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我国人均存款出炉,快看看你达标了吗,有没有拖均值后腿?

2021-01-29    
加入收藏

我国人民从来都有未雨绸缪的心理,所以说我国人民也是最喜欢存钱的一个国家,我国在这十几年以来也确实是全球储蓄率最高的国家之一,一度达到了50%,也就是说老百姓几乎把自己储蓄的一半存了起来。

虽然说大家的观念在最近几年有所改变,超前消费开始走进大家的生活,我国的储蓄率有所下降,但是也达到了45%左右,这个比例在全球来说还是比较高的。

我国人均存款出炉,快看看你达标了吗,有没有拖均值后腿?

 

根据央行最新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20年的12月底,我国的总存款额已经超过了218万亿元,也就是大约33.6万亿美元,这个数目达到了全世界第一。

但是还需要注意的是,这么多的存款额不仅包括老百姓的存款,还包含了企业的存款,那么,如果出去企业的存款,又会是什么情况呢?

我们可以来看一下2020年的情况,在2020年的全年,我国的人民币存款又增加了19.65万亿元,这其中的住户存款,也就是我们普通百姓的存款,增加了大概11.3万亿元。

我们再来看一下均值,如果按照14亿人来计算的话,也就是在2020年里,普通百姓每人每年存下了8071元,所以说你可以看看自己达标了吗?

如果说达标了确实值得高兴,如果说没有达标的话也不用难过,毕竟2020年的情况特殊,就算是没有存到钱也是比较正常的情况,而且在2020年身体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而且这也只是一个平均数,只能作为参考数值来看,如果说你和马云相比的话,那就一下被平均了几千亿了,但是那些被平均的毕竟不是自己的,实际情况怎么样只有自己知道。

这个数字我们看看,调侃一下就好,不必过于认真对待。如果自己没有达标也可以作为一个激励。再接下来,我们可以看一下家庭存款的平均水平有多少,还有就是人均存款的平均水平。

最新的人均存款,根据央行的数据上来看的话,截止到2020年底,我国住户的存款总额大概为93.44万亿元左右,接近了100亿,如果按照14亿人民来计算的话,人均存款就是66743左右。

这个数字不算多,但是也不算不少,毕竟有些人的月工资只有几千元,除去房租和吃饭的话,也就剩不下多少了,更何况,根据之前根据央行的调查显示,我国有将近5.6亿人没有存款,所以说如果存款达到平均水平已经很不错了。

我们再来看一下家庭存款,很多人会疑问,如果一个家庭有20万的存款算不算多呢,人均存款出来以后,这个问题就有了答案,以66743元计算的话,三口之家平均存款就是20万多一点。

但是,现在很多家庭都是二胎,如果是一家四口的话,那就需要26.7万才算及格。所以这样看的话,一家有20万的存款并不算多,对于那些孩子多的家庭来说的话,还有的会不够用。

但是事实上,很多家庭都有着上百万的房子,只不过没有20万的存款,可见房子对于一个家庭的重要性,此前央行的报告显示,城镇中96%的家庭都有房产,但是同时56.5%的城镇家庭都背负着债务。

而有76%的家庭都是背负着房贷,户均负债达到了51万元,和存款相比,这个数目还是非常的大的,相信很多有房贷的人都深有感触,每个月的工资除了吃喝和房贷就所剩无几了。

所以说,对于很多人来说存下20万是一个非常不容易的事,之前商界大佬曹德旺就曾经吐槽:老百姓还不容易攒下点钱,就全都跑去当了房奴。

曹德旺的发言是非常符合我国的现实情况的,房价过高的问题是阻碍我国人民提高幸福指数的关键问题。

但是,国家并不是没有任何的措施去管理这些问题,我国不仅提出了"住房不炒"的倡议,而且也从各个方面在管控着这件事,例如从今年开始就在各个城市开始的房贷的管控措施。

通过房贷的管控就能在一定程度上管理炒房的问题,所以说国家对于房价的管控已经加大了力度,所以说我们的存款可能会在房价的调控下越来越多。

不过,你不管是买房还是将钱存起来了,只要是符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就可以,不要去跟风,也没有必要非要买房,让自己变成一个房奴,这样做是没有必要的。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