,我们认为去年很可能是亚太市场指数投资的觉醒点。”行业认为我国ETF市场潜力巨大。截至2020年9月国内权益ETF占股票市场规模的比例约为1.3%,债券ETF占比更低,相较成熟国家的配比来说有巨大的增长空间。

产品同质化、销售渠道不畅…… ETF市场几大问题亟需解决

国内ETF投资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行业认为也出现了下述问题。

——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降低。徐猛称,当下国内ETF交易投资者比较多,但进行配置的投资者比较少,这是目前国内ETF投资策略存在的问题。

——ETF产品开发同质化严重。“一方面,主流宽基指数ETF数量持续扩张,众多基金公司先后推出跟踪中证500、上证50、沪深300等主流指数的ETF,以至于跟踪同一指数的产品就多达数十只。另一方面,基金公司扎堆布局热门赛道,纷纷推出跟踪大量热门细分行业主题指数ETF。比如,2020年,跟踪5G通信、人工智能、半导体、新能源汽车、电子等科技行业主题的ETF密集发行。目前,市场上已经有5只跟踪半导体芯片的ETF产品。”上交所产品创新副总经理叶武说。

面对此,行业人士建议,投资者选择ETF时,应优先考虑产品的流动性和规模。国泰基金量化投资事业部总监梁杏称,流动性不佳的情况下,投资者要面临较大的买卖价差。“想卖的时候必须挂一个很低的价格才有人接手;想买的时候,需要挂很高的价格才能买入。流动性好,支付的流动性溢价越少。我们认为流动性是ETF的生命线,其次是产品规模。”行业也表示,未来ETF市场的集中度会有所上升。

——ETF销售渠道不畅。叶武称,国内ETF销售一直以来单一依赖于券商渠道;同时境内市场一直实行“卖方投顾”的模式,费率低廉的ETF无法成为投资顾问首先推荐的资产配置产品。另一方面,场内外投资者群体割裂,大多数场外投资者未开通A股账户,无法直接参与ETF交易,市场参与度亟待提高。

为此,叶武称,上交所正在采取措施,完善产品链的同时,不断提高ETF流动性和定价效率。为了使投资者能够以更加合理的价格买卖ETF和降低交易成本,上交所一方面不断优化ETF做市商制度;另一方面则是持续优化ETF交易机制。此外,上交所也在升级优化相关平台,以期让更多投资者更加便利参与ETF投资。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